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易方达基金:钟爱大消费 加仓金融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5:12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剔除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后,易方达规模达到3221亿元,较年初增长666亿元,也是当前唯一一家非货币基金规模上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作为已经连续四年夺冠非货币规模的易方达基金,在2019年发起了它的第五个年度冠军的冲击。从2019年中报来看,易方达势头依然迅猛。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剔除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后,易方达规模达到3221亿元,较年初增长666亿元,也是当前唯一一家非货币基金规模上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除了规模,今年期中业绩考中,易方达旗下产品也是表现不俗。在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前十强中,易方达瑞恒凭借58.66%的战绩夺得上半年非分级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也以56.33%名列第7。随着二季报披露,易方达基金二季度的投资动向也进入公众视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大家看看易方达基金的权益布局情况,冠军基金二季度的操作和分析。

    股债基金投资市值提升 依旧钟爱大消费

    盘子大了,配置也更讲究。对易方达基金而言,3000亿元资产如何分配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基金加大了对股票、债券和基金的配置,而权证、现金和其他资产则相应有所减少。具体而言,股票投资市值占总值的比例由一季度的20.9%提升至22.97%,债券投资占总值比则由上季度的40.83%提升至43.33%,基金投资占总值比由上季度末的0.08%增长为二季度末的0.11%。

    从基金公司二季度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榜单来看,易方达以不变应万变,上榜的个股名单与一季度末保持一致,前四位甚至连名次都未有变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易方达基金二季度末重仓个股中持股总市值前五大的个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持股总市值77.58亿元、62.89亿元、56.44亿元、47.45亿元和40.02亿元,紧随其后的五只个股分别是温氏股份、上海机场、美的集团、华兰生物和伊利股份。不难发现,大消费在其中占据不少分量,但同时也获利了结的部分。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伊利股份较上季度持仓均有减少,分别减少了51.79万股、472.37万股、31.57万股和128.49万股。

    从季度增持股数来看,金融零售生物医药等行业个股均有被增持。从头部来看,永辉超市、白云机场、平安银行、海尔智家和天坛生物的持仓变动最大,均超过3600万股。其中,永辉超市在二季度的重仓股中被增持最多,达到8881.88万股。

    重仓股中被减持最多的五只个股是分众传媒、金风科技、海康威视、三安光电和东方航空,季度持仓分别减少15263.92万股、4731.71万股、3475.98万股、1667.07万股和1574.05万股。此外,东山精密、信维通信、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双汇发展被减持的股数也较多。

    温和加减仓幅度不超过32% 明星基金爱喝酒

    从加减仓情况来看,易方达基金旗下选择增仓和减仓的基金数量基本相同。Wind数据显示,在剔除QDII之后,易方达基金旗下78只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35只选择加仓,42只选择减仓。

    在加仓的基金中,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科顺、陈宏初和毕仲圆管理的易方达港股通红利和韩阅川管理的易方达新鑫在二季度里都选择了加仓,加仓幅度均超过15%,且前两只产品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均较高,分别达到70.99%和93.84%。在减仓最多的五只产品中,韩阅川管理的易方达瑞祥和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瑞和均减仓超过15%,然而总体来看,无论是加仓还是减仓,最大幅度均为超过32%。

    看完了全部基金的重仓配置和仓位变化情况,下面再仔细扒扒上榜今年上半年业绩前十的两只基金重仓情况。

    先看看今年上半年的冠军--易方达瑞恒。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萧楠和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瑞恒,前十大重仓个股中白酒股占了一半,具体包括:第一大重仓的五粮液、第四大重仓的泸州老窖、第五大重仓的贵州茅台、第七大重仓的古井贡酒和第十大重仓的山西汾酒,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53%、8.99%、8.79%、6.89%和5.07%,总的而言,仅前十大重仓中的这五只酒占约4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中新进了山西汾酒。同时最高冲击成为千元股的贵州茅台在二季度里被卖出一半,由一季度的53457股下降至22457股。在二季度被卖出部分获利了结的还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表示,二季度,A 股经历了一段调整,消化了一季度过快的涨速。市场分化严重,白马蓝筹继续受到追捧。其在消费板块中调整了品种结构,强调了产品周期带来的成长性,同时继续增加了机场、传媒等低估值价值股的配置,力求产品结构相对均衡。

    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也是仗酒行江湖,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比易方达瑞恒还高,分别为9.91%、9.64%、9.48%、6.67%和5.09%,合计达到40.79%。 相比一季度,易方达消费减仓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但增持了古井贡酒和和山西汾酒。

    基金管理人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市场已经通过剧烈波动消化了部分一季度的乐观预期,但市场的风格也越来越向以消费为代表的蓝筹集中,"核心资产"之类的表述开始频繁出现。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更加坚持通过深度研究来找寻差异化的配置。二季度基金在食品饮料板块做出了结构性调整,增持了未来三到五年产品周期处于上升阶段的公司,加强了组合的成长性。其在研究中更加强调企业的硬核实力,并将研究成果转化在投资操作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7月19日 18只股票封板 玻璃陶瓷板块涨幅最大

    下一篇

    A股再增长线资金!养老目标基金二季度开启进攻模式,从股票到基金,各有出手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