每日经济新闻

    149家企业排队“入局”科创板 高管与学者共议风险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8 14:32

    设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能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准入相对宽松、IPO高效的募资渠道。作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事件,科创板企业从排队起就受到各方投资人、股民、媒体和同行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多家企业披露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后,经历了媒体质疑、知识产权诉讼等考验,目前上市前景仍未明朗。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湖北占据2席,但是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交易企业,湖北无一家在列。“外部因素影响了它们的(上市)进度,第一批没有赶上。”7月26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武汉专场”上,湖北省上市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金昶不无遗憾地表示。

    事实上,全国范围多家企业披露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后,经历了媒体质疑、知识产权诉讼等考验,目前上市前景仍未明朗。对此,不少正在或预备冲刺科创板的公司十分困惑。登陆科创板前后有哪些潜在风险?企业又应如何应对?在此次闭门研讨会上,包括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和企业董秘等多位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冲刺科创板的正确姿态。

    高新技术企业迎上市机遇

    设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能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准入相对宽松、IPO高效的募资渠道,因此备受各地方政府和高新企业的青睐,不少准备在创业板排队IPO的企业也转道冲刺科创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49家企业的科创板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已经通过36家,其中28家已经成功注册。

    与此同时,各地地方政府也针对科创板制定后备梯队培育政策,预备上市企业接受辅导热情高涨。以中部省份湖北为例,今年4月11日,第一批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发布,确定50家科创企业享受“金种子”同等培育政策。在多个省市启动“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计划”中,科创板后备企业是实施计划的重要一环。

    “科创板有六大亮点”,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武汉投行部总经理黄一可总结的亮点主要包括上市条件放宽;新股上市头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试点注册制;允许分拆上市;定价机制上取消市盈率封顶;持续监管方面有所创新。以上这些创新让科创板企业上市进程前所未有地快——3月份上交所开始受理申报,7月份首批企业就已挂牌上市。

    科创板虽然放宽了准入条件,但在信息披露、主营业务、退市等方面执行了更严格的标准。不少与会企业和专家都认为科创板是“宽进严出”,触及退市门槛就会出局,而且没有重新上市的选项。

    其中“主业空心化”是与会人士提及较多的问题。此前,A股市场“卖房保壳”现象引发热议,但这一模式在科创板行不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研究员吴海峰表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申报主体不匹配,一旦丧失了主营业务就会马上退市,退市的节奏和效率也是很快的。“(公司)盈利必须来自于主营业务,而不是卖房子或炒股票。”

    因此,吴海峰认为,未来科创板将是赢家通吃的时代,部分市值不够的企业会通过上下游技术兼并进入科创板,并购将成为主流。吴海峰还建议,在进行技术并购时,应选择解决单一痛点的技术、材料、器件等,可以保证技术的稳定性。

    科创板企业需直面高曝光的潜在风险

    作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事件,科创板企业从排队起就受到各方投资人、股民、媒体和同行的广泛关注,其中不乏媒体质疑、诉讼等风险。如华兴源创、安翰科技等都曾面临舆情危机,还有部分公司的诉讼问题悬而未决,成为其上市进程中的“拦路虎”。

    “高曝光状态下,科创板企业更容易因舆论引发生存危机。”网信与舆情专家王一鸣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舆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关注是上亿级的,部分问题会被方法甚至成为热点,加上媒体关注、股民和网民推波助澜,严重时可能会引发政府监管,直接决定上市公司生死。

    近一年因舆情引发危机的知名企业不在少数(如丁香医生曝光权健),如今科创板上市企业在万众瞩目之下,引发舆情的来源很多,不少与会企业也分外关注是否存在有效的应对方案。

    对此王一鸣认为,在全民舆论面前,上市公司要有明确的备忘卡,预见风险来源,提前排查风险点;舆情爆发后,要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并进行有效演练,避免问题被过度放大;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舆情是网民情绪的反映,公关策略需要对其释放,多对话少对抗。

    在舆情关注之外,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诉讼更是企业上市的干扰因素。譬如,安翰科技、公牛集团等IPO公司都面临着专利侵权的诉讼,令上市前景多了许多不确定性。科创板企业的主要资产多是各种技术专利和商标等知识产权,遭遇诉讼“狙击”的可能性也更大。目前,上交所对科创板企业的问询函中,知识产权的法律状态及权利瑕疵等问题均是重要关注点。

    “有时候,知识产权问题对上市企业或者拟上市企业是致命的。”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力思表示,科创板刚刚设立,未来会出现大量的知识产权纠纷,一些竞争对手可能会提请相应诉讼,因此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如理邦仪器上市前后遭遇同行专利诉讼,纠纷持续数年之久。此后,理邦仪器才加大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并大幅增加专利申请数量。

    黄一可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科创板企业欲获市场认可,需要拥有核心技术,同时合理安排IPO前的股权融资计划,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意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研究:几乎所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补充剂都没有保健效果

    下一篇

    李开复:AI应用领域中国已领先 未来将是TECH VC的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