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税务干部请回避,纳税人重点谈问题……税务总局36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全面摸查减税降费真实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1 12:26

    近日,税务总局派出36个督查组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能立刻整改的,下发督查整改即办清单,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对系统性和复杂程度高的问题,要求责任部门拿出整改意见,分步分期督促整改,确保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件件落地见效。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今半年有余,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否精准落地?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获得感如何?

    近日,税务总局派出36个督查组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督查,深入跟进政策落实情况,在严督实查、对标找差中检验减税降费落实成色,听取各方面各层级意见建议。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督查是今年税务总局开展的唯一一次全覆盖综合性督查,将督查工作与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巡视工作、执法督查工作进行整体统筹安排,既确保工作一体推进、成果共享,又避免多头布置、重复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助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打实”督查不留死角

    只有深入办税一线,才能摸到实情、听到心声。各督查组围绕重点工作下沉基层办税厅,有的组长亲自带队暗访,有的兵分多路开展督查,有的采用多种手段核实情况……按照检查程序逐个排查减税降费服务举措。

    在山东,第十五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直奔督查主题,先后查阅资料3000余份,收到纳税人反映线索23个,与30户纳税人进行座谈,现场走访纳税人5户,发放问卷调查300余份。

    在甘肃,第二十八督查组深入三个县区办税厅,通过明察暗访、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办理情况。纳税人座谈会上,督查组要求被督查单位税务干部回避,鼓励参会的纳税人抛开顾虑、畅所欲言,重点谈自己在享受减税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辽宁盘锦市,第六督查组不发通知、拒绝陪同,深入办税厅暗访,以企业办税员的身份向窗口税务人员提问,考察其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同时向纳税人、税务干部发放调查问卷并认真梳理情况,逐条核实反馈。

    据了解,本次督查征求意见的范围还延伸到纪委监委等外部单位和中介机构,全方位“立体”式走访,让督查不留死角。

    “只有把功夫下在日常,面对大数据核查时,才能交出一份经得起考验的答卷。”第十五督查组副组长李斌道出了此次督查的切身感受。

    除了查找问题,本次督查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挖掘各地在推动减税降费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减税降费工作中,青岛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在机制上打造一体化推进模式,在手段上创新信息化监督,在整改上实现闭环落实,对外主动对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地见效。

    第三十二督查组组长杨峰说:“督查就是要把创新做法拎上来,把问题兜上来。”对督查反映的情况问题,各督查组将认真梳理归纳,向当地税务部门反馈、督促整改,并及时向税务总局报告,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督促即查即改、立行立改

    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邓勇指出,督查过程中,我们坚持硬碰硬,查就查出真问题,绝不讳疾忌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在厦门,为全面掌握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第三十四督查组晚上加班加点撰写数据抽取脚本40多个,完成13余万条样本数据分析对比,检查验证疑点数据5.4万条,逐个查找是否存在风险问题。

    7月11日,江西省邮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西路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在纳税人座谈会上反映建筑企业异地预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混合销售业务税收政策适用解答不清楚的问题。第十四督查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南昌市税务局,督促在督查期间内予以解决。次日,督查组派人与当地税务部门负责人一道,冒雨深入两户企业答疑解惑,顺利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

    在广西,第二十督查组紧扣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发现了被督查单位工作中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薄弱环节。梧州市忆湘南酒楼的财务会计王女士反映,酒楼在该市不同城区都开有店面,但是不同城区的税务部门对企业领取发票的管理模式存在差异,给酒楼统一管理造成困扰。得知情况后,督查组立即制成问题清单,提交给被督查单位查找问题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纳税人遇到的涉税困难。

    在黑龙江,第八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能立刻整改的,下发督查整改即办清单,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对系统性和复杂程度高的问题,要求责任部门拿出整改意见,分步分期督促整改,确保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件件落地见效。

    第二十三督查组组长刘晓辉表示,在整个督查过程中,突出“实、细、深、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掌握减税降费真实情况,督促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充分释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黑龙江哈尔滨一艘载有98人的客船与拖船相撞 多人受伤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复联4成影史全球票房冠军,27.8亿美元票房首超阿凡达;世界气象组织称全球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热6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