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开复仍为香港母公司董事 旷视科技搭建VIE结构筹备海外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13:20

    有业内人士分析,旷视科技此举或为搭建VIE架构,为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做准备。记者就此咨询旷视方面,对方回应“是常规性的集团内部结构优化”。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早前媒体基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动,质疑联想、阿里、创新工场集体退出公司股东一事。旷视科技于7月23日早晨发布声明称,“工商信息变动为正常调整,常规性集团内部结构优化”“集团层面没有股东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香港工商资料发现,旷视科技的股东由此前众多投资机构变为一家香港公司Megvii Technology (HK) Limited。而韩歆毅、李开复、王明耀依然是该香港母公司董事。韩歆毅为阿里系上海云鑫创业投资高管,李开复创办了创新工场,王明耀为联想之星高管,由此可见,阿里、创新工场、联想仍然是旷世科技的重要股东。不过,由于旷视科技香港母公司股东为一家开曼群岛离岸公司,投资机构持股情况无从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八月份,北京迈格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9900万美元,旷视科技创始人印奇为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Megvii Technology (HK) Limited全资控股了北京迈格旺。

    旷视科技曾于5月16日发生两项工商信息变更,北京纳远明志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贝眉鸿科技有限公司退出了股东序列。在次之前,上述四家公司均将所持旷视科技股份质押给了北京迈格旺。

    有业内人士分析,旷视科技此举或为搭建VIE架构,为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做准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咨询旷视方面,对方回应“是常规性的集团内部结构优化”。

    官网信息显示,旷视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企业,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创始人成立。今年5月8日,旷视科技宣布其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D轮融资额约为7.5亿美元。(实习生朱月萌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取消巴菲特午餐的孙宇晨,涉嫌非法集资、洗钱、涉黄涉赌

    下一篇

    文化长城内讧继续 小股东指控董事长划走孙公司亿元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