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局:上半年银行境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下降63亿美元 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5:44

    7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就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半年来外汇领域工作进行总结并答记者问。王春英表示,上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就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半年来外汇领域工作进行总结并答记者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312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上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虽然外部环境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当前内外部环境中,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依然比较多。

    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上半年,境外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企业对外投资和利润汇出稳定有序。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较2018年同期增速快6.1个百分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略增0.1%。根据外汇局统计,1-6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上半年企业投资收益项下跨境支出规模和2018年上半年基本相当。

    与此同时,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王春英指出,上半年,虽然银行结售汇表现为逆差,但如果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从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后的5、6月份看,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66亿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下降44%,说明供求状况相对良好,月度波动主要受市场主体逢高结汇和逢低购汇影响,体现了市场预期的总体稳定以及价格的市场化调节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结汇率基本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上半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4%,较2018年下半年小幅下降0.9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6.8%,较2018年下半年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企业、个人等主体外汇存款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银行境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63亿美元。

    王春英分析认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是,我国的外汇市场运行保持了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虽然外部环境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世界经济增长的前景,近期世界银行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比1月份有所下调;还有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是,当前内外部环境中,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依然比较多。

    当前中国的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值得关注的是,从最近几年国际投资头寸数据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所有的对外金融负债余额比2014年末上升12%,其中全口径外债余额增长11%;同期,对外金融资产余额上升15%。对此,王春英认为,这说明中国经济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跨境投融资规模稳步提升。综合来看,中国持续呈现对外净资产,一季度末净资产余额比2014年末上升22%。从外债自身情况看,当前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稳定性增强。

    数据显示,期限结构方面,2019年一季度末,中长期外债余额比2014年末增长49%,在全部外债中的占比达到36%,比2014年末上升9个百分点;同期,短期外债余额下降4%。从债务工具看,一季度末,债务证券余额比2014年末增长2倍,占比为23%,比2014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

    王春英表示,这体现了境外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要,也反映了境外央行类机构增持人民币储备资产的需求。根据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达到1.95%,是2016年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前,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较低,仅为2%、3%左右,未来还会增加,债务证券的稳定性仍会比较高。而且,从历史经验看,在2015年外债回落时期,债务证券还有小幅增长。

    她进一步指出,从主要的外债安全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的外债风险总体可控。例如,外债的负债率,中国2018年末的水平是14.4%,国际安全线是20%;债务率,中国是74.1%,国际安全线是100%;偿债率,中国是5.5%,国际安全线是20%;还有一个指标是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的比例,中国是41.4%,国际安全线是100%。从这几个安全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的外债指标都是在国际安全线以内,而且,这些指标都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进一步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

    下一篇

    东海证券现任董事长被调查? 回应:将公告董事长辞任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