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年4万起医美事故 毕业就去整容的你别掉进这些坑

    中新经纬 2019-07-27 20:18

    统计显示,中国黑诊所(不能提供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医美机构)数量已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平均每天约110起。专家提醒,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整容需要谨慎理性,不能盲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而至,大多数毕业生将踏入社会,在面临就业压力之时,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成为首要关注点。随着医美的普及化,“整容”成为毕业生提升自身“实力”的选择之一。

    中新经纬在各大整形APP上看到,部分整形机构在借助毕业季概念推广各自的整形项目。

    整容趋向年轻化

    据中新网2018年调查显示,大约51%的学生去整形是为了毕业后在职场中更有优势。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整形消费者中有37.6%年龄在20至25岁之间,其中大多数是大学生或新入职者。其次是26至30多岁的人,占27.2%。这一群体的消费者在工作场所经历了多年,经济水平较高,能够更好地采取行动确定他们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医疗美容和整容手术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其中16.1%的人年龄在19岁以下。

    对此,医美平台更美APP联合创始人兼COO王思璟表示,暑期高峰时期验证用户中,学生的比例超过50%。从全年来看,学生用户带来的收入约占总收入的40%到50%。

    中新经纬在某头部专业医美APP上看到,在打着“毕业季促销”的模式做推广的整形美容机构中,按照销量排序后,除皱瘦脸项目的销售量最多且价格差别较大,其中西安爱特蜜医疗美容诊所销售的瘦脸除皱项目,售价仅为299元,目前已有2883人预约;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的除皱瘦脸项目价格在1280元,已有2962人预约。

    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师俊莉医生表示,很多学生容易受到屏幕上非主流审美的影响,想要整容成一个‘二次元美女’。很多学生要求整容医生“要按照网红的标准整,鼻子一定要高,脸一定要小”。“很多学生从不考虑自身情况,一味要求按照屏幕上美女的样子整,不考虑自身情况以及皮肤的承受度等,风险很大。”

    黑诊所每年4万起医疗事故

    近年来,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大型医疗机构都出现过医疗事故。2019年1月3日,年仅19岁的大二女孩夏丽莎,因为做了隆鼻手术而永远躺在了手术台上,此次手术的涉事机构为利美康,曾为新三板“隆胸第一股”。7月24日,制药公司爱力根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纹理乳房植入物,称其可能导致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目前全球有573人患上该病,80%都使用过该隆胸假体。

    从超女王贝到19岁隆鼻女大学生小夏,因“整形致死”“整形毁容”而引发的医疗纠纷案件时有发生。而据互联网医美专业平台更美APP发布的《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中国黑诊所(不能提供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医美机构)数量已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黑诊所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平均每天约110起。

    除此之外,选择暑期整容的学生除了通过整容APP获得医生信息之外,朋友圈中的网红整容医生也是其选择之一。业内人士透露,朋友圈里的整容医生大多只是经过“4天速成微整形医生”或“7天微整形培训班”的简单培训,而培训班的老师也不具备职业资格和培训资格。

    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中国合规执业者1.7万人,非法职业者15万人。我国法律规定,一个合格的整形医生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以及《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证》,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擅自从事医疗活动属于非法行医罪。

    医美行业为何乱象丛生?

    “医美行业一直以来纠纷较多,行业不够规范,定价无标准且不透明。”原基业常青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这一行业近年来发展非常快,诸如此类的上海俏佳人、韩美等机构融资都较为顺利,盈利也很可观。

    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在中国一家黑诊所年平均获利100万元。但是,一旦因非法行医被查出,一般只会被罚没医疗器械,平均处罚金在1至2万元,违法成本极低 。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迟芬芳对中新经纬表示,目前医美机构的经营者大多非医疗行业出身,本身对医美行业、医美相关的技术等缺乏了解,加上医美行业自身市场性突出,对利润更加看重,这就导致大多数医美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选择“重营销、轻医疗”的模式。

    迟芬芳补充道,虽然目前对这一行业整治打击的力度很大,但却治标不治本,核心的问题在于 “重打击、轻治理”。“往往是处理问题的一段时期后力度就会变小,医美行业的问题就‘春风吹又生’了。”

    迟芬芳认为,医美行业不是单一产品或服务,本身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药品、器械生产商,中游的药品、器械的代理商和销售商,下游的医疗美容机构,其中上游和下游是医美行业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问题出现最多的部分。与此同时,娱乐文化、广告传媒以及医美中介O2O平台等都是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环境要素,所以行业监管的法律法规也具有多头共管的特点。

    迟芬芳说,目前医美行业的主要监管漏洞在于治理不到位,具体体现在行业准入门槛低、资质审批制度不完善等。

    如何避开整容陷阱?

    在某投诉平台上也有大量有关医美问题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诱导式消费、不履行合同内容拒不退款、售卖无备案化妆品等方面。

    据新氧发布的《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有两类消费者最易受黑市危害,一类是希望通过花高价买“安心”的消费者,另一类是图低价的消费者。

    前者在装修考究的大中型美容院和超限经营的医美机构,施行线雕提升、抗衰、隆鼻、切开双眼皮、肉毒素注射、玻尿酸填充、脂肪填充、溶脂等项目。后者在遍布大街上的小型美容院和微整工作室,施行肉毒素注射、玻尿酸填充、埋线提升、半永久、美白、玻尿酸去黑眼圈、脱毛等项目。

    那么,作为消费者,该如何避免陷入黑市之手呢?《白皮书》给出6招,分别是找正规机构和医生、查百科了解项目、AI面诊了解自己对症下药、查看消费者评价找口碑好的机构和医生、要正品药械、加强危机和维权意识。

    专家提醒,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比如打玻尿酸、瘦脸针、纹绣、隆胸、隆鼻、割双眼皮等都属医疗美容范畴,因此开展医疗美容的医疗机构需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执业医师应取得主诊医师资格。整容需要谨慎理性,不能盲从,不能只贪便宜不问效果。

    上一篇

    科创板赚钱效应明显 本周有73只公募基金宣布可投科创板

    下一篇

    这就尴尬了!澳国家游泳队金牌得主被证实药检呈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