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彩电业半年考:“量价齐跌”后 AIoT赛道竞速前景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20:14

    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640亿元,同比下降11.8%。彩电领域从来不缺新玩法,即便是在行业不景气、企业不赚钱的形势下。在历经互联网电视、4K等概念之后,未来的方向会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吗?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可谓风起云涌。有海信发布折叠屏电视,还有华为高调宣布进军电视圈,都让这个传统的行业变得颇有看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行业热闹,但彩电业的上半年的成绩单并不乐观。7月19日,奥维云网(AVC)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1.8%,陷入“量价齐跌”危急时刻。

    在这样的背景下,彩电行业如何突破困境焕发新生,是行业内不得不关注的话题。而在眼下,显示技术的革命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竞速也成为各大彩电品牌的共识。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多个厂商均提出了自己的概念和玩法,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真正使用智能家居的用户只占一个较低的比例,家电企业真正实现AIoT赛道的布局还尚待观察。

    “量价齐跌”陷入危急时刻

    彩电行业的转折点之一是2014年开始的后政策时代。当时,中国彩电回归到市场竞争阶段,在此之后,产品价格与市场规模之间表现为负相关,行业以牺牲价格来获得更高的市场规模。

    这种局面延续到2019年上半年时,迎来了“量价齐跌”的危急时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奥维云网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彩电市场需求不断饱和,2019年上半年虽然彩电均价同比下降9.4%,但市场规模并没有实现增长。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只要零售面积在大尺寸化影响下增长3.3%,达到1604万平方米。

    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朱圆圆分析称,经过几年的激烈竞争,中国彩电市场不仅利润进一步压缩,市场规模也进入滞涨阶段,彩电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压力已经蔓延至消费市场、全产业链、品牌生存、技术创新、用户粘度等方方面面。

    奥维云网的报告显示,家电品类面临多品类分散经营风险,要不断优化品类;在优化产业方面,需要向上游延伸合作培育核心竞争力;聚焦细分市场,把企业长板做到极致,或聚焦线上渠道,或聚焦代工业务,或扩展非电视领域。

    此外,谈及消费者的心态,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目前消费者对以旧换新的心理预期属于能修不换的心态,因此依靠等客上门效果不好,必须企业强行入社区对比演示刺激换新,而价格优惠刺激不论线上和线下,都面临带不来用户的尴尬。

    对于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全年情况,奥维云网的预测也不乐观:零售量4678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下降8.4%,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态势将进一步焦灼。

    奥维云网方面分析认为:彩电形态的扩展与升级,正推动电视与家具无限融合;伴随电子产品性能上升,价格随之下降。每隔3年电视同性能产品价格下降至0.5~0.7倍;随着技术升级、场景创新、效率革命,中国彩电行业即将进入下半场。

    华为加入引争议,能否带来变化?

    彩电领域从来不缺新玩法,即便是在行业不景气、企业不赚钱的形势下。比如此前互联网企业以价格战“血洗”彩电圈。

    今年的新闻也不少,首推大屏行业的发展机遇吸引了华为加入。这一动作引来业界的广泛关注,有彩电行业高管表示,期待未来行业能重新回归价值竞争和生态共赢。

    另一方面,随着家居场景的迭代,电视形态不断被颠覆,超轻薄、全面屏、无边框、叠屏、透明、画框、瀑布、卷曲等电视新品类层出不穷。

    对此,国家数字音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董桂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等电视厂商的探索,一方面表明电视产业仍然有发展潜力,智能电视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将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厂商正在寻求突破和产业升级,彩电产业可能在较为被动的局面下迎来新的生机。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眼下整个彩电行业并不景气,华为入局的真正意图并不是彩电本身,核心在于沉淀用户,未来或许能够实现手机端和电视端的用户互联。而这一动作也给彩电厂商带来启示和刺激,应该去思考怎样借力彩电实现互联互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传统PK互联网,AIoT赛道战役打响

    5G、8K、AI新兴智能技术的升级,驱动着行业不断变革。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智能电商销量为2077万台、智能投影销量为162万台、智能音箱销量为1556万台。未来打开产品想象力是制胜关键,需要从单一的“视听”向多元的“场景”转变。

    在交互场景方面,人工智能电视进入普及阶段。人工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变化分别为:2017年上半年线上14.1%、线下9.9%;2018年上半年线上34.3%、28.6%;2019年上半年47.0%、36.7%。

    与此同时,智联场景的市场空间也让家电企业开始抢占AIoT赛道。传统家电企业的入局者有创维、TCL、海信、海尔、美的、方太,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包括华为、小米、阿里、京东、百度。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在公开演讲中表示,IoT时代,电视机将会24小时在线管理所有的家庭设备。彩电的创新也会变得越来越密集,从音视频技术,到人机交互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未来几年会有很大变化。

    那么,在未来的对战中,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两大阵营的特点何在?对此,朱圆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家居作为AIoT落地最重要的场景,不断吸引企业入局。互联网巨头们的优势源于对新技术的感知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传统的家电厂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在细分领域多年的实战经验,能迅速将技术与使用场景结合落地。至于未来,各企业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更好地助力AIoT发展与推进。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括彩电在内的家电行业向智能家居、AIoT产业的转型,是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目前虽然多个厂商均提出了自己的概念和玩法,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真正使用智能家居的用户还占据一个较小的比例,家电企业真正实现AIoT赛道的布局尚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图控股新股东现信达投资身影 基金管理人:股权可能有调整

    下一篇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业务部总经理陆一帆:区块链与多项技术综合使用,可以更准确地预估企业是否作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