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首批打新29家私募黑名单出炉:但斌、林园、葛卫东一众大佬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22: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份黑名单中,共涉及了29家私募机构旗下的139只产品,其中,市场知名的私募大佬但斌、林园、葛卫东等一众大佬旗下的产品均在列。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显示,协会决定将违规超额申购的一批私募产品列入限制名单,这是在科创板上第一次公开的大规模的将私募列入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份黑名单中,共涉及了29家私募机构旗下的139只产品,其中,市场知名的私募大佬但斌、林园、葛卫东等一众大佬旗下的产品均在列。

    29家私募机构旗下产品被拉黑名单

    超出自身产品规模申报新股是私募行业运行多年以来的潜规则,但这次有私募栽了!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称,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规定,协会决定对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本公告发布之次日(工作日)起计算。

    这是在科创板上第一次公开的大规模的将私募列入黑名单。此前,中国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因参与科创板打新时,提供了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而违规,于7月8日起被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6个月。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网下投资者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

    记者了解到,所有产品被限制的开始日都是2019年7月24日,截止日期有两种,一个是限制半年,一个是限制一年。其中,82只私募产品被限制一年,57只产品被限制半年。

    统计数据显示,这次共有29家私募基金的139只私募产品被拉入了黑名单,市场知名的多家私募旗下的产品均在列。

    具体看,超额申购最多的私募为林园投资,共有32只产品;其次是九章资产,有21只产品,迎水投资涉及18只产品,深圳红筹投资涉及13只。

    限制一年的产品数量上,林园资产有28只,九章资产有19只,红筹投资有12只;限制半年的产品数量上,迎水投资有13只, 林园投资、九章资产、宽远资产都是4只。

    不久前私募“疯抢”中国通号遭质疑

    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对私募违规打新发声了。

    基金业协会称,近日,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中,部分私募基金超产品资金规模申购,违反了科创板配售规则,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处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谴责上述违规申购行为,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处理措施。

    “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视配售规则,违规超规模申购,不仅损害了其他投资者利益,损害了基金产品投资者利益,更有损市场公平法治精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谴责一切破坏市场公平法治的行为,并敦促上述机构认真反省,积极整改。”基金业协会表示。

    根据已公布的网下配售结果,目前,共有56家私募参与科创板的申购,共涉及290只左右的产品。

    在前不久,作为科创板首只顶格申购100%中签的新股,中国通号疑似遭到了私募的违规“疯抢”。

    顶格申购中国通号的私募产品,数量惊人。根据中国通号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知名私募机构林园投资旗下的30只产品,以及九章资产旗下的18只产品,全部顶格申购,即每只的申购数量均达到该股申购上限2亿股。最终,两家私募分别按比例获配2536.49万股和1521.89万股,获配市值分别为1.48亿元和0.89亿元。

    “市场大部分的参与者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在规则不是十分清晰, 赏罚执行力度不确定下, 都会尝试‘偷鸡摸狗’,这是人的本性 。目前看, 监管部门动作超出预期,为监管层点赞。管理层一直在呵护科创板,希望将其能顺利的推广发展下去,我们从业者对新的监管思路要领会到位。一批私募被拉入打新黑名单,相当于给市场泼了冷水。现在来看,多个科创板个股位置较高, 手上有筹码的人, 之前打新中了但没跑的后市就会有人跑,可能对科创板个股的走势带来较大的影响。” 深圳时代方舟资产投资总监魏海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七家中小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5家营收增速超20%,4家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