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一年半,方正证券再度迎来首席经济学家!

    方正证券 2019-07-18 14:29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方正证券研究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方正证券研究”发布消息称,时隔一年半后,方正证券迎来了新的首席经济学家颜色。

    全文如下:

    新任首席经济学家简介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颜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目前担任世界经济史协会中国执委、中国人民银行青联委员、CF40论坛青年学术委员。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史。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研究课题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资助。颜色博士对宏观经济政策、货币、金融和外汇市场有较为深入研究,常年为国家相关部门和金融市场提供经济政策咨询与分析服务。相关研究报告曾得到领导重要批示和市场积极反馈。获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美国UCLA经济系博士学位。

    颜博为什么选择方正证券

    颜博士表示,方正证券研究所经历多年卖方研究积淀,研究覆盖齐全,拥有大约30个研究小组,研究评选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前十。与方正证券合作,是为了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对于宏观经济和政策的理解,为金融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奉献更多的自身价值。北大光华和方正证券同根同源,此番产学研合作是学术研究和商业研究的强强联合。

    首席经济学家的工作计划

    谈及随后的工作计划,颜博表示,首先,要携手方正证券总量研究团队提升专业性和影响力。一个好的研究所要立足于深度研究,练好内功是更好地理解市场、服务客户的关键。第二,努力加强与一行两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沟通,深化对政策的理解。第三,协助方正证券与重点客户建立长期、稳定、深入的协作共赢关系。

    颜博的最新观点

    Q:如何预测全年经济的增长?

    A:目前经济工作的主线为决胜小康,有两个要素对其非常重要,第一是稳增长,第二是防风险,两手都要硬。但是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如何平衡是非常需要政策制定者思考的问题。

    我们认为当下经济政策的着眼点是托底与防风险,在三季度立刻进行大规模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的空间非常小,因为这样的刺激可能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提高杠杆率。因此我们认为三季度的经济形势还会逐步探底。

    但是政策的重心可能在四季度开始逐渐从防风险转到稳增长。因为决胜小康的目标要求今明两年平均GDP增速达到6.3左右,从目前经济运行趋势来看,今年GDP增速达到6.3%的难度较大,所以四季度有较大可能进行更大程度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同时中美关系在今年四季度有一定的改善的可能,会逐步提升市场预期。

    所以我们认为经济大概率会在今年四季度,特别是年底时见底。明年之后,预期将会逐步改善,经济企稳回升(更多宏观经济、证券市场的分析观点请查看方正证券宏观等行业组报告) 。

    颜博携手方正证券的寓意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表示,国内卖方研究趋于同质化,想要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更快、更深、更前瞻”,在“速度、深度、高度”比拼中做到极致;如何从少数研究团队的高水平研究塑造为一批研究团队的高水平研究,而且是具有持续内生能力,是一家研究机构矢志不渝的追求。颜色博士深耕经济史、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研究领域,将在总量研究框架、横向全球视野、纵向鉴古知今等诸多方面为研究所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与颜色博士的合作也是方正证券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树立新标杆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上一篇

    台积电CEO:3纳米技术发展进展不错

    下一篇

    比特币虚拟财产属性首次获司法机关认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