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册资本120亿 农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07:59

    7月25日晚间,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经批准该行的全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开业。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25日晚间,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经批准该行的全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开业。据悉,农银理财的注册资本为12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农业银行是目前第五家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的银行。

    农业银行表示,从去年开始,该行将农银理财筹建工作纳入全行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农银理财“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有效服务农业银行集团”的发展定位,在前期总行直接经营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公司化转型。下一步,农业银行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农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进入落地的快车道,银行纷纷踊跃地筹备设立理财子公司,迄今为止,已经有11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进度快人一步,已经陆续开业。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透露,目前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已开始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

    纵观这五家已经获批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就规模而言,国有银行出资都可谓“大手笔”,其中最大的是工行的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60亿元,其次是建信理财和农银理财,分别为150亿元和120亿元。关于注册地点,五家银行中有四家纷纷选择了母行所在地,而建设银行则选择异地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地为深圳。

    在领导层方面,目前新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普遍由原母行资管部门负责人“掌舵”,比如原工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建纲出任工银理财董事长,原建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兴华担任建信理财董事长一职,而中银理财的董事长则由原中行投资银行与资管部总经理刘东海担任,交银理财的董事长则是原交行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总监涂宏。而刚刚获批开业的农银理财目前尚未公布董事长人选。

    此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经指出,将资管业务从银行剥离出来是为了更加规范、专业,做到与银行之间的风险隔离,大行的理财子公司业务与母行结合会更加紧密,业务联动性会更强,理财子公司通常需要根据母行客户需求来设计和销售理财产品。而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就不仅仅只是服务内部客户,所以在曾刚看来,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经营会相对更加有独立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浪滚滚 欧洲多国“花式”应对破纪录高温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80.05点,跌幅0.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