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风车回归或只差临门一脚 滴滴离走出“寒冬”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2:52

    赛道火热,滴滴顺风车为何尚在犹豫?究竟在等待什么?群众信任的重建仍是最大障碍?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滴滴高管云集,气氛紧张,程维与柳青站立会场左方不时低声细语,空气燥热,程维频繁抽出纸巾擦拭额头。

    7月18日下午,在下线近一年之际,滴滴就顺风车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虽然此前已有诸多传言与风声,但下线325天之后北京的这场媒体开放日,无疑是滴滴顺风车回归的关键信号。

    发布会上,不出意外,滴滴仍声称顺风车回归“仍无上线时间表”,不过,从高管团队的集体露面、团队主要负责人的发言、产品方案的公布等,均可看出,滴滴顺风车“有备而来”。不仅如此,近期,哈啰、高德纷纷驶向或重启顺风车,也正从行业层面助推顺风车逐步走出“冰冻期”。赛道火热,滴滴顺风车为何尚在犹豫?究竟在等待什么?群众信任的重建仍是最大障碍?

    另一方面,倘若滴滴顺风车能够顺利回归,是否也意味着滴滴将走出寒冬?毕竟,在Uber、Lyft等一众“同侪”登陆美股的关口,当下的竞争环境似乎也促使滴滴加快IPO进程。昨日,就有外媒称,滴滴正寻求筹集新一轮至多20亿美元的资金,并最早于2020年冲击IPO。倘若顺风车回归,能否助力滴滴扫清IPO最后一道障碍?

    下线325天,仍无上线时间

    工号42,张瑞登台。

    头顶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张瑞一言一行备受外界关注。这是一个敏感的职位,毕竟,上任总经理黄洁莉曾主导过顺风车的“社交化”,在两起恶性事件后,黄洁莉被正式免职。

    张瑞走上前台,始于今年4月。

    彼时,滴滴曾以张瑞的名义发布一封公开信。在信中,张瑞提出杜绝社交、抵制非法营运等五项举措。此信发布两日后,哈啰出行则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的名义,与滴滴隔空喊话,称滴滴顺风车在安全和合规方面的努力,在很多方面引起“共鸣”。一时间,外界纷纷猜测,滴滴这是要重新上线顺风车?

    不过,此后唯剩传闻,并无实锤。

    即便是在7月18日这次发布会现场,张瑞依旧声称,“目前我们依然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

    他及其身后的滴滴,更愿意向外呈现的则是,过去325天内,顺风车安全整改到底做了什么?

    那是一页密密麻麻的PPT,在今年3月14日,滴滴顺风车举办的一次小范围闭门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见过与之近似、同样占据一整个PPT页面的整改措施,主要围绕人、场景、对象三大要素,“重建三重防护体系”。

    在闭门会上,张瑞便表示,滴滴顺风车业务是要真正调整好才会回归。同时,他坦言,回顾此前的两起事件,在安全上,彼时滴滴还是“小学生”,而互联网平台轻巧、快捷的基因,亦令其未能意识到出行行业所面临的复杂场景问题。

    相较于3月的闭门会议,这次是滴滴顺风车下线325天之后的首次公开发声。

    会场现场,张瑞披露了顺风车安全能力全景图,包含准入门槛、行前预防、行中保护、行后处置四大模式,包含上百个安全功能与策略。

    他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顺风车团队主要思考三个问题——如何保证真正的顺路行程、如何保障真实的身份核验、如何保障全程的安心保障。而相应的措施则为:去掉附近的功能;仅能在常用地点之间接乘;永久下线用户隐私信息。此外,张瑞还表示,倘若顺风车上线,在试运营期间,将免除信息服务费。

    如此,上线顺风车一事,滴滴似乎万事俱备,那它为何又迟迟不上呢?

    赛道“复燃”,滴滴奈何?

    “怕,就是害怕。”柳青,滴滴出行总裁如是回应滴滴迟迟不上线顺风车的疑问。

    她说,“我们内心有这么多纠结,这么多彷徨,谁那么笃定就能推出一个100%安全的产品?”

