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是否违规占用资金? 精功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19:41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尽管已在第一时间发文澄清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并披露了双方的关联交易以及资金占用等情况,但作为精功集团旗下控制最深的一家上市公司,精功科技(002006,SZ)的这一说辞似乎并未得到交易所认同。

    7月24日,深交所发出《对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以下简称关注函)。关注函指出,2019年7月16日,精功科技披露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无法按期兑付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相关本息10.52亿元。截至目前,精功集团所持有的公司31.16%的股份已被多轮司法冻结。

    对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精功集团债务违约相关事项是否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是否存在银行账户或其他资产被冻结的情形。同时要求公司充分提示因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多轮司法冻结,可能导致的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相关风险。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对精功科技与精功集团之间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再次提出疑问。

    根据此前精功科技的公告,公司披露截至7月16日,除公司为客户通过精功集团关联方上海金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融资租赁担保余额4160.07万元、通过精功集团关联方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融资租赁担保余额2815.82万元外,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其他担保或违规担保等情形。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也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均为正常的经营性业务往来,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情况。

    不过,深交所仍要求公司进一步核查2019年以来与精功集团、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情况,说明相应资金往来是否构成违规资金占用;公司是否存在对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违规担保,以及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等。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类似的违规担保问题频发,而在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后,监管层依然持续提出疑问,或是确实存在违规信息没有披露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2018年度,精功科技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金额为3378.22万元,其中,公司向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出售商品和提供劳务2037.69万元,向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采购商品和接受劳务1340.53万元。进入2019年,双方关联交易金额猛涨,2019年1月1日~7月16日,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金额为1.07亿元,其中,公司向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出售商品和提供劳务9773.15万元,向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采购商品和接受劳务925.68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应收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款项合计为1.5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已搜救出24人 32人仍失联

    下一篇

    29家私募违规超配科创板 罚单价值3.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