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世界500强厦门军团异军突起 建发、国贸首次挺进30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23:50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福建有五家企业上榜,位次较2018年均大幅上升。其中,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首次挺进300强。

    每经记者 孙嘉夏 特约记者 檀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福建有五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兴业银行(213位)、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集团)(277位)、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控股)(291位)、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象屿)(338位)、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368位),位次较2018年均大幅上升。其中,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首次挺进300强。

    世界500强榜单的排位,往往是考量一个企业经济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屈文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厦门三家国企巨头飞跃发展的逻辑离不开对产业的充分认识,及时进行产业调整和升级,通过结合金融市场工具的运用,不断增强产业风险和金融风险的管理能力,稳步做大、做强。

    厦门三家国企的产业共性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建发集团以427.2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跃居该榜单第277位,相较去年第362位提升了85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3%;利润总额6.3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77%,位居厦企榜首,这也是建发集团第三年上榜。

    而国贸控股凭借414.3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该榜单第291位,相比去年第360位提升了69位,成功跻身300强,营业收入同比提升27%,连续三年榜上有名。

    尽管象屿集团距离世界500强榜单的前300位尚有一小段距离,但其营收表现亦大放异彩,凭借着365.0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该榜单第338位,相比去年的375位提升了37位,营业收入同比提升15%。

    其中,建发集团主要业务涵盖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会展业、投资等多个领域;国贸控股集团业务主要涉足供应链、地产、金融、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五大板块;象屿集团拥有供应链管理及流通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地产开发、房地产、综合金融服务及股权投资等多个产业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供应链、房地产开发与金融投资是上述三家巨头企业共同拥有的业务类型特性,也是三家厦门国有企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国贸控股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贸控股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一系列资源重组整合,通过优化调整金融板块资源、整合归核汽车经销业务、梳理二级企业功能定位等,解决了资源布局分散、同质化经营等问题,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教育、会展、文旅、大健康等产业布局。

    象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水利表示,传承以市场化、风险第一为核心基因的象屿文化,是象屿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象屿集团以物流服务体系和全程物流服务为核心,推动企业变革。在国际化方面,象屿集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通过海外投资印尼不锈钢冶炼项目,布局整合东南亚的物流服务体系,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还顺利获得“BBB”级国际信用评级,在海外成功发行5亿美元债券。

    厦门国企整体实力增强

    从2017年开始,《财富》世界500强首次有了厦门企业的名字,建发集团和国贸控股首次上榜。2018年,象屿集团进入榜单后,厦门军团的实力增强。

    当地媒体《海峡导报》报道称,2018年,国贸控股、建发集团、象屿集团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厦门坐拥3家世界500强企业,与广州、杭州并列。

    从产业结构来看,以服务业为主核心的厦门国企三巨头,不仅是当地经济的中流砥柱,也对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引领作用。据统计,2018年,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91.41亿元,比2017年增长7.7%,三次产业结构为0.5:41.3:58.2。

    资料显示,2017年,厦门市政府首次向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报告称,2017年度,厦门全市国有企业(不含金融类)共1944户,资产总额合计10687.3亿元,较2016年增长17.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10.5亿元,较2016年增长47.7%。其中,建发集团、国贸控股和象屿集团三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港务集团、翔业集团、住宅集团和特房集团七家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

    目前,厦门国有企业约占全省国有企业(含省属企业和九地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四分之一,净资产的四分之一,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二和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在深圳、青岛、宁波、大连、厦门等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厦门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量位列第一,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均位列第三。

    屈文洲认为,目前厦门三家国企在收入规模上跨入了世界500强,未来希望加快新经济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在销售利润率和资产收益率上也能够更上一层楼。

    (实习生李子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少儿肥胖率10年增2倍,国务院发文力促“减糖”,强制食品增加“糖”标识,你支持吗?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