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时代的“新方法论”是什么?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走进武汉专场探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15:21

    7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武汉专场,召开“创新升级 湖北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研讨会。据了解,本次闭门研讨会吸引了湖北各地近百家已上市、拟上市公司和机构高管参与,券商、机构及知名经济学者也将汇聚一堂。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而刚刚正式开市的科创板正成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渠道。作为传统科教大省,湖北在首批受理科创板企业中占得两席,未来湖北又将如何借力科创板助推地方经济高速发展?

    7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武汉专场,召开“创新升级 湖北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政府主管单位、专家,以及近百家已上市、拟上市企业和机构高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创板时代”的变化和机遇。

    权威答惑:科创板的推动力在哪

    素有“九省通衢”的交通便利、百年厚重商脉基因、数量众多的高校资源……上述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湖北省GDP实现了增幅8.0%佳绩。根据《湖北日报》报道,这一数据并列全国第六,位居中部第二。

    与之相比,湖北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有捷报但也有压力。加上今年新上市的帝尔激光,目前湖北省内上市公司合计104家。数据显示,在中部六省中,相邻的安徽、湖南上市公司也超过了100家,三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当,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

    如何从中部六省甚至全国脱颖而出?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及上市倍增计划。2018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曾经提出,力争通过 5 年左右的时间, 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201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湖北省上市倍增计划中,科创板正成为关键的一环。今年5月份,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的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加快突破观念局限、资金制约和制度障碍,聚焦十大重点产业,健全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对接机制和奖补机制,引导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2012年发起成立,致力于打造中国上市公司高管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推进中国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和充分发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成立7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7月26日的研讨会上,湖北省上市指导中心将就上市倍增计划相关问题进行分享。内容涉及“在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的战略部署的背景之下,政府如何引导企业提升闯关 IPO 的竞争力。湖北省上市公司数量五年内翻番阻力在哪?湖北省政府如何整合相关政策和金融资源给予培育企业上市服务?”

    行业与学界大咖汇聚一堂

    事实上,针对科创板,湖北也在积极谋划: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中湖北占了两家,湖北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不过科创板首批正式挂牌上市交易的公司中,未有湖北企业。

    就其中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首批成功上市的科创板企业,除了企业自身条件过硬之外,也与保荐人的专业水平有关。不过,对于企业来说,不一定要抢首批名单,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也非常重要。“如果准备充分了,在后期的问询过程中问题可能也不大”。

    据《湖北日报》报道,目前,湖北4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继科前生物、安翰科技之后,嘉必优和兴图新科也获受理。目前,除兴图新科外,其他3家公司均处于“已问询”状态。

    在冲刺科创板过程中,企业如何赢得公开市场的认可,需要锻造怎样的“组合拳”?上市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优质的中介机构能为企业上市提供哪些有价值的服务?上市以后又如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如何进行舆情管理?

    据了解,本次闭门研讨会吸引了湖北各地近百家已上市、拟上市公司的高管参与,券商、机构及知名经济学者也将汇聚一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研究员吴海峰、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 武汉投行部总经理黄一可、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力思、网信与舆情专家王一鸣将分别作主题分享。

    此次研讨会还有一场圆桌对话,探讨在当前资本市场大环境下,如何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成都应该更加自信做自己

    下一篇

    移远通信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131.9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