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波动+融券让机构赚欢科创板 普通投资者有没有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23:57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7月24日25只科创板个股涨幅情况 摄图网图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邹利制图

    昨日科创板结束了前日的调整,再度“雄起”,全线飘红,板块内个股平均涨幅超11.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板上市以来,其股价的高波动备受私募机构关注。而在科创板个股飙涨的时候,私募机构的“T+0”日内回转交易却早已开始运作盈利了。

    据记者了解,市场上一些量化私募采取融券的方式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的效果,靠市场波动的差价获利。不过,目前科创板融券券源十分紧俏,部分私募都是在科创板开市前就提前预约了券源,融券成本高达年化18%,目的就是实现专券专用,所以普通投资者很难融到券。

    “T+0”日内回转交易可套利

    昨日开盘后,科创板股票一路走高,成为引领A股走势的重要力量。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个股平均大涨11.38%,平均换手率38.3%。具体来看,福光股份大涨49.36%,涨幅居首;沃尔德涨34.76%;交控科技涨26.32%;铂力特、光峰科技、瀚川智能、天宜上佳、航天宏图涨幅也超10%。从个股的市值来看,涨幅靠前的个股,流通市值整体偏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科创板个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在上市初期就通过充分博弈达到了均衡,同时股价具备的高波动性也吸引了量化私募机构的高度关注。

    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科创板交易制度并未实行“T+0”,但是采取借券的形式完全可以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的效果,而且在股价高波动性的背景下,只要策略得当,完全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不过,科创板个股融券并没有放开“T+0”,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要从第二个交易日起,才能偿还该笔融券。

    有私募人士表示,科创板个股同样是“T+1”的交易机制,不过由于上市首日就可以融资融券,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操作,就可以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具体来说就是:当日看多一只科创板股票,可以先现金买入,待其上涨后当天再融券卖掉股票,相当于完成了一笔做多操作。同时也可以在看空的前提下,先融券卖出股票,然后再低价买回来,从而完成一笔做空操作。最终,收盘的时候保持客户的持股数量不变,而盘中就靠挣取市场波动的差价获利。

    上述量化私募人士进一步向记者举例说明,比如科创板个股股价在10元的时候,做空信号出现,此时融券卖出50000股,待股价跌到9.5元时候再低价买回50000股,持股数量不变,但是买卖之间产生利润25000元。同理,如果预判科创板股票即将上涨,就在股价10元时买入50000股,然后在股价10.5元时融券卖出50000股,同样会产生利润25000元,但是买卖前后总持仓数量不变。

    那么,面对高波动的科创板,私募机构做“T+0”日内回转交易的风险大吗?该私募告诉记者:“我们这边是借券,而不是单边做空。‘T+0’日内回转交易都是顺势交易,比如说这只个股价格开始拉升了,我们就会先拿现金买入科创板标的,等到股票的拉升的趋势变弱了,我们就会融券卖出。这样的话,个股当天的头寸就了结了,我们只赚中间的差价,没有隔夜风险。反过来说,如果这只股票股价开始下滑了,我们就融券卖出,等到它跌不动了,我们再低价买入。这样的话,我们又把这个头寸了结了。我们只是赚差价做套利,不做单边的投机。”

    普通个人投资者难借到券源

    该私募人士还表示,普通个人投资者很难在券商那里借到科创板的券,这是因为目前各大券商的科创板券源基本都给了专业机构。该私募表示,自己公司借到的券源都是在科创板开市之前就已经谈好了的,由于目前科创板融券券源十分紧俏,融券成本也很高,融券利息高达年化18%,而目前一般两融业务中的融券成本在8%左右。

    目前大部分科创板券源已经被一些大型券商所获取。中证金融的数据显示,首批交易的25只科创板股票中,除了交控科技尚未有转融券数据外,其余24只股票在科创板开市首日共计转融券融出1.1亿股。在7月23日,有20只股票有转融券融出,共计融出了540.81万股。而科创板开盘首日的融券量占到7月22日和7月23日两日融券总量的95.6%。

    另有长期专注于日内回转交易的私募人士表示,券商通过科创板转融通借到的券源,仅提供给提前预约指定的机构客户或锁定券源客户,实现专券专用,普通个人投资者很难在券商那里借到券源。在费率方面,普通两融利率在8%左右,锁券费率则单独计算。因为在锁券的情况下,券商会为客户锁定指定的证券,以实现专券专用,而客户的两融利息是单独定价的,高于基本的两融费率也算正常。

    同时,该私募人士表示,要成功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背后也有很多技巧和策略,才能够保证一定的胜率。日内回转交易大体有三种策略:日内高频、日内波段、日内长线。日内高频交易的持仓时间基本在5分钟左右;日内波段交易持仓时间基本在20分钟左右;日内长线交易持仓时间一般在一个小时以上,赚取的利润很大但风险也大,回撤不易控制,对技术盘口要求最高。如果一只股票处于上涨或者下跌通道中,这是最好的做日内回转交易的标的,交易者能够在股票连续吃单的时候把多单开进去,股票转势往下的时候平掉手中仓位获利。

    另外也有私募告诉记者:“‘短持仓时间+严格止损+仓位管理+开仓信号’都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是日内回转交易的每笔操作时间很短,只抓股票上涨下跌的那一段,股票即将拐头就平仓,胜算在七成以上;其次是严格执行止损策略,每笔亏钱不超过既定的止损线;第三是每笔操作的仓位市值是依据行情的大小来开仓,不会全仓打。回转交易的初衷是已经建好仓位了,做日内交易的‘借’底仓过来倒腾,挣点额外收益,而不是为了做T而建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城控股41.53亿转让10项目 龙湖金科等成首批“接盘侠”

    下一篇

    中信建投再度出手“挖角”卖方研究开启转型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