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期货公司爆雷:中拓公司衍生品“穿仓”欠款9000多万,被天风期货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15:43

    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天风期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被告一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遭“穿仓”巨亏9115 万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遭受了客户爆仓后,又一家期货公司子公司在衍生品交易上发生了“穿仓”事件。

    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天风期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被告一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遭“穿仓”巨亏9115 万元人民币。

    因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遭“穿仓”

    7月23日晚间,天风期货发布了《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涉及诉讼公告》。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示公司)与被告一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拓公司)进行了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遭到了“穿仓”。

    此次的诉讼原告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天风期货全资子公司,被告有两个,被告一是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被告二是杭州华速实业有限公司 ,两者都是期货市场知名的“中拓系”。

    工商资料显示,杭州华速是中拓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70%。中拓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化工原料及产品、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金属材料等。

    具体来看,被告一中拓公司存在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时向原告天示公司提交履约保障品(现金),以及在交易结束后拖欠交易价款的情形,已构成违约。暂计至 2019 年 7 月 5 日,被告一中拓公司累计拖欠款项为人民币 9,115 万元。

    天风期货子公司诉讼的请求及依据是:1、请求判令被告一中拓公司向原告支付拖欠的款项人民币 9,115万元;请求判令被告一中拓公司向原告支付违约金(自 2019 年 7 月5 日起计算至实际清偿之日止,以所拖欠款项人民币 9,115 万元的余额为计算基数,按照日万分之五利率计算);请求判令被告二杭州华速实业有限公司对被告一中拓公司的上述付款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请求判令本案诉讼费、保全费以及保全担保费由两被告承担。

    本月第二次因衍生品投资而“穿仓”

    据了解,天风期货成立于1996年,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控股股东为天风证券。天风期货主营业务为期货经纪业务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手续费和利息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天风期货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净利润为4782.48万元,2016年净利润下滑至4015.45万元,下降幅度16.04%,2017年其净利润下滑83.09%,仅为679.07万元。2018年,天风期货虽然实现营业收入85050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722.69%,但却亏损了690.3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风期货是继华泰期货后本月第二家被曝出的期货公司子公司场外衍生品“穿仓”事件了。

    在前不久,上市公司华丽家族公告称,公司从华泰期货获悉,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在多次发出追加资金通知的情况下,未依据合同约定追加足额资金或有效减仓以缩小风险敞口。故华泰长城资本对该客户头寸采取强行平仓操作以释放风险,初步统计损失金额约4684万元。华泰期货将全力配合华泰长城资本妥善处置风险,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

    据了解,华泰期货子公司客户发生“穿仓”的原因可能是杭州一家机构客户通过关联企业卖出了大量的PTA看涨期权,由于PTA期货在7月1日和7月2日连续两天涨停,最终客户爆仓被强平,这给期货公司子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市场均认为,华泰期货子公司场外期权爆仓的是中拓系公司。而此次天风期货诉讼的两个被告也都是中拓系公司。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称,共有5家期货公司子公司在7月初的PTA看涨期权交易中遭遇爆仓损失。

    不过,从目前的消息面来看,证实了的只有华泰期货和天风期货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多的由中拓系导致的期货公司子公司“穿仓”事件被曝光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司法部启动针对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

    下一篇

    众安保险宣布已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