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日华为大动作!8月多款5G手机开卖,这项“黑科技”将催生10倍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22:27

    回想一下当年苹果和三星触摸屏手机面市后,相关产业链个股火爆表现,目前掘金5G手机的时机或许已经到来。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折叠屏手机密集发布,进入量产元年,Digitimes 预计 2022年出货量达到 5010 万台。折叠屏手机带来产业链的升级,增量零部件供应链迎来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超震撼!5G手机要来了!

    近日,华为余承东表示,中国首款获得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华为Mate 20 X 5G版,7月26日发布!

    7月23日,中兴手机宣布其首款5G手机开启预售,价格为4999元起。其他的手机厂商也动作不慢,业内普遍预计,包括华为、中兴、OPPO等厂商的首款5G手机均准备在8月份“扎堆”面市。

    回想一下当年苹果和三星触摸屏手机面市后,相关产业链个股火爆表现,目前掘金5G手机的时机或许已经到来。今日,我们就来梳理一下5G手机相关的投资机会。

    华为明日发布5G手机

    5G这个词,在最近一年多里,出现的频率太高了,以往都感觉5G离我们还有点遥远,不过,目前5G离我们真的很近了。

    近日,华为余承东表示,中国首款获得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华为Mate 20 X 5G版,7月26日发布!而业内预计,8月份,包括华为、中兴、OPPO等厂商的首款5G手机将“扎堆”面市。

    7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目前约二十款5G手机可上市,5G设备与终端均已步入成熟阶段。

    7月25日,在818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对外透露了818期间上市的5G手机新品,包括华为Mate 20X 5G版、vivo iQOO 5G版、三星Note 10 5G版和中兴AXON 10 Pro 5G手机一共四款。苏宁侯恩龙表示,全国首家5G体验店在6月份时已落地上海苏宁门店,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5G体验店,预计截止到9月份,苏宁5G体验店将超过200家。

    可见,5G手机的商用化大潮来了,回想一下当年,触摸屏手机面市后,A股相关产业链个股之中不乏一些10倍股。当年诞生了如莱宝高科,康得新等大牛。

    从这两天的行情来看,7月24日,华为概念持续拉升,东华测试、华胜天成、德赛电池、新亚制程涨停,科创板福光股份涨幅接近50%,力源信息、欣旺达涨约7%,其余个股均不同程度上涨。另外,近期发布的手机中,华为P30、小米CC9等多款手机都搭载了蓝思科技供应的3D曲面玻璃作为手机后盖板的主材质,获得了市场认可,3D玻璃已打开公司新成长空间。受消息提振,蓝思科技涨停。

    今日,消费电子板块涨幅居前,德赛电池、生益科技、瀛通通讯、福蓉科技涨停,歌尔股份、闻泰科技等多股纷纷跟涨。

    对于近期板块的上涨,大多业内人士认为与5G手机上市、行业基本面未来有望好转有关。业内普遍预计,5G换机高峰期将出现在2020年~2023年,而手机出货量将随之出现恢复增长。随着其产业链上终端陆续发布,射频、光学、面板行业也将迎新机遇。

    机构看好柔性显示屏幕前景

    如何掘金5G手机产业链呢?

    我们发现,5G手机还有一种款式是折叠式的。7月21日,工信部入网许可中心显示,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已获入网许可。

    7月25日,三星电子宣布,已经对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的屏幕进行了“改进”,并将于9月开始销售,售价仍将是1980美元。据了解,Galaxy Fold已经通过工信部入网许可。

    折叠屏手机被认为是2019年手机的几大趋势之一。据群智咨询数据估计,预计2019年全球折叠手机规模约90万台。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折叠屏可以在扩大手机屏幕的同时保证手机的便携度,尤其是正面的屏面积增大一倍,一摊开来,像小型平板电脑。

