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1.1万亿 券商预计净利润将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3:48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实习编辑 徐 豪    

    日前,A股四大上市险企发布上半年保费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7%。

    保费收入上涨的同时,券商机构对于上市险企的净利润也充满期待。多位机构人士日前表示,2019年上市险企中报利润或超出当前的市场预期。寿险方面,保障型业务持续较快增长;财险方面,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保费增速回暖,将大概率拉动行业投资收益率明显回升。

    保费收入合计超万亿

    截至7月17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均披露了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情况。从四大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来看,四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054.6亿元,同比增长7%。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共实现保费收入2070.3亿元,其中太保人寿、太保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384.3亿元和686.0亿元;中国平安共实现保费收入4462.4亿元,其中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及平安健康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304.7亿元、2989.1亿元、138.1亿元及30.5亿元;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则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782亿元和739.9亿元。

    “二季度开始,产品销售情况回归常态,下半年寿险代理人有望稳健增长,全年实现增速触底反弹,而高价值产能个险队伍将是寿险公司队伍建设的重心。”万联证券分析称,储蓄型业务下半年难现高增长,保障型业务有望持续较快增长,行业全年新单期交仍然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财险方面,保源增速放缓+费改影响持续,车险市场仍难言乐观,下半年财险行业保费增速可能降至个位数,维持全年保费增速6%~10%的判断。

    具体来看,下半年寿险业务主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下半年寿险代理人有望稳健增长,全年实现增速触底反弹,行业整体有望达到5%~10%左右增长;二是储蓄型业务销售环境继续好转。2019年以来,主要寿险公司转向保障型产品销售,储蓄型产品的销售环境虽有好转,但下半年的销售重心是长期保障型业务,可能难以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三是保障型业务有望持续较快增长,长期发展空间较大。尽管万联证券预计长期保障型业务很难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对于人力规模和产能较好的公司,全年新单保费有望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预计上半年净利喜人

    受益于外部市场的影响,上半年上市险企的净利也有望实现高增长。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上市险企半年度业绩预期将大幅增长”。天风证券认为,利润高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端好于去年同期及税收政策利好。一方面,权益市场表现好于去年同期;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手续费率税前可抵扣比例提升将减轻2019年税负,且2018年因佣金超支多交的部分所得税可用于冲抵2019年所得税。经测算,税收新政下2018年平安、太保、国寿、新华所得税分别减少109亿元、43亿元、52亿元、18亿元,如这部分利好全部在中报释放,对于上半年利润增长的贡献分别为19%、52%、32%、31%。

    但券商对于各家险企的业务期待却有所不同。万联证券表示,全年来看,由于业务节奏的差异增速将有所分化,预计国寿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平安、新华稳健增长,太保因2018年收官阶段的高基数,新业务价值有一定增长压力,内含价值和剩余边际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寿险公司营运利润有望取得较快增速;财险综合成本率上行,承保盈利难度加大,但股市回暖和减税新政将使得2019年ROE大幅回升;减税新政将在中报开始兑现,所得税将明显下降,主要上市险企净利润有望高速增长。

    天风证券分析师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73.5%、70.2%、50.5%、122.7%,其中,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约70.7%、90.4%、68.0%、263.0%,主要因为投资端好于去年同期及税收政策利好。从利润来源的角度来看,剩余边际为寿险提供了稳定的利润来源,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税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7%,税后营运利润同比增长4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人乐上半年预亏保壳压力不减 控股股东拟转让部分股权

    下一篇

    众诚保险上半年预盈2923万 已收购广爱保险经纪50.2%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