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3家汽车相关公司登陆科创板,三个“老板”是百亿富翁!造车新势力集体沉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11:02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25家首批科创板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125个亿万富翁也同时诞生。在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名单中有13家与汽车产业有关。

    它们分别是:天淮科技(688003,SH)、容百科技(688005,SH)、杭可科技(688006,SH)、嘉元科技(688388,SH)、安集科技(688019,SH)、西部超导(688122,SH)、方邦股份(688020,SH)、铂力特(688333,SH)、虹软科技(688088,SH)、睿创微纳(688002,SH)、乐鑫科技(688018,SH)、瀚川智能(688022,SH )和华兴源创(688001,SH)。

    其中,有三家公司的实际控股人身价过百亿,而“亿万富翁”名单的大半壁江山也被这13家企业攻下。以7月22日当日的收盘价计算,所有“亿万富豪”中共有三位实际控制人身家过百亿,他们都来自这13家与汽车相关的企业。比如,华兴源创实际控制人陈文源所持市值已达207亿元,市值高达175亿元的杭可科技CEO曹骥紧追其后,第三位百亿富翁则是虹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邓辉。

    截止7月22日收盘,这13家登陆科创板公司的股价都上涨85%以上,其中有7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了100%,而从事汽车用微电子材料研发的安集科技,收涨甚至超过400%。

    三类企业成幸运儿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一直被视为是科创板的热点,而能源材料及节能环保恰是当下汽车行业的关键词,高端设备和新一代芯片技术更是为汽车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和科技人员的数量占比都比较高,科创属性较明显。这13家与汽车相关的企业也不例外,它们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电池和能源及其相关产业的公司,包括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和嘉元科技三家企业。

    其中,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杭可科技是锂电池化成设备、可靠性实验设备、电源的专业研发生产型企业;嘉元科技专注于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企业中的嘉元科技,实现科创板上市的华丽转身只用了98天。资料显示,嘉元科技与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孚能科技等企业有稳定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嘉元科技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257.06%。

    第二类是包括虹软科技、睿创微纳及乐鑫科技等专注于电子芯片领域,同时为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有趣的是,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服务的虹软科技,主要客户多为全球知名手机厂商,但近年来一直尝试将视觉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智能汽车等智能产品。据悉,此次登陆科创板,虹软科技拟募集资金11.32亿元,用于建设“智能手机AI视觉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项目”、“IoT领域AI视觉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等四个项目。

    不同于前两类,第三类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检测仪器企业。比方说,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天淮科技目前主要客户群体覆盖消费电子行业、汽车制造业、半导体行业等领域,其主要产品包括工业视觉装备、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瀚川智能的主要从事领域则是智能制造装备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电子、医疗健康及新能源电池。

    集体落选的造车新势力

    在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中,并未出现造车新势力的身影。据悉,自今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受理上市申请以来,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都跃跃欲试,力图登板。

    目前,包括博郡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等企业均有意登陆科创板。在业内看来,造车新势力不忍放弃科创板的主要动机是为了融资。

    相对而言,科创板的融资进度较快。从提交招股书开始,美股审核通常需要6个月,港股为8个月,在A股进程慢的企业甚至有3-4年,而科创板审核时间不超过3个月。如果能够顺利登陆科创板,造车新势力不仅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时间和发展空间,资金也能够得到补充。

       虽然科创板对企业盈利没有明确要求,但并不意味着持续亏损的造车新势力能轻松登陆科创板。除了五项市值和财务标准外,在科创板首轮问讯中,申请企业平均还要回答近50个问题,涉及未来规划、企业制度、现金流状况等多个方面。

    “科创板支持有真正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的造车新势力能够在前几批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着硬科技实力的汽车上下游相关企业,比如锂电池企业,登陆科创板的成功概率更大。”汽车证券分析师曹鹤曾向记者分析称。

    不过,来日方长,科创板的锣鼓刚刚敲响,造车新势力未来并非没有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原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吕娟履新中信建投研究所

    下一篇

    视频丨快递员晒收入账单:收入逼近3万 2万已不是少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