    柳青及其身后滴滴,有理由“害怕”,这不仅涉及对“生命”的运载,也涉及企业的存活。在第二起恶性事件发生后,滴滴被口水、愤怒甚至是网络暴力淹没,一度有人猜测滴滴甚至因此而“剧终”,最终滴滴断腕求生。

    不过,当下的移动出行赛道,似乎已不容滴滴“害怕”。

    时势是一方面。

    在滴滴下线顺风车之后,高德、携程等玩家亦随即关停相关服务,整个行业似乎驶入“冬天”,但近期,这条赛道开始慢慢“升温”。

    先是今年1月25日,阿里系哈啰出行正式上线顺风车,此后还推出5亿元“顺风绿色出行基金”,在近期还传出其在“钉钉”钱包中上线“职场顺风车”。

    及至今年6月,高德则被传出开始在广州和武汉招募顺风车车主,近期将上线顺风车业务。

    对此,高德方面曾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高德公益顺风车确已开始部分城市车主招募,计划近期上线试运营。高德公益顺风车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的真公益真顺风模式。”

    对于哈啰的重金投入,及高德顺风车的重新上线,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想在滴滴顺风车恢复之前的“窗口期”,尽可能争取更多用户。

    另一方面,滴滴也的确需要顺风车。

    据界面此前报道,滴滴顺风车GMV每年环比增长50%,2017年,其顺风车GMV接近200亿元左右,收入为20亿元,净利接近9亿元。同年,滴滴净利10亿元;剩下的一个亿来自代驾,2018年顺风车GMV的目标是400亿元,净利润20亿元。

    换言之,顺风车一度为滴滴贡献九成净利润。不过,对于上述数据,滴滴官方未予回应。

    丁道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经内部整改后,滴滴顺风车对外释放的信号,是合规化、安全化的变现。因此,他估计,最迟今年下半年,滴滴肯定要恢复上线顺风车。

    “从市场需求而言,用户对于顺风车的回归上线期待度还是比较高的,只要滴滴顺风车能成功上线,相信会有不错的用户回流。”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曾对记者表示。

    驶出“冬天”?

    滴滴顺风车“复活”近了。

    在这个以顺风车为主打的发布会上,不仅程维、柳青、张瑞,滴滴CTO张博、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陈熙、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普惠出行事业部总经理付军华,甚至国际业务负责人朱景士也来到现场。

    高管悉数到场,无疑释放出顺风车将恢复上线的重要信号。相较于此前一纸“略显”单薄的公开信,这是公开的、实质性的、向前一步的尝试。

    在滴滴发展史上,顺风车事件无疑是分水岭。

    在此之前,滴滴生猛、好战、一路狂奔,程维和柳青对此已有盖棺定论,称为“好胜心盖过初心”;在此之后,则是All in安全,对外“小心做人”。

    恶性事件在导致滴滴将顺风车“冷藏”,并带来整个行业驶入“冬天”的同时,同样造成作为一家耀眼的创业明星公司、超级独角兽——滴滴的“无奈”过冬。今年2月15日,程维在月度全员会上,便宣布公司做好过冬准备,整体裁员比例占15%,涉及人员达2000人。

    全球并非“同此凉热”。

    在滴滴“入冬”之时,北美市场上,同为网约车巨头的Lyft、Uber则先后上市,好不热闹。相较之下,滴滴则略显“落寞”,估值亦面临压力。

    Uber披露的招股书便显示,到2018年9月30日,其持有滴滴股权为15.4%;其所持有滴滴出行股权在2018年年底时价值为79.5亿美元。由此,粗略估算,至2018年年底,滴滴估值约为516亿美元,相较于560亿美元的高位估值,已缩水超40亿美元。

    不仅如此,近期哈啰、高德、以及美团,“两轮”“四轮”动作频频;加之车企/主机厂发展并不景气,纷纷驶入网约车赛道,亦在多个城市及地区,搅动“战局”。如此种种,均对霸主滴滴造成压力。

    在此背景下,滴滴亦于近期亦采取因应之道——无论是整合单车、电单车,升级两轮事业部,还是试水“聚合模式”,均可被视为一种“功守道”。

    而被顺风车事件一度打断的融资及IPO,似乎也有了新讯。

    今年3月,软银CEO孙正义曾对CNBC表示,将对滴滴进行第三次投资,金额未16亿美元。不过,随后接近滴滴的人士澄清称,为孙正义口误。不过,仍旧在外界激起波澜,毕竟滴滴的财务状况并不良好。

    就在昨日(7月17日),《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据知情人士,滴滴计划募资最高20亿美元,此轮融资后,滴滴的账面估值或将达620亿美元,在私营科技公司中仅次于蚂蚁金服与字节跳动。同时,该人士还称,滴滴最早将于2020年启动IPO。

    不过,对此,滴滴官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随着顺风车上线在即,及一众相关调整措施的推出,滴滴似乎逐渐驶出“冬天”。业内人士表示,倘若顺风车重新上线,一方面将改善滴滴现金流,另一方面,也标志着滴滴品牌的重塑。在此之后,滴滴在驶向IPO的路上,似乎滞碍已不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泰证券旗下AssetMark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下一篇

    沙利文王昕:科创板的推出对生物科技行业很及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