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广发基金:重仓金融减仓制造 基金二季度积极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0 13:56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之后,广发基金规模达到1959亿元。根据二季报,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半数主动权益类基金选择加仓,积极重仓金融股。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老十家”之一的广发基金在今年年中的非货币基金规模排行中名列第八。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之后,广发基金规模达到1959亿元。根据二季报,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半数主动权益类基金选择加仓,积极重仓金融股。

    基金股票配比提升 重仓金融减仓制造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广发基金加大了股票和基金的投资,股票和基金投资市值占总值的比例分别由一季度的12.06%提升至14.04%,0.12%提升至0.14%。与此同时,旗下产品的债券投资市值和占比均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债券配置占总值比由一季度末的58.79%下降为58.46%。此外,权证和现金投资金额减少,而其他资产投资市值增加。

    从广发基金的二季度持股总市值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相比2019年一季度保留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腾讯控股、我武生物和友邦保险,此外,新进了五粮液、重庆啤酒、华测检测、益丰药房和洽洽食品。从具体的数据来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是二季度末广发基金持股总市值最大的三只重仓股,分别持有13.60亿元、9.10亿元和7.76亿元。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持股总市值前十大的重仓股在二季度里均未发生减持,在季度持仓变动中被增持最多股数的是华测检测,共8只基金重仓,二季度被增持2529.32万股。

    从季度增持股数来看, 信义光能、紫金矿业、华测检测、东方航空和三安光电被增持的数量最多,二季度分别被增持了6310.80万股、3790.39万股、2529.32万股、2398.83万股和2112.20万股。

    重仓股中被减持最多的五只个股是三一重工、中国石化、南极电商、金风科技和欣旺达,季度持仓分别减少2127.72万股、1648.39万股、1640.04万股、1633.25万股和1433.80万股。此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四维图新、海康威视和光环新网被减持的股数也较多。

    过半基金二季度积极加仓

    从加减仓情况来看,广发基金旗下基金大部分都选择了积极加仓。Wind数据显示,在剔除QDII之后,广发基金旗下79只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56只选择加仓,24只选择减仓。

    在二季度加仓的基金中,仓位提升最多的基金是任爽和李巍管理的广发利鑫,所持股票市值占基金总值的比例由一季度的31.60%提升至了二季度末的88.26%,仓位三个月内提升了56.67%。而基金而有如此大比例的仓位变化,管理人在二季报中给出了解释,“报告期内,本基金由保本型基金转成混合型基金,基于对A股市场长期看好的原因,管理人在2季度择机提高了权益类仓位,至2季度末权益仓位为89%,主要增持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计算机、商贸零售、电子、医药等,减持了钢铁和少量金融,基本完成调仓,组合行业配置总体较为均衡。”

    在排除这种转型原因后,仓位变动最大的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多策略,二季度仓位由55.66%提升至93.12%。基金管理人表示,二季度市场短暂冲高后较快回撤,各风格指数出现了较大差异。战术层面,在观察到较为稳定的经济数据以及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后,认为目前保持高仓位的胜率和收益率空间比较合适,因此对仓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战略层面,认为未来两三年权益市场会有较大的回报空间,在积极储备未来能够大概率高速增长同时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标的。此外,广发百发大数据、广发趋势动力和广发鑫享二季度的仓位变化也超过30%。

    减仓基金中,广发鑫益、广发聚瑞、广发多因子、广发资源优选和广发创新驱动表现突出,二季度分别减少30.96%、23.07%、10.61%、10.25%和7.00%。其中,减仓最多的的广发鑫益,基金管理人在该季报中表示维持较低仓位是为了防范外部冲击的影响,兼顾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报告期内,仓位做了一定程度的降低,以应对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和外部的贸易冲突,重点持仓个股没有变化,但比重都有所降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痛心!气化厂突发爆炸致10死5失联19重伤,十天前获评“省级标杆企业”

    下一篇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招商基金:重仓金融和白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