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开市在即!大盘向左还是向右?注意,增量资金已经来了!

    证券时报 2019-07-18 13:23

    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正式上市交易,会令A股承压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正式上市交易,部分投资者担心科创板将分流现有场内资金,令A股其他市场承压。那么科创板到底会不会分流市场资金呢?分流的压力又如何呢?

    流动性宽松资金分流压力小

    首先,科创板肯定是要分流部分资金的,我们不用回避这个事实,毕竟多出了几百亿总要有资金来承接。但压力有多大,或会远低市场的担忧。

    从资金宏观面来说。由于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贸易组织连续调低全球经济增长率,面对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各经济体均呼吁货币政策宽松。而就在今日早间,续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之后,韩国央行宣布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0%,这是韩国三年来首次降息。

    另外,欧洲央行声称正在考虑更多刺激措施,有可能将利率从目前的低点进一步下调,美联储近期也释放出强烈的降息预期,中国目前也维持着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在宏观层面,资金的流动性是无忧的。

    具体到市场层面来看,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之前,也出现了较浓郁的观望气氛,成交量屡创地量。以上证指数为例,在中小板首批上市交易前的1个月,上证指数也出了日成交55亿元半年多的地量,在中小板正式交易后,成交量逐步回升,在半个月后一度达到日成交146亿元的阶段性最大成交量。期间,上证指数也由1401点,小幅上涨到1465点,上涨4.57%。

    创业板在正式上市交易前1个月,上证指数出现日成交700亿元1年半以来的地量,在图形上明显出现一个深坑。但创业板正式交易后,成交量也逐步回升,在半个多月后出现日成交2951亿元的阶段性天量。期间,上证指数也由2995点,大幅拉升到3361点,上涨12.22%。

    实际上这种现象非常好理解,在新市场出现前,部分谨慎投资者出于规避不确定性风险的考虑,会选择观望,而一旦不确定因素落地,反而会激发之前压抑的交易情绪释放。

    另外,新市场上市的公司大部分比现有公司平均估值要高,这又激发市场的比价效应,进而带动市场阶段性走强。再之后,由于新市场公司估值定位过高,出现明显回调,比价效应趋弱,市场重新回到原有趋势当中。

    如果再进一步具体到公司层面,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募资总规模为370.18亿元,战略配售54.73亿元、网下配售241.27亿、网上配售74.18亿。而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将有70.42亿元市值新股将被锁定,首个交易日实际可流通的市值仅为299.76亿元。

    假设科创板交易首日与创业板首日类似,即绝大部分公司换手率达到89%,科创板首日平均上涨幅度与创业板相当为100%,由此测试科创板交易首日的总成交不会超过600亿元。而实际上由于中国通号发行规模较大,首日大概率达不到那么高的换手率,所有科创板交易首日的总成交大概率会在400亿元—500亿元区间。

    按A股6月至今平均日成交金额4472.88亿元,那么科创板首日成交将占A股总成交额的8.94%—11.18%,与创业板开板首日占两市总成交额10.4%的情况相比,相差不大,流动性的影响也较为相近。

    增量资金踊跃入场

    科创板的上市,有可能反会带来部分增量资金。

    数据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共有1600只左右产品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并获得配售,几乎全员参与。因科创板对投资者设置了一定门槛,大部分小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但在科创板打新预期收益的“诱惑”下,纷纷借道基金打新。根据基金二季报数据,多只以打新策略为主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规模快速增长,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金由一季度的327只减少至242只,其中137只恢复到2亿元以上。

    另外,25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全部参与跟投,且大部分顶格配置,涉及金额约13.74亿元。

    而作为对企业经营情况最了解的公司高管与核心员工踊跃参与配售,涉及资金10.31亿元。中国通号573名员工通过5个资管计划参与战略配售,合计斥资6.36亿元认购了约1.09亿股。

    除中国通号之外,睿创微纳、光峰科技、交控科技、心脉医疗、乐鑫科技、虹软科技及安集科技亦有高管及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参与金额分别为6000万元、7960万元、5592万元、7130万元、5262万元、5933万元及1596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 毛军

    上一篇

    中兴通讯5G手机领取进网许可证

    下一篇

    日本京都动画工作室火灾:10人被认为已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