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9家私募被罚体现科创板制度刚性

    证券时报 2019-07-25 05:25

    7月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规定,决定将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7月24日起计算。从名单来看,29家私募机构旗下有多只产品被列入限制名单,其中包括林园投资、九章资产、伯通投资、混沌道然投资等知名私募,但斌、林园、葛卫东等私募大佬在列。其中,82只私募产品被限制一年,57只产品被限制半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管理细则规定,网下投资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下列行为: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媒体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上述私募基金通过超额申购获取新股份额约4亿元。

    这堪称科创板开市以来第一罚。超额申购被称为私募行业的“潜规则”,某些机构之前屡屡利用制度漏洞而超规模打新。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如此做法提升了申购新股的几率,按照科创板开市首日各只新股的股价涨幅,其潜在收益不菲。但超额申购也带来诸多弊端。首先是进一步降低了中签率,这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不公。而私募基金违规获取新股份额约4亿元,更是对其他投资者的权益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同时,这容易制造某些个股备受看好的虚假繁荣景象,从而产生市场误导,不了解情况的中小投资者如果因此而跟进,就可能面临投资失误、资金受损乃至被套牢的风险。

    此外,私募基金超额申购还会引发弃购风险。如果私募基金顶格申购,但由于中签后缺乏足够资金而大规模弃购,就可能造成市场动荡。这在以往并非没有教训。之前可转债市场“打新”中,不少机构顶格申购“17宝武EB”,但中签后又因为资金不够而选择弃购,约700户违约,该EB的弃购金额最少18亿,导致宝武EB发行延长3个交易日。

    由此可以看出,私募机构超额申购给其他投资者、被申购对象及机构本身都可能带来多重问题,因此,在科创板的制度设立中,对于投资者管理增加了相关规定,就是要减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投机行为,以及对市场非理性情绪的带动,让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申购过程中做到合规、诚信,从源头加强科创板的规范化管理,从而确保市场公平法治精神的落地。

    与此同时,这也可以看做监管部门对于私募基金行业的整顿之举。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管理规模屡创新高,但也存在发展过快带来的人员资质良莠不齐、部分从业者为了利益最大化屡屡违规操作等现象。私募基金连接投资人、目标企业,也是资本市场各类法律关系、权责利体系有效运转的关键枢纽之一,一旦部分私募基金无视相关法律法规,就可能扰乱市场秩序,对投资人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科创板作为备受瞩目的新兴资本市场,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证券投资经验、定价能力、资产管理实力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有数据统计,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约300家,占比约3.2%。也就是说,能够参与“打新”的私募机构本身具备相对较好的资质,就更应有对称的合规意识。而监管部门此次对于违规私募基金的处罚,其实就是在释放明确信号:科创板“从严治市”的制度刚性不容挑衅,任何触犯法律法规的机构及个人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中,超九成获私募基金投资。显然,私募基金对科创板的参与度相当高。接下来,还将有更多企业登陆科创板,私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投资机构,要以此次处罚为鉴,谨守合规底线,成为科创板制度建设的助推者而不是添乱者。

    上一篇

    孙宇晨凌晨发致歉信:“监管机构长辈的大格局与大警醒让我明白了社会责任”

    下一篇

    孙宇晨发致歉信:为过度营销、热衷炒作的行为 深感愧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