    目前已经发布的几款折叠屏手机价格都偏高。其中,三星Galaxy Fold在美国的起售价为1980美元,约合13377元人民币,中国市场的售价还未公布;华为Mate X目前定价为2299欧元,折算人民币约17498元。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折叠屏手机密集发布,进入量产元年,Digitimes 预计 2022年出货量达到 5010 万台。折叠屏手机带来产业链的升级,增量零部件供应链迎来投资机会。 手机由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演变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屏幕,2007年苹果iPhone诞生,智能手机开始朝着触摸、大屏化发展,并逐渐淘汰了物理键盘。手机在追求大屏化已经遇到了瓶颈,折叠屏解决了大屏和便携性的矛盾。

    卷曲屏相比于折叠屏,能够通过卷曲的方式节省更大的空间,卷曲屏是未来柔性显示的终极形态。以可折叠屏或卷曲屏为基础,未来的手机、平板、笔记本有望实现多终端融合的趋势,通过一个终端实现手机、平板、笔记本的功能。

    折叠屏手机拉动AMOLED需求,国内AMOLED面板厂受益。三星Galaxy Fold使用的是三星自己的柔性折叠屏;华为采用京东方的可折叠屏,小米采用维信诺的折叠屏,TCL和LG 采用自己的折叠屏;国产厂商初步具备折叠屏技术和量产能力,未来将受益可折叠屏手机的爆发。

    住友化学为三星CPI膜唯一供应商,韩国Kolon,SKC的CPI膜即将量产。无色透明聚酰亚胺膜(CPI)是一种PI膜,具备良好的柔性和可折叠性,防护性不佳;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在CPI上镀上涂层,以满足防护强度的需求。

    折叠屏手机将带来哪些新的需求呢?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公开消息显示,折叠屏手机在大大刷新了大众对手机的认识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就是柔性手机屏幕容易损坏的问题。目前无论是华为还是三星的折叠屏手机都使用了硬度较低的塑料显示屏代替了传统的玻璃屏幕。这在保证了可折叠性的同时也使得手机屏幕更容易被划伤。美国康宁公司早已开始了面向折叠屏手机的柔性玻璃面板的研发,而日本AGC公司(原名旭硝子公司)也开启了柔性玻璃研发的进程。

    根据权威机构IHS预测,到2022年,柔性显示屏幕的市场规模将由2016年的37亿美元增至155亿美元,增长率将超过300%,并且到2020年,柔性屏幕的营收将占到显示屏市场总营收的13%。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OLED 显示技术由刚性向柔性快速发展,带动上游材料的切换和需求增长,PI关键材料市场空间预计将达千亿级。从全球的OLED 屏幕产能上来看,仅考虑柔性屏,全球总计23 条产线(包括投产、在建及规划)。以京东方产能48k/月的6 代线为例,满产下其1 年生产的OLED 柔性屏面积就可达到160 万平。满产情况下,全球柔性OLED 产线的理论产能合计达3722万平。随着OLED 柔性屏产能的逐步建设和落地,对柔性材料的需求也将迎来快速增长。

    国内在光学级CPI薄膜领域相对落后,尚没有企业能够实现规模化量产。但随着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企业在积极布局,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技术引进和吸收,提升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有望在PI高端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国内布局了PI膜的上市企业主要有丹邦科技、时代新材、国风塑业、新纶科技、鼎龙股份等,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能的逐步落地,国产聚酰亚胺产品的品质正逐步追赶国际水平,未来国产龙头企业有望实现进口替代,享受市场红利。

    从大市来看,目前资金线离底部还有一定幅度,并且目前市场成交额不算大,因此在市场尚有不确定的情况下,宜选择那种在题材上或基本面上吸引力最强的行业个股。

    (声明: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洲最大锂矿项目建设提速 川能动力所投基金拟7.9亿拿下控制权

    下一篇

    新机构“三公”经费盘点:五部门压减超两亿,市场监管总局较预算数减少近半,接待费大降8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