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博时基金:二季度加仓金融,买卖两桶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1:32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后,博时基金规模达到2736亿元,较年初增长264亿元,排名第三。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博时基金二季度的权益重仓布局也浮出水面。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常年位于行业规模前三的博时基金,今年年中依然保持了三甲地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后,博时基金规模达到2736亿元,较年初增长264亿元,排名第三。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博时基金二季度的权益重仓布局也浮出水面。

    加仓金融 买卖两桶油

    从股债的分布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博时基金配置股票和债券的市值较2019年一季度均略微有所减少,但由于资产总值整体也较上季度末轻微下滑,因此股债占总值的比例仍然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基金二季度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名单中,相较于上季度末有明显变化。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博时基金重仓个股中持股总市值最大的是通威股份,博时旗下共有19只产品重仓该股,持股总量达到1.04亿股,持股总市值达14.58亿元。而相比今年一季度,除了通威股份、中国平安、福斯特和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东方日升、温氏股份、中国国旅、海康威视、中国重工这6只都是新进重仓持股总市值前十榜单。

    从季度增持股数来看,中国石化、宝钢股份、联美控股、工商银行和东方日升的持仓变动最大均超过3400万股。其中,中国石化在二季度被增持最多超过1亿股,达到1.15亿股。

    与此同时,从重仓股中被减持最多的五只个股是中国石油、桐昆股份、圣农发展、完美世界和三一重工,季度持仓分别减少22503.96万股、2782.03万股、2492.26万股、1489.55万股、1,482.78万股。实际上,中国石油上季度中也被减持明显,同样减少了2亿股以上。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在一季度里被减持27418.71万股。

    而在博时基金二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榜单中,宝钢股份、冀东水泥、汉得信息、超图软件和银泰资源都是持仓市值较高的个股。

    加减仓判断各不同

    从加减仓情况来看,博时基金旗下选择增仓和减仓的基金数量基本相同。Wind数据显示,在剔除QDII之后,博时基金旗下75只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34只选择加仓,39只选择减仓。

    在加仓的基金中,博时新策略、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博时鑫瑞、博时汇悦回报和博时新兴消费主题仓位变动幅度较大,均提升了22%以上。其中,王曦和杨永光管理的博时新策略的股票市值由一季度末的7.78%提升至二季度末的38.14%,仓位提升超30%,但总得而言仓位仍然较低。而季末仓位和季度仓位变动均较高的当属王曦和过钧管理的博时鑫瑞,二季度末权益仓位在80%以上,较一季度末的64.3%提升了近23%。管理人在二季报中也分析了二季度的市场格局和维持权益高仓位的投资判断。展望三季度时,其表示,“经过上半年大起大落的权益市场有望稳定,部分低估的行业和个股将有结构性机会,外资进入和科创板的开市有望带来新的资金流入和投资风格。”

    从极值来看,减仓最多的基金是吴渭管理的博时汇智回报,由上季度末的85.35%的高仓位下调至31.63%,调仓幅度超过50%,达到53.72%。如此大幅度的调仓,基金经理是如何判断的呢?在二季报中,该基金管理人认为,二季度风险偏好,企业盈利预期,以及流动性预期边际上都低于市场预期,基于以上判断,基金二季度整体仓位较低。在配置上,着重基本面向上的行业,比如消费和新能源。展望三季度,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的几率较低,流动性压力不大,企业盈利会出现分化,看好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行业。

    此外,二季度里减仓超过20%的还有博时外延增长主题和博时行业轮动两只产品。其中博时外延增长主题股票仓位由一季度的67.17%降至二季度末的40.4%,下调26.77%,博时行业轮动则由一季度的88.97%降至二季度末的64.51%,仓位下调24.4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标普再次确认诺亚控股长期信用投资级BBB-评级

    下一篇

    视频丨二八大杠走红非洲 载货拉客两不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