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个股首周表现:7成个股有赚钱效应、小盘股炒作热情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17:27

    本周,科创板开市交易,从5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若以首日均价买入科创板个股,本周赚钱概率高达72%,这就是科创板的“惊喜”!在一片热议声中,首批25家公司用表现为自己“正名”,为科技成长“正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

    前5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科创板首周的表现可谓抢足了A股市场的眼球。从首日的集体高开暴涨,到多只个股纷纷刷新首日最高价,科创板的赚钱效应十足。

    每经财富投资研究院研究员统计发现,若以首日均价买入科创板个股,本周赚钱概率高达72%,这就是科创板的“惊喜”!在一片热议声中,首批25家公司用表现为自己“正名”,为科技成长“正名”!

    “吃肉”:个股平均涨幅达6.5%

    顶着高市盈率发行的质疑声,科创板到底能否有资金参与、能否带来赚钱效应,成为市场讨论最多的话题,一周无涨跌幅限制交易下来,答案显而易见,不仅能赚钱,还能赚大钱!

    根据每经财富投资研究院研究员统计,若以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首日交易均价来作为买入价,截至7月26日收盘,有18只个股的股价高于该均价,赚钱概率高达72%。

    而若以25只个股本周除首日外平均涨幅来计算,这25只个股的整体平均涨幅为6.45%!其中,涨幅最高的是乐鑫科技,表现最差的是澜起科技。

    而从“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决胜科创板》栏目“首日战法”的交易策略来看,投资者交易科创板获取收益的成功率也接近70%!科创板赚钱效应凸显。

    具体来看,表现最为出色的两只个股分别是乐鑫科技和沃尔德,以首日均价来计算,本周涨幅分别达到27.02%和23.71%,而这两只个股都是小盘股。值得关注的是,沃尔德已创上市首日的新高,且与首日最低价相比,实现翻倍!

    除此之外,福光股份、交控科技、南微医学也都在周中创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从这些强势股的表现来看,较高的换手率是助涨的一大关键,资金关注度较高,炒热了这些个股的人气。

    从换手率数据来看,7月24日和7月25日是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除首日外最活跃的两天,25日有8只个股单日换手率超过50%,其中沃尔德换手率达到70.33%,与该股首日换手率相差无几!

    意外:人气股的“滑铁卢”

    当然,在个股方面,有表现优异的一面,也有不尽如人意的一面。

    在科创板开市初期,澜起科技可谓是人气最高的公司,该公司作为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曾被誉为“中国最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却在两市芯片炒作热潮中表现低迷。

    除了首日股价大涨202%让打新一族赚足外,澜起科技在之后的四个交易日里累计下跌4.32%,股价更是显著低于首个交易日的均价,并未得到资金的热捧。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而顶着超170倍发行市盈率,被誉为首批最具科技含量的中微公司,首日巨幅高开后,再无亮眼表现,走势与澜起科技相仿,资金炒作热度不高。

    对于人气股遭遇“滑铁卢”,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澜起科技和中微公司的确是25只个股中的优质公司代表,但是制约他们上市后表现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首日开盘涨幅较高,澜起科技200%和中微公司近180%的首日涨幅其实透支了短期的炒作空间。另外,两只个股绝对股价较高、市值相对较大也是制约炒新者进一步炒作的原因。众所周知,炒新者喜好小盘股,这两只个股市值都在400亿元以上,澜起科技首日一度过千亿市值,的确不具备炒新的吸引力!若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想炒作,还是建议从科创板的小盘股入手尝试。”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科创板总市值和流通市值排名前三的个股分别是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和中微公司,这三家公司的市值显著高于其他22家科创板公司。

    两融:理想化的套利模式

    科创板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可以进行融资融券。每经财富投资研究院研究员统计了近来的融资融券数据发现,简单的融券套利模式只是理想化,融券风险较大。

    从融资融券数据来看,25只个股融资和融券基本均保持上升趋势,其中,交控科技是一个特例,交易前四日没有融券卖出现象。

    从融券余量来看,中国通号的融券余量已经达到3365.3万股,较上市首日增加了约700万股,光峰科技、嘉元科技以及澜起科技的融券余量也超过百万股,处于递增态势。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而最近涨幅较大的天准科技、容百科技、天宜上佳以及沃尔德在7月25日遭遇大量融券,融券余量增加较大,不过睿创微纳表现异常,出现大幅还券现象,融券余量有所减少。

    每经财富投资研究院研究员注意到,近来业内盛传一种融券T+0效果的交易方法,即“可以先当日买入,而后高位融券卖出;也可以当日先高位融券卖出,低位再买入,这能实现当日T+0的效果。”

    但是这种方法真能取得套利效果吗?且不说融券成本,先从下面例子来看,这也是理想化的套利模式,而且风险很大。

    比如,以福光股份来例,7月24日,福光股份早盘高开,假如及时建仓,之后该股股价迅速拉升到68元左右,除了最后15分钟,该股全天基本维持在涨幅25%左右处震荡,较开盘上涨近20%,此时作为高点融券了结利润,该股尾盘突然拉升并暴涨50%,股价飙涨至80元一带,若在68元之前融券,次日该如何还券呢?

    这样的突然逼空上涨案例在科创板首周还有很多,由于无涨跌幅限制,盘中振幅较大,判断日内高点是一个很难的选择,通过融券T+0来交易,除了成本外还要担负巨大风险,投资者若选择这种交易方式,需要格外的谨慎。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金融控股公司不得从事非金融业务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7月26日 沪股通净流入-6.14亿 深股通净流入-3.5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