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园区:深圳科创企业的空间投影

    证券时报 2019-07-26 10:02

    截至目前,已有12家注册地在深圳的企业跻身科创板受理名单。记者了解到,这些已经或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多数来自深圳的各个产业园区,而得益于各个园区各具特色的“创新土壤”,更多的“种子”正在持续孕育,有大量风投基金的加持,深圳的产业园经济正助力科创企业的发展。

    “我们正准备在这边寻找办公场所,没想到深圳老城区也在发力科创。”在深圳罗湖区清水河,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交易的历史性时刻,深圳科创企业早已摩拳擦掌:截至目前已有12家注册地在深圳的企业跻身受理名单,南山科技园区再次吸引目光,光峰科技成为首批25家科创板挂牌企业中唯一一家深圳的科创企业,而就在7月23日,同样注册于南山粤海街道办的传音控股也成功过会,离挂牌仅一步之遥的微芯生物注册地也在南山科技园区的深圳市生物孵化器里。

    记者对深圳本地科创板受理企业进行统计发现,这些已经或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多数来自深圳的各个产业园区。得益于各个园区各具特色的“创新土壤”,更多的“种子”正在持续孕育,有大量风投基金的加持,深圳的产业园经济正助力科创企业的发展。

    科创产业园百花齐放

    “我们前几年从龙岗搬到南山智园,这里是政府的产业园,租金也有一定优惠。”深圳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产业园里面多数都是智能硬件类科技企业,创新氛围浓厚。”

    记者在南山智园看到,整个园区分为ABC三个区域,众多科技企业已经入驻,几乎每栋大楼都处于满租状态,其中还不乏一些大型科技企业的身影,包括深信服科技、360手机等。记者了解到,进驻园区的企业需要达到一定的门槛,根据园区的发展定位,结合深圳市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园区将主要引进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交通和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而科创板已受理企业道通科技的注册办公地就位于南山智园。

    深圳高新投智能制造投资经理表示,深圳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明显,纯互联网公司不太需要硬件配套能力,但偏硬件类技术企业对供应链配套要求很高,包括原材料采购、产成品加工、代工等,但这类制造类企业在深圳的各个产业园内也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可以说在公司200公里内就能找到大部分供应商,这在北京和上海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所以,深圳能够诞生类似优必选、大疆科技、传音控股等公司,还是因为有一定的产业背景。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2家深圳企业主要位于南山、龙华、龙岗和宝安,多数企业的注册地和办公地都在深圳各个产业园区内。其中,微芯生物就位于南山区的深圳生物孵化基地,该片区整体属于深圳高新区生物孵化器,早在2004年就正式启动,已经成为深圳市政府扶持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医药及相关产业的重要项目源、成果源、人才源,包括翰宇药业、康泰生物、赛百诺基因等多家企业都位于此地。

    目前,光峰科技已经成功在科创板上市,该公司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的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记者随机在楼下和此处工作的年轻人聊天就有所收获:“我们这里是独角兽的摇篮,很多知名的科创公司都在一起,我知道的柔宇科技在19楼,光峰科技有21、22两层,基本都是高科技企业。我们公司是做智能制造的,虽然现在也是初创公司但也搬到这里来,沾沾大公司的上市喜气。”

    除了南山区,还有多家科创企业来自深圳各区不同的产业园,其中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龙岗区中心城龙岗天安(港股00028)数码创新园,天安数码创新园是龙岗区政府重点支持建设项目;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泰豪科技园,深圳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联建工业园,都是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

    产业园区多而不“精”

    产业园区有着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产业园区指为促进某一类产业发展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而广义的产业园区大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小到企业创新园,各类型具备产业或者经济特征的区位环境皆可以视为产业园区。“我们把深圳产业空间分成三个大圈层:第一圈层是原关内,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第二圈层是近原关内区域,以研发中试、高端制造、信息服务为主;第三圈层以生产服务为主,很多企业即使搬离深圳之前留在宝安松岗、龙岗坪地、光明、大鹏、坪山,还需要依赖深圳的供应链做生意,但要控制成本。”合一城市更新集团董事总经理罗宇表示。

    以龙岗区为例,据不完全统计龙岗有各类工业园区近900个,总占地面积已达到80.5平方公里。记者调查发现,大运软件小镇和2013文化创客园两个园区的前身都是龙岗区的老旧工业区,分别通过国企主导改造和社会资本介入改造,成为新型的特色产业聚集区。其中,大运软件小镇的入驻企业就包括了柔宇科技、怡丰机器人等。一些入驻的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目前普遍的租金价格在每月每平方米40至60元,但按市场价格也可以租到每月每平方米80元左右,但龙岗区政府的要求是提供优质低成本的办公空间,不允许租那么高的价格。

    不过,大量的产业园区似乎也面临产业空间错配等问题。黄先生是一家全球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产业部门的主管,他对记者表示,即便自己调研过成百上千家产业园区,但其实也还是很难找到一家让国外500强企业客户满意的优质园区。在他看来,随着深圳产业经济换挡提速,产业空间错配问题也有所突出,很多优质创新企业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一些小型产业园区因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而出现闲置等现象。高新技术企业是许多产业园瞄准的对象,但真正管理良好的产业园应该引进一个产业链条上的上下游企业,让彼此有业务往来。

    资本与政策加持

    记者还发现,深圳产业园区的一个“特色”:多数的产业园运作方——第三方中介公司接手之后,便按市场需求设计打造,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招商承租出去。此外,完善金融环境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快速推进科技孵化、开展股权投资,深圳的许多产业园区在这一点上走在前列。

    据悉,深圳高新区生物孵化器就提供相应的投融资平台,为企业后续研发提供不同渠道的资本投入,不仅有政府资金的输血也有早期的风投基金介入。微芯生物在发展过程中,就获得了德同资本、深创投、同创伟业、倚锋资本的支持。

    而微芯生物只是深圳高新区生物孵化器内其中一个代表,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翰宇药业也曾获得软银赛富、深创投的早期资本助力,园内的很多企业有望成为生物制药领域的明日之星,在这些公司发展壮大之后,也有相应的产业用地配套方案,扩大产能也有厂房建设安排。如微芯生物、翰宇药业总部研发设在南山,而生产基地均在坪山新的生物医药产业区进行建设。

    此外,早在2017年,深创投就签约参设盐田大百汇红土基金,与盐田区政府、大百汇集团共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将重点投资盐田区尤其是大百汇产业园区内的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项目。今年,君创资本管理集团携手中航国际投资下属子公司正式签署了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战略合作协议,预备发起规模达5亿规模的中航-君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选址坪山联合区政府一起共建军工产业园。

    即便以传统金融商贸为支柱产业的罗湖区,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等科技产业为主的大梧桐新兴产业带。记者了解到,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专项资金及产业用房政策诱人,有重大项目支持最高5000万元(扶持内容包括分年拨付补贴、一次性购房补贴及人才住房房租补贴等),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扶持最高2000万元,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价格原则为同片区同档次产业用房市场评估价格的30%至70%等内容。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超过400家,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未来,深圳将出现更多更大规模的“产业园区”。根据深圳市政府日前印发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圳高新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1.52平方公里扩大到159.48平方公里,共涉及11个园区及片区。《方案》中提到的“一区两核多园”的“一区”为深圳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的布局。

    80.5平方公里、159.48平方公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深圳大力发展产业园经济的努力,也折射出深圳巨大的科创空间,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企业将脱颖而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VC/PE这半年:人民币与美元募资分化 投资腰斩

    下一篇

    “中联惠捷”完成B轮融资 京东数科、腾讯联合领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