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末基金持股超限61起 九成属微幅超限

    证券时报 2019-07-25 13:43

    截至二季度末,出现61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8只个股和48只基金,有11只基金持有两只及以上个股超限。

    监管部门对公募基金投资单只股票设有“不得超过净值10%”的限制,但近两年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屡屡发生。截至二季度末,合计出现61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10%的情况,与前两年多数是遭遇停牌等被动超限不同,二季度超限多为微幅超限,可能是个股在二季度末涨幅较大所致。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出现61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8只个股和48只基金,有11只基金持有两只及以上个股超限。

    具体来看,国投瑞泰二季度末持有宜通世纪的市值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7.35%,为超限持股较多的基金。不过,根据该基金二季报,持有宜通世纪主要是因为参与非公开发行而超限。

    二季度还出现了部分基金持有的重仓股市值集体超限的情况。如中欧品质消费在二季度末持有安井食品、南极电商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58%、10.1%,同样情况也出现在中欧消费主题上。广发医疗保健在二季度末前三重仓股分别为长春高新、我武生物、爱尔眼科,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微幅超过10%。此外,鹏华产业精选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水井坊、五粮液,3只股票持有市值占净值比均超过10%。

    整体来看,除部分被动超限外,二季度末多数超限是因为基金未及时减持,这一情况下基金超限程度较小。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的有58起,占全部超限情况的95%。持股超限一方面和当时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有关,另一方面,基金申赎也带来明显影响。据了解,按照规定超限个股若具有流动性,必须在20个交易日内完成减仓。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各家公司对基金经理持股的“红线”非常重视,往往会有系统监控,一旦市场上涨导致重仓股突然超限,监管稽核部门会及时通知基金经理调整持仓。今年以来基金微幅超限的情况突出,也与基金经理非常看好某些个股有关,如对中国平安、长春高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马股持有超限的情况较多。

    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目前基金所持有的“超限股”市场表现不错,二季度以来这28只个股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13.43%,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5.4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72亿!股票ETF再现爆款

    下一篇

    股市性价比优势显现 债基积极布局优质可转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