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情片“专业户”跨界 丨《烈火英雄》导演陈国辉:“真实”是主旋律商业片命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15:05

    6年间上映的四部“消防电影”没有一部是中国内地拍摄的,均为进口片或香港地区电影。不过,尚属稀缺品种的消防题材,票房成绩大都不错,可见它具备能成为票房爆款的潜力。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希望大家通过电影中惨痛的火灾教训,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安全管理。”7月22日晚,在成都点映的《烈火英雄》放映结束后,该片消防总顾问、退役消防员李进站到银幕前,几度哽咽,他表示:“只有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才能避免消防员牺牲,让我们消防员都能一个个平安回家。”

    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不少人纷纷流下眼泪。将于8月1日开画的暑期档主旋律大片《烈火英雄》,已在全国展开超前点映,所到之处好评连连。影片中,消防员们在火灾面前众志成城的决心和真实的救火场景,不禁让人热血沸腾,同时也十分催泪。

    为求真实还原,导演陈国辉要求演员们不依赖特效不用替身,必须亲历火场。主打爱情片的陈国辉,为何转型消防题材?拍好主旋律的秘诀是什么?片中女主角谭卓如何理解“消防员”?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烈火英雄》的导演陈国辉和主演谭卓。

    陈国辉(左)和谭卓(右)(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蒙 摄)

    爱情片“专业户”跨界消防题材

    在影片类型日益多元化的电影市场上,消防题材电影却因拍摄难度较大,一直处于小众派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发现,从2013年至今,只有《逃出升天》《救火英雄》《勇往直接》和《摩天营救》四部“消防题材”电影在内地开画,分别获得1.33亿元、7746.6万元、903.9万元和6.69亿元票房。

    值得注意的是,6年间上映的四部“消防电影”没有一部是中国内地拍摄的,均为进口片或香港地区电影。不过,尚属稀缺品种的消防题材,票房成绩大都不错,可见它具备能成为票房爆款的潜力。

    众所周知,一部好影片,与导演的关联度甚高。但执导《烈火英雄》的陈国辉却显得有些“另类”。他的主要作品有《怦然心动》《新娘大作战》《全城热恋》等12部影片,且几乎都是爱情片,累计收获5.21亿元票房。钟情于爱情题材的陈国辉为何这次转型消防题材?“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对爱情题材没有太大兴趣了,反而想拍一些更有意义、更有‘电影感’的电影。”陈国辉向记者坦言道。

    反观近年来,11.88亿元的《湄公河行动》、56.82亿元的《战狼2》、36.51亿元《红海行动》、30.99亿元的《我不是药神》等主旋律电影点燃市场,它们不仅票房成绩优秀,还能引人深思。但如何拍好主旋律商业大片,始终是个难题。对此,陈国辉只强调了两个字“真实”,他认为,“需要真实的情感,真实的还原”。

    回忆起拍摄《烈火英雄》之前的准备工作,陈国辉说,采访了很多消防官兵,听他们讲救火的真实故事,与此同时真实的拍摄现场也必不可少。“最终呈现的影片加有特效,但都是在我们真实‘放火’的基础上制作的。为求真实还原,电影的拍摄现场1:1实景搭建了港口油罐区,所有的演员无替身进入火场演出。我们曾燃起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火,演员和工作人员都非常危险。因为火会根据风产生不同的走势,这是人为无法控制的。”

    “在拍摄其中一个镜头时,一位摄影师腿上着火了,虽然他穿有防火服,但温度太高,依然非常烫。不过,为了不影响演员的发挥,他坚持不走开灭火,而是一路后退拍摄。”思及此处,陈国辉眼底泛起泪光,“我很幸运,每个演员都很拼命,在《烈火英雄》里,我找到了一群为导演拼命的演员。”

    “电影是用故事打动人,不是靠数据和技术”

    今年6月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盛产主旋律商业大片的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于冬曾宣布,博纳将推出今年的献礼大片“中国骄傲三部曲”,第一部就是《烈火英雄》,另外两部分别是《决胜时刻》和《中国机长》。

    据了解,《烈火英雄》将于8月1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日前,《烈火英雄》已在各大城市开启点映。影片汇集了黄晓明、杜江、谭卓、侯勇、印小天等一众知名演员参与演出,终于给平淡无奇的暑期档,增添了一部重磅电影。

    而这样一部大片,博纳选择了年轻的爱情片导演陈国辉来执导,其中有什么机缘?

    “是因为博纳的于冬老板,是个很喜欢讲故事的电影老板。”陈国辉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缘由,陈国辉说,自己见过很多电影公司老板,“有的喜欢讲数据,有的喜欢讲电脑、IT”,“对于这类老板,通常见了一次之后,就不会再见第二次”。

    陈国辉觉得,做电影就是要讲故事,用故事打动人,不是靠数据和技术。“拍一部电影很不容易,电影公司老板得跟导演有一样大的激情才行,我和于冬都想拍一个致敬消防员的故事,对我来说,我们合作起来很开心。”陈国辉透露说。

    与陈国辉相似,在剧中饰演黄晓明妻子李芳的演员谭卓,也对电影有相当高的要求。

    “很多大女主的剧本找过来,但是整体剧本的水准比较差,团队的理念也没那么一致。作为演员,就会觉得格外累,心力憔悴,最后的结果也会跟我想要的背道而驰。”谭卓告诉每经记者,而当她看完《烈火英雄》剧本后,就答应出演这一角色。

    曾拍过《hello,树先生》《春风沉醉的夜晚》《你好,之华》等影片的谭卓,出道10年来,虽然作品不多,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去年她在《我不是药神》中饰演的刘思慧一角,更是感动了无数观众。

    相比黄晓明没看到剧本就答应出演,谭卓说她没有那么冲动,她是看了剧本的。看完剧本后,“知道一定是个标准的大片视听语言”。谭卓相信,通过这部电影,会再次验证自己对电影的认知。

    在此之前,谭卓说自己从没如此贴近过中国消防员这个群体。通过这部电影,“才知道消防员在做什么,他们的付出意味着什么”。即便参演了电影,谭卓看到成片时,还是如鲠在喉。“抛却了职业外表,无论什么职业,人都是有通性的。当我们听到了消防员的经历,我们的情感是相通的,内心激起难以言喻的深沉的波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烈火英雄 | 黄晓明:如果可以活着,谁又愿意去当英雄呢?

    下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7月24日 1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