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业科技董事长徐地华:公司并购基本告一段落 今年着重集团化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1:52

    正业科技董事长徐地华表示,公司的兼并并购的计划基本上将要告一段落。在过去几年,正业科技通过并购先后将炫硕智造等6家子公司收入麾下,他认为现在到了整合的阶段。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正业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在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后不久,正业科技(300410,SZ)举行了一场投资机构及媒体伙伴战略沟通会。

    对于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7月17日,正业科技董事长徐地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这一方面是受到中美贸易等大环境影响,由于经济环境的不确定,部分客户延迟交付。另一方面,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调整,导致下游设备投资放缓。在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下,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徐地华也表示,公司预计在第三季度进入订单交付高峰期,对公司全年业绩目标有信心。

    记者注意到,目前正业科技新建的智能装备制造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公司旗下深圳市鹏煜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集银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将逐步把新增产能搬迁到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徐地华表示,正业科技近年来相继并购了6家子公司,目前公司的并购会告一段落,着重集团化的管理整合。

    上半年业绩受多重因素影响

    根据正业科技日前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65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51%至43.37%。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5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7月17日,徐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解释。其表示,在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下,“很多厂(客户)在购买这些智能制造设备的时候下单了,但是交货就希望慢一点。以前我们客户订单下了之后,都是客户追着我们交货,所以产生这样的(业绩)差距。不交货就没有营收,但实际上我们上半年接单量还是可以的。”

    此外,徐地华还提到,在下游客户的科技转型过程中,有一些工厂可能自身出现了一些调整,对订单各方面的需求下降。在这两重因素的叠加之下,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

    不过,徐地华也告诉记者,“预计公司下半年客户交货进度将会加快。我们七八九月将会是交付高峰期,(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可以起来。再加上我们智能制造板块业务,我们对于全年的业绩目标的实现还是有信心的。”

    正业科技董事长徐地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在7月17日下午正业科技的投资机构及媒体伙伴战略沟通会上,公司2018年以来研发费用的增加也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话题。据了解,2018年正业科技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80.31%,为1.18亿元。对此,正业科技董秘王巍解释称,这是因为去年公司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埋头搞研发,在智能检测设备及OLED后段产线研发上加大投入所致,为今年市场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徐地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今年上半年正业科技的另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将公司一些不赚钱的产品和项目进行优化。“去年年底,我们内部提出了‘四清’,即清理一些不赚钱的产品和流程、不赚钱的客户等。一些客户确实不赚钱,对于毛利率达不到一定标准的客户和产品,我们都砍掉,把时间用去服务优质客户,这些调整在上半年也有了一定效果。”

    并购计划基本告一段落

    对于正业科技而言,2018年公司并购过来的深圳市炫硕智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硕智造)没能完成业绩承诺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对此,徐地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炫硕智造自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它依然是封装行业的领头企业。今年正业科技拟对炫硕智造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去库存,二是将LED封装的强项继续做强。徐地华表示,预计今年炫硕智造的净利润会有好转。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正业科技接下来是否还有并购计划的问题,徐地华称,在他看来,公司的兼并并购的计划基本上将要告一段落。在过去几年,正业科技通过并购先后将炫硕智造等6家子公司收入麾下,他认为现在到了整合的阶段。

    “说实在的,以前(我们)还不是太聚焦。特别是在搞并购的那时候,一些朋友跟我说,我们不太聚焦。我说,我是在下一盘智能制造的大棋,但是下这盘棋需要时间。现在,我们在聚焦智能检测和智能制造,今年上半年我们都在做这个工作,做集团化管理。(母公司和并购过来的子公司)大家统一战线、统一行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集团一起把智能制造整合起来。在集团化管理这块,我们(母公司和并购子公司)已经商量过,集团化管理手册等相关的操作和管理文件已经下放执行。”徐地华表示。

    另外,徐地华还提到,今年年初他在公司内部也提出“六个字方针”,其中包括“由外转里”,今年公司将会对此前的并购进行消化,并购之后需要整合和管理,让标的公司发挥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族激光欧洲运营中心被质疑实为酒店? 建设地疑似旅游区

    下一篇

    老铁马云来了,阿里投资必过山海关!马化腾、王健林、刘强东早已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