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前美联储理事会经济学家、巴克莱高级经济学家乔纳森·米勒:本轮美联储“保险型”降息或共下降75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01:00

    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a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在现阶段降息可以理解为“保险型”降息,以防止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且降息有助于将通胀推高至目标水平。米勒初步预计,美联储将在即将开启的降息周期中总共降息75个基点。当然,如果经济数据好转或恶化,则美联储可能随时调整货币政策,甚至加息。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月30日~31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议息会议已经越来越近,自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初首次公开暗示将降息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就有增无减。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底至少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概率分别为61%和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全球一些主要的央行均已放松货币政策。例如,澳联储在6月初进行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后,本月初再次降息;路透社调查显示,欧央行(ECB)料将于9月份降息,2.0版的量化宽松(QE)仍在选项之内;7月18日,韩国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将指标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1.50%……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前美联储理事会研究统计部首席经济学家、现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a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在现阶段降息可以理解为“保险型”降息,以防止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且降息有助于将通胀推高至目标水平。米勒初步预计,美联储将在即将开启的降息周期中总共降息75个基点。当然,如果经济数据好转或恶化,则美联储可能随时调整货币政策,甚至加息。

    2004年~2018年,米勒曾在华盛顿美联储理事会的研究和统计部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期间,米勒的主要工作是在FOMC会议前准备为委员们提供经济预测的小组,并常向美联储主席和其他委员会成员介绍美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在这个小组中米勒经常协调经济预测的工作,也专门处理与住房和商业投资相关的问题。在美联储任职的最后几年中,米勒致力于银行业的稳定问题。

    2014年~2016年,米勒还被借调到经合组织(OECD),期间为美国编制了详细的经济预测,并担任美国和冰岛经济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此外,米勒还主导经合组织对非加速通货膨胀失业率(NAIRU)的估算方法进行了重新修订。

    “保险型”降息防止经济放缓加剧

    NBD:标普500、道指和纳指最近接连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失业率仍徘徊在近50年的低点;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投行的二季度财报均超预期……看上去,美国的经济形势似乎并没有分析师们所说的那么糟糕。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为什么如此迫切地需要降息?

    乔纳森·米勒:虽然美联储在经济形势看似良好、股市频创新高的情况下考虑降息是不寻常的,但这里面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个是“保险型”降息概念,也就是说尽管美国经济增长依然稳健,但不同行业的经济数据却大相径庭,家庭/消费者支出和政府支出稳健,足以抵消企业投资、出口和楼市的疲弱,且有迹象显示库存过剩可能拖累未来的生产。我认为,公平地说,企业投资和出口的疲软主要是贸易紧张局势所致,这也进一步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打压了企业情绪,并间接影响了外国对美国商品的需求。这些影响在美国国内的制造业中最为明显——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制造业活动连续下滑。尽管美联储(以及多数预测机构)的基本观点是,即使这些行业依然疲弱,消费者指数的强劲势头也足以阻止经济走向衰退,但这种疲弱有可能蔓延至普通家庭的层面。“保险型”降息的逻辑就是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考虑到联邦基金利率相对接近下限这一事实(这意味着美联储在衰退情况下的降息空间更小),以及如果下行风险没有实现、降息不太可能提高通胀压力的可能性,这种逻辑似乎特别合理。

    第二个原因则很简单。由于今年通胀下降,美联储未能将通胀提高到2%的目标。这表明美联储可能在2017年和2018年加息的幅度过大,在当前这个阶段采取更宽松的政策立场,有助于将通胀推高至目标水平。

    NBD: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降息至少25个基点,那么您认为美联储本月底是将降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理由分别是什么?

    乔纳森·米勒: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在本月底降息25个基点,然后在9月和12月再降息25个基点。不过这当中也存在一些风险,即联邦FOMC可能对货币政策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即降息50个基点,然后在年内再降息一次或不再降息。

    采取更激进的政策的逻辑是,相对渐进的降息(25个基点)能更早地提振市场对美元的需求。然而,考虑到6月以来美国国内的数据较为乐观,我们认为FOMC将很难就降息50个基点这样激进的政策达成共识,而是选择降息25个基点这样渐进的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将更多地依赖经济数据来调整货币政策。

    预计本轮降息周期共降息75个基点

    NBD:如果美联储真的在本月底降息,这是否意味着金融危机后长达10年的经济扩张周期结束?降息是否会对当前美国的牛市构成威胁?

    乔纳森·米勒:美股表现如此良好的部分原因,是债市反映出美联储将采取一些宽松的政策。因此,美联储的降息将在很大程度上印证这些预期。如果FOMC在7月份的政策声明中发出更为强硬的信号,那么随着投资者重新评估对政策的预期,美股可能从高点回落。话虽如此,但当前美股正受到降息预期的支撑,这一事实表明,估值相对于收益而言相当高。由于利润率面临下行压力,市场对企业的盈利预期有所下降,牛市可能正在失去动力。

    NBD:如果美联储真的在月底降息,这对黄金、美元和油价等大宗商品意味着什么?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资产配置来抵御美联储降息带来的波动(在过去1~2周内,投资者似乎已经消化了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乔纳森·米勒:降息可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支撑,因为这将增强美国国内的需求,有助于消除一些下行的预期,并为美联储打开一扇放松政策的窗口,以便更广泛地支撑全球需求。由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且全球许多央行都已经或者即将降息,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消化了这种支撑。当然,由于这种支撑要视全球宽松政策的具体实施而定,并随着市场对新闻和数据的变化做出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往往会出现波动。

    NBD:美联储上一次降息,还要追溯到2007年9月18日,即金融危机前。在您看来,当前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与2007年降息时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哪儿?

    乔纳森·米勒:美联储在2006年时仍在降息,并且将5.25%的利率一直维持到2007年9月份美股崩盘。在此之前,人们担心房价泡沫会通过次级抵押贷款的损失蔓延到银行业,导致信贷紧缩。尽管这基本上已成为现实,但信贷紧缩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这对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影响最为猛烈,因为隔夜拆借市场的放贷者对银行资本重组失去了信心。这导致了一场非常严重的衰退,因为银行收紧了对有助于刺激经济的放贷活动的控制。

    然而,这并不能很好地表述目前的情况。新的规定使银行的资本状况比金融危机前要好很多,并限制了这些银行的活动范围,从而减少了它们的风险敞口。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比过去高很多,因此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银行业危机。

    如果经济衰退现在已经形成,那么更有可能是一场“普通”的衰退,即消费者和企业对前景失去信心并削减需求,导致一场需求驱动的经济低迷。这些类型的衰退通常很容易通过降息来纠正,从而酝酿一场“V型”复苏。目前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是,鉴于美联储的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一旦衰退形成,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空间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普通的衰退也可能比其他情况下持续的时间更长(U型复苏)。

    NBD:假设美联储在本月底启动降息周期,那么您认为在周期内总共会有多少次降息?为什么?

    乔纳森·米勒:正如我上面所说,我们目前的基准预测显示,这将会是一个很短的降息周期——总共降息75个基点。但尽管如此,如果经济数据继续显示美国的需求具有弹性,我们则可能看到更小幅度的降息;同理,如果经济数据好转,FOMC也甚至可能再加息;如果全球经济衰退形成,那么政策利率很容易就会一路降至零的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法尔胜披露子公司踩雷罗静案详情 正想办法甩掉这37亿烫手山芋

    下一篇

    连维良:信用修复不是简单的“洗白记录” ,也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