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波动意味着高收益?私募的这种科创板新打法这周赚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20:25

    波动大、成交活跃 、换手率高、市盈率高等是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前五个交易日的特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特点中,波动大是目前市场中部分人关注的重点,这种高波动吸引了不少投资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而他们更是尝试利用科创板股票股价波动大这个特点,开发出了新的策略来获得高收益。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首个不设股价单日涨跌幅的科创板交易周结束了!

    截至今日收盘,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中,有18家科创板公司股价翻倍,最低涨幅也达到67%。

    波动大、成交活跃 、换手率高、市盈率高等是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前五个交易日的特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特点中,波动大是目前市场中部分人关注的重点,这种高波动吸引了不少投资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而他们更是尝试利用科创板股票股价波动大这个特点,开发出了新的策略来获得高收益。

    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波动巨大

    “激情四射”的一周结束了。截至今日收盘,首批上市的科创板25只股票虽有分化,但依然有18只股价翻倍,仅有容百科技、新光光电等7股涨幅不足100%。其中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涨350%,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此前的A股交易中,除了新股上市首日的44%涨停板限制外,一般股票盘中最大的振幅就20%,即由涨停到跌停,或者跌停到涨停。

    但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这自然就造成了这几天很多科创板股波动巨大。

    在周一,安集科技股价的振幅达到了惊人的339.88%、心脉医疗振幅为255.31% 、西部超导振幅为244.8%、 航天宏图振幅为219.7%、 中微公司振幅为217%、铂力特振幅为159.4%、交控科技振幅为158%。

    在周二,科创板股票股价的波动虽有所减小,但也还是相当大。其中,福光股份振幅达到37.76%、乐鑫科技振幅为25.6%、安集科技振幅为21.59%、沃尔德振幅为19.25%。

    在周三,福光股份振幅达到52.44%、沃尔德振幅达到33.01%、交控科技振幅为25.5%。

    在周四和周五,科创板股票的振幅有所减小。其中,周四沃尔德振幅为28.25%、天宜上佳振幅为23.35%、光峰科技振幅为20.62%、交控科技振幅为20%。周五沃尔德振幅为15.23%。

    私募研发新策略利用高波动获得高收益

    正如“敢死队”是建立在A股涨停板制度之上的一样,如果没有涨停板制度和T+1交易制度,各种游资大佬此前的“打板”模式将失去意义。

    面对科创板股票的这种股价高波动特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有些私募和投资人士开始尝试 利用波动的极限和程序化交易的反转点,开发出一套新的科创板策略来获得高收益。

    深圳一私募人士周经理(化名)跟记者讲述了近几天在科创板股票上的操作。周经理的一个单一账户操作记录显示,他在周二用小部分资金买入了福光股份,之后在周三卖出,盈利66.94万元,收益62.80%。

    “在周二福光股份45元左右时,我看到其卖出速度明显减缓,换手大量减少,于是在这个时候介入。其实我的买点超前了一点,我的程序可以专门监控市场卖出的速度,程序告诉我10:50时换手出现衰竭,成交量也非常小,当波动率到一定极限时,就意味着变盘。在周四我又在下午13:22左右以72元左右买入福光股份,这也是我的系统交易点。如果我有底仓,就可以转成量化交易了。”

    周经理表示,市场原来只是考虑成交量,而没有考虑波幅的问题。此前很多个股一分钱的价差就可以震荡一天,而科创板是新出来的,具有波幅大的特点。“我身边有几个量化私募在做这个方面的程序化研究,每个人研究的点不一样。我说的这个策略本质上是利用高波幅中的反转点做交易。你可以做T+0,也可以做隔日超短,这种玩法是有别于之前A股的。就科创板股票来说,最大的好处是波幅大,可以有足够大的波幅做套利。即使后面的涨跌幅是20%,这种策略也适合,毕竟振幅比之前大一倍。如果量化私募在这个策略上做得好,收益会是很高的。现在科创板股票融不到券,所以大家考虑利用波幅套利的不多。以后市场真的有券的话,这个策略会越来越多。”

    “基于科创板的波动相较于主板更大,所以套利空间也就大多了。目前市场上还是靠融券做T+0交易的居多。但是现在市面上可融的券比较少,所以有些会配置底仓,做变相的T+0交易,底仓不变,可以做低成本。这些本质上还是一个基于价量模型的日内T+0策略。从运用量化角度来看,目前股票数量和历史数据都存瓶颈,只能做一些基于个股的交易型策略。”专注于做量化投资的上海元苔投资投资总监罗威向记者表示。

    此外,罗威还表示,科创板在国内是个新的交易制度,目前很多东西无法回测,只能基于价量因子套用一些之前的模型,然后做一些优化测试。需要优化的主要还是集中在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幅限制这个制度上。目前市场上的有效因子就那么多,关键还是看怎么用,如何配比。就这几天来看,科创板股票的市值因子和部分价量因子较为有效。

    对于接下来上述科创板股票20%涨跌幅限制的交易制度,周经理表示,只要后市科创板市场足够便宜,会吸引大量的“敢死队”参与。

    “现在科创板波幅大,只有游资建了足够底仓,才能快速拉升股票脱离自己的成本区,就跟之前的佛山‘敢死队’玩法一样。以后游资打板的概率会比较小,而专注波幅低吸的会多些。如果游资接下来‘打板’,股票一旦‘炸板’,一天亏40%都有可能。在A股,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周经理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城控股27亿再卖5项目公司股权 金科继续接盘

    下一篇

    抖音神助攻 甜宠剧《亲爱的,热爱的》是这样出圈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