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融券量超级集中第一天,高达96%,中国通号占融券总量83%

    券商中国 2019-07-24 19:35

    首批交易的25只科创板股票中,除了交控科技尚未有转融券数据外,其余24只股票在科创板开市首日共计转融券融出1.1亿股。这也就是说,科创板开市首日,全市场的券源就是这1.1亿股。而在7月23日,即科创板开市后的第二天,只有20只股票有转融券融出,共计融出了540.81万股。也即,开盘首日的融券量占到两日总量的95.6%。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解到,科创板刚刚开市,券源供不应求,能够融到券的都是提前向券商预约的机构客户,例如一些大型私募,而融券是为了做多空平衡的策略,以平衡和防范系统的局部风险。券商对于业务风险把控更强,对客户资质、客户交易策略等审核更严。

    紧俏的券源主要来自券商跟投的子公司等战略配售方,从公募基金转融通融出的券源暂时不多。不过,记者了解到,已有几家券商与公募基金落地了转融通业务。比如,华泰证券与南方、博时、易方达、华安、华夏等多家首批获得转融通资格的头部公募基金落地了转融通业务;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也与几家公募基金落地转融通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前期先行试点的九家券商会和首批获得转融通资格的六家公募基金动态合作,市场化寻找价格、期限、券源品种匹配的对手盘。九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六家公募基金分别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和富国基金。

    注:转融通业务包括转融资业务和转融券业务。其中,转融券业务是指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公司自有或者融入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供证券公司办理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科创板融券量超级集中第一天,高达96%

    科创板前两日可融券券源数量有多不足?中证金融的数据显示,首批交易的25只科创板股票中,除了交控科技尚未有转融券数据外,其余24只股票在科创板开市首日共计转融券融出1.1亿股。这也就是说,科创板开市首日,全市场的券源就是这1.1亿股。而在7月23日,即科创板开市后的第二天,只有20只股票有转融券融出,共计融出了540.81万股。也即,开盘首日的融券量占到两日总量的95.6%。

    其中,中国通号转融券融出的数量最多,首日达到9157万股,第二日融出255万股。

    首日转融券融出数量达到100万股以上的股票共有8只,澜起科技转融券融出307万股,嘉元科技转融券融出212.31万股,心脉医疗转融券融出172.51万股,容百科技转融券融出146万股,光峰科技转融券融出129.38万股,南微医学转融券融出114.39万股,睿创微纳转融券融出108万股。

    其余的股票转融券融出的规模就非常少,沃尔德、天宜上佳、西部超导、新光光电、铂利特等5只股票转融券融出规模在10万股一下。尤其是,新光光电和铂利特,两只股票的转融券融出规模仅1.1万股。

    这就出现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中国通号流通股数占全部25只股的比重是59%,而首日融券交易来看,中国通号的融券股数占全部25只股的比重是83%。

    7月23日,除了中国通号转融券融出255万股以外,其余股票的转融券融出量非常少。铂力特、新光光电、天准科技的融出数量都不达2万股。交控科技依旧没有转融券融出数据。

    从转融通的融出费率来看,科创板股票的转融通融出费率,也即券商拿到券的成本普遍较高。由于是市场化定价,不同期限、不同股票的转融通融出费率差异很大。比如,7月22日转融券的股票中,有7天、28天、29天、30天和182天等期限品种,融出费率在2.1%至9.1%之间。比如,同样是182天期限的瀚川智能和嘉元科技,费率就相差很大。10万股128天期限的瀚川智能,融出费率为2.6%,12.31万股182天的嘉元科技,融出费率为8.6%。

    而从客户融券的角度来看,中国通号两日的融券余额为2.84亿元,其次是心脉医疗,融券余额8924.28万元。嘉元科技、南微医学、虹软科技、安集科技和中微公司的融券余额都在4000万元以上。

    券源主要来自券商跟投子公司等战略配售方

    科创板首演惊艳,不少网下打新中签的机构可以卖出股票获利了结,一般不会选择转融券出借股票。那么券种从何而来?

    记者采访多位券商两融业务人士了解到,大部分的券源来自券商跟投的子公司,也有一些来自公募基金。它们出借的券都是参与战略配售所得。

    《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在制度安排上扩大了券源。一方面推动落实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作为出借人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业务,另一方面落实《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战略投资者配售获得在承诺持有期限内的股票可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规定了,券商跟投的锁定期为24个月,公募基金战略配售所得股票的锁定期为12个月,所以他们有动力将券借出来增厚收益。”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营业部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从数据的角度也可以印证,中证金融的数据显示,7月22日南微医学融出114.39万股,期限182天、融出费率0.086%。而参与南微医学的战略配售的战略投资者为南京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南京蓝天投资,而南京蓝天投资正好获配南微医学约114.39万股。

    首批上市企业中的“巨无霸”中国通号为什么是两日来转融通融出券源最多的股票?原因在于有28名机构投资者获配5.4亿股中国通号的股票。

    如果看交易明细,中国通号7月22日有2个较大单融出,融出数量均为1183.9万股。在获配的机构投资者中,国铁天津、中国铁建、中远海运、中国电建、中信兴业、四川交投、四川成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华夏基金、博时基金等11家机构获配的数量均为1183.9万股。

    券源稀少的情况下,谁在融券?记者采访多位券商两融业务人士了解到,科创板刚开市,券源很少,融券的客户基本都是提前预约的机构客户,约的都是指定券源,没有公有券源可借,所以当前没有散户在融券。

    而目前融券的客户做的都是多空平衡的T+0策略,赚的是波动的套利。净空头的客户几乎没有。从客户和券商的角度看,首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融券风险没有上限,对客户和券商来说,风险都很大。券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券商就会严格筛选客户的资质。每家券商自行管控两融业务风险,各自的管控方式又有所不同。

    有北方的券商表示,他们的做法是审核客户资质,包括实名制、资金来源、是否持牌等要求;审核客户交易策略,包括看过往交易记录、策略说明等;设置风控指标,包括限制账户科创板股票的空头、多头数量等;还有分散提供券源。

    值得提醒的是,相比之前的融券业务规定,科创板融券采用约定申报方式,效率更高、市场化水平更高。提升效率方面,借入人可实时借入证券,办理相关业务;提高市场化水平方面,引入市场化的费率,期限确定机制可灵活展期,提前了结。

    “约定申报,简单点说就是客户、券商和券源方根据券的品种自行谈判,谈好期限、价格等,实时就可以把交易做成。从规则上来说,比以前效率提升。现在融券要预约是供给不足导致的。”北方大型券商分管两融业务的高管表示。

    上一篇

    生物医药企业如何走出国门?来分享远泓生物董事长黄明良的观点

    下一篇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