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道愈发拥挤!“去库存”生意新玩家倍出 社交电商成最优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17:30

    对于S2B2C类特卖电商而言,“货”是难点,也是壁垒。一方面难在如何拿到品牌真正的库存货,另一方面则难在不能破坏品牌的定价体系。如何解决这两大难题?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618电商巨头们发起的新品之战依然在持续着,可又有电商开始“盯”上库存生意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经过一个多月的内测时间,贝贝集团旗下新的社交电商平台贝仓在这两天正式上线。据介绍,贝仓是一个专注于品牌特卖的社交电商平台,而这也是继贝贝网、贝店、贝贷之后该公司推出的又一业务平台。

    对于为何涉足这一市场,“赋能B端”“专注下沉市场”是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及的。

    值得注意的是,贝仓并非首个“盯”上库存这门生意的电商。早在数年前,一家名叫唯品会的电商平台,依靠“品牌特卖”快速崛起,一度成为国内电商界的老三。而在2017年9月,国内第一家库存电商爱库存上线,也迅速受到了追捧和模仿。2年不到的时间里,好衣库、唯品仓、宝贝仓、抖仓等形形色色的各类玩家涌入到这个赛道。此时入场的贝仓,无疑也让这一细分赛道变得更加拥挤。如何突围,成为贝仓自诞生便要面对的问题。

    库存市场再迎玩家

    基于贝贝集团天然的社交属性,贝仓自诞生便也被注入社交的基因。

    据贝仓方面介绍,贝仓通过S2B2C的社交电商模式,一端连接源头品牌商,通过专业买手挑选货源;一端连接微商、实体店主、代购等分销商,提供货源、供应链、开店工具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以社交化方式销售商品。

    记者尝试下载注册贝仓时发现,目前用户在注册贝仓时,需要填写邀请码才可进入平台。进入平台后,用户便会开始进行成长值的累加。根据官方介绍,会员成长值是用户在贝仓的拿货行为、邀请新会员行为、保级行为的综合得分。用户可以通过拿货和邀请新会员来赚取成长值。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目前贝仓所覆盖的类目以服饰、家居为主,主营类目包括女装、男装、童装、鞋包和珠宝配饰等,而奶粉、辅食、纸尿裤和地方特产类目暂不支持入驻。

    对此,张良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服饰和家居等品类为非标品,虽然库存的商品在价格体现上有所降低,但是这些商品的价差较大且保值期比较长,所以这类库存商品相较于奶粉等标品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2014年,借着跨境电商与母婴电商的东风,贝贝集团推出贝贝网。2017年,贝贝集团又推出社交零售平台贝店。如今,有了贝店,贝贝为什么还要做贝仓?

    张良伦对此表示,在运行贝店的过程中,发现创业者的需求多种多样,有许多实体店主和代购已经敏锐地感受到下沉市场对于品牌好货的需求,作为品牌商,也有下沉渠道,迅速扩大销量和品牌影响力的需求。

    “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一个既能赋能广大微商、实体店主、代购等个体创业者,又帮助品牌商快速消化库存的社交电商平台,甚至带动品牌商通过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去库存、去产能。”张良伦说。

    社交突围?

    从贝店的经营中得到启发,是张良伦决定做贝仓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不能忽视的是,企业花精力开拓一项新业务,如果没有看到市场的前景,一般不会轻易去尝试。

    在市场竞争加剧,且商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如何解决库存这一难题已经摆在多家品牌面前。尤其在服饰行业,去库存一直都是服饰品牌的痛点与难点。例如国内服装上市企业之一的海澜之家在2018年财报中显示,存货余额为94.7亿元,占当年营收比例的50%。

    同时,记者也留意到,除了品牌,电商平台也同样面临着去库存的问题。近日,网易严选将包含家居拖鞋、儿童牙刷、收纳篮在内180款爆品重新定价,装进7月19日上线的“9.9超值专区”。从价格上看,这些商品价格基本都是在原价的基础上打了5-8折。

    而网易严选之所以这么做,业内人士认为就是在去库存。

    在过去三年里,网易严选的SKU数量也是高歌猛进,从最初上线时的几百个已经扩张为2万个SKU。随着扩张,跟所有自营电商平台一样,去库存的问题也始终困扰着网易严选。

    为了去库存和扩大用户群,网易严选此前还尝试过跟拼多多合作。这么看来,无论是品牌还是平台,大家一致认为电商或许是解决库存难题的最佳渠道。

    但就赛道而言,此时贝仓入局其实并不占有先发有优势。在此之前,已经有其他玩家切入并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声量。

    去年,库存分销平台爱库存和好衣库初露势头,相继快速完成大额融资,依靠品牌特卖起家的唯品会也在去年8月推出了代购批发平台——唯品仓。

    对此,张良伦认为,虽然此时贝仓进入这一领域并没有什么先发优势,但是在社交电商逐渐主流化的当下,库存领域并没有出现突出的社交电商玩家,加上库存市场足够大,所以在他看来,机会还是很大的。

    同时,张良伦认为贝仓的出现,并不意味着需要与唯品会等玩家正面对抗。“相较于唯品会,贝仓的客群主要是面向下沉市场,短期内更多会是唯品会的补充渠道。”张良伦说。

    记者了解到,贝仓上线内测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吸引1200多家品牌入驻、日均上新82个品牌;内测30天时,交易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在贝仓正式上线的同时,贝仓的首家线下店也正式在杭州开业。预计,未来1年要开1千家买手店。

    事实上,对于S2B2C类特卖电商而言,“货”是难点,也是壁垒。一方面难在如何拿到品牌真正的库存货,另一方面则难在不能破坏品牌的定价体系。如何解决这两大难题?

    “既要不破坏品牌的定价体系,又要有非常快的周转率,社交电商无疑是最优的解决方案。”高榕资本董事总经理韩锐对记者表示,以贝仓为例,通过私域流量在一个较为密闭的空间内快速传播,同时又能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去扩散,从而提高周转率,这样可以让品牌更快速地回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3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全国日均ETC发行量为去年7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