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美独角兽”新氧APP商家被曝售违禁药 投资者急抛,股价两日跌11%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00:05

    近日,新氧被曝平台上入驻的部分医美机构,存在销售违禁的肉毒素等药品行为,消息一出,新氧股价下跌超11%。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近年来医美行业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颜值经济”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此前不久,有着中国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之称的新氧科技于5月2日登陆纳斯达克,跻身行业“独角兽”序列。

    不过上市的“荣光”也未能掩盖在迅猛发展中的一些隐患,7月15日新京报发表文章指出新氧APP商家涉售违禁药,或是受此影响,新氧股价持续下滑两日来累计下跌超过11%,市值蒸发近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医美行业上下游发展并不均衡,其中上游行业集中度高议价能力强,下游分散收入占比低,此外以线上获客为为主的流量入口也拥有较高红利。

    股价两日累计下滑11%

    5月2日被称为“医美第一股”的新氧登陆美股纳斯达克,公司股价一度冲到将超过20美元/股,不过一则关于其APP商家涉售违禁药物的报道让新氧近日处于舆论的旋涡之中。

    据新京报15日报道,新氧APP平台上入驻的部分医美机构,存在销售违禁的肉毒素等药品行为,而作为其重要的医美社区生态一环,客户的“美丽日记”、评价也存在造假刷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报道引起了投资者的不安,自上述报道发布之后,新氧股价15日跌9.12%,16日下滑2.49%,两日来整体下滑幅度超过11%。choice数据显示,新氧7月12日时整体市值为16.82亿美元,到了7月16日,市值变成了14.91亿美元。

    对于该报道,新氧在其官方微博账号“新氧美容APP”上发出了一份声明。针对报道中提及新氧平台上有对违禁药品的介绍,新氧认为平台上收录完整的药品库信息正是为了提示消费者注意药品的合规性。平台上架的“粉毒”“绿毒”“白毒”相关医美服务项目(SKU)均是来自韩国医美机构。

    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北京凯润婷医疗美容医院在线下私售违禁药品一事,新氧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对涉事机构进行了下架,并将配合监管部门对涉事机构的后续处理。

    针对有黑产公司提供虚假日记代写服务,新氧表示内部调查小组已经第一时间对相关账户和日记进行了封禁,未来即将上线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用户人脸及账号绑定信息进行交叉验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新氧公开电话拟了解目前的事件进展和最新动态,但始终无人接听。

    医美新业态:流量入口红利高

    “颜值经济”吸引力越来越强,据天猫和阿里健康联合推出的《2019暑期医美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旬开始,随着高考和暑期即将到来,天猫上购买医美类产品的整体人数环比5月增长了2.34倍。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我国医美行业总收入从2015年64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20亿元,行业收入扩张1.9倍。新氧毫无疑问是这种大势发展之下的受益者,数据显示,新氧总营收从2016年的0.49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2.59亿元,增速高达428%。

    不过快速发展的背后往往会有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对于平台建设,如何把关和监管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看来,随着“颜值时代”的来临,加之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个人对美容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医美将成为一个朝阳产业,但目前该市场信息不对称、服务不规范、非正规医美机构横行等问题较为严重。陈礼腾认为医美市场亟待净化整顿,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医美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辨别力。

    值得留意的是,医美行业各产业链收入并不均衡,据长城证券研报,上游产品研发壁垒高,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高,使得溢价能力强;下游竞争格局分散化,前五大私立医美机构市场份额仅占7.2%,整体议价能力弱;流量入口主要依赖线上获客,其中垂直医美APP竞争力凸显。目前在医美行业的产业链中,上游企业收入占行业收入的32%—52%,流量入口份额为28%—60%,下游份额为10%—13%。

    华盛通高级研究员劳志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行业下游医院不赚钱,主要赚钱的就是新氧平台类以及上游供应链企业。另外行业很分散,目前大家都在抢着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给了新氧这样的平台整合下游的机会。”劳志涛认为整个医美行业需求比较大,特别是医美的粘性比想象的要大,很多用户做过一次之后就会反复去做,用业内有一种说法叫“整容会令人上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淡化科创影响 可寻机增仓

    下一篇

    欧三大股指集体收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