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影基金发起人董文洁: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不愿低价卖,还在待价而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5:38

    现在出手拿下头部的项目是最好的时候,但如果目光放在头部公司上,董文洁称还需要一个观察期,“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不愿意低价卖,还在那待价而沽”。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股神巴菲特2004年曾说:“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这句话传回国内后,被很多投资人津津乐道。

    影视行业下行时,大量资金远离,也有数不清的项目夭折。从电影市场表现看,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年总票房为311.7亿元,同比减少2.7%。

    暑期档更加“命途多舛”,多位从业者曾向每经记者表示:“这可能是史上最‘惨’暑期档”。

    但在这样的环境中,有一支电影基金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发起,首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从项目、公司到影城,整条电影项目的产业链我们都会做”,基金发起人之一,亚太未来创始人、董事长董文洁在基金发起后,接受了每经记者的采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影视行业进入调整期,是资金最好进入时

    在资金大量逃离影视行业时,上海电影基金的出现显得有些“突兀”。毕竟从去年开始,围绕影视行业头顶的“阴霾”就一直没有散去。

    在近日接连发布的影视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就能看到影视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几乎都出现大幅下滑。申万行业分类的文化传媒股近一月内的跌幅也在2%左右。有分析师认为,这跟影视行业处于调整阶段有关。

    在这个时候,董文洁认为反而是投资进入的好时候,就像巴菲特说的,“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她始终相信观众的观影仍然存在,只是当下缺少好的项目。“越是在这种时候,如果你有定力能够做出好的项目,我相信市场会给你报出预期的回报。”

    董文洁介绍,上海电影基金由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和亚太未来联合组建,首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拥有100亿的母基金规模,其中文化母基金有20亿元的规模。

    董文洁(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选择上,头部的内容、公司、团队和影城将是上海电影基金未来主投的方向,投资和收购都有。董文洁称也不会给基金定下严苛的金额限定。“不考虑数字,每个项目不一样,根据项目走。”

    “我们没有界定一年要挣百分之多少的利润,或者是我们几年要退出,我们就是希望能在行业寒冬时,真正扶持到行业里好的项目、团队和公司。”董文洁称。

    现在的电影只有被“错杀”,没有被“错捧”

    对于很多项目而言,因为资金的缺乏,项目无法正常启动、开展,优质项目反而可以脱颖而出被挖掘。泡沫破裂、不再溢价,投资人在这个时候可以以更少的成本找到好项目。“好的项目少了,但还是有的”,董文洁眼见这几年影视项目数量下滑,但是质量逐步提高,“现在的电影只会被错杀的,没有被错捧的,坏项目出好票房的案例几乎没有了”。

    现在出手拿下头部的项目是最好的时候,但如果目光放在头部公司上,董文洁称还需要一个观察期,“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不愿意低价卖,还在那待价而沽”。

    事实上,从媒体出身的董文洁,从青岛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再到纽约时报,培养出她脑中的弦数十年如一日的紧绷。纵然这个暑期档多部影片因为各种原因退出市场,董文洁对此的分析是,“正能量,主流价值观,体现中国人的情感”,一直是她认为做电影的标准。

    “在这个环境下,大家都要学会怎么样更好地去做各方面的控制和提升表达技巧吧,”在董文洁看来,电影人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做最安全的题材,“人首先要有生存能力,如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我觉得要在安全的题材范围内,做有意义的探索。”

    《八佰》《伟大的愿望》《刀背藏身》《少年的你》等影片接连撤档,今年的暑期档因此损失几十个亿的票房,但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为这些影片投入精力和财力的片方和主创。董文洁多次强调自己是个偏保守的人,宁可少赚,也不愿承担太多的风险。

    这个暑期档,“国产保护月”不再,但仅靠好莱坞大片救市也无法力挽狂澜。真正能够将电影行业带起来的,依旧是国产电影项目。董文洁坚信:“中国的好电影一定要适时成长,接过棒子。然后从放映端,我觉得影城也到了该更新换代的时期。”

    其次,电影高票价也是“扼杀”观影人次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使上海电影基金会投资电影院,董文洁仍然心痛目前的高票价。据她观察,影城完全可以把多元化经营做到更好,“比如把非黄金场的时间和空间利用起来,不管是卖广告,还是做艺术展,或是做别的活动,都可以”。

    董文洁曾多次设想,如果自己是影城经理,一定会跑到周边小区,发动大爷大妈的观影,“中国有大量的有闲阶层,没什么事,他们需要多一些好的精神产品”。现在大多数的影院,还都在“守株待兔”,董文洁认为他们可以主动去周边的小区,进行各种开卡、扫码优惠等活动,拉动更多的观众走到影院。

    “中国电影的豆瓣、猫眼、淘票票评分不再出现3分、4分的电影,中国电影的春天就真正到来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将于7月22日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

    下一篇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信托受益权账户管理细则》获银保监会批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