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打新成绩单:科创板基金表现竟不如A股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2:27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有近110家基金公司的超1550只产品成功打新。与此同时,随着这近1600只打中科创板新股的基金披露二季报,其最新规模和仓位也浮出水面,部分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进一步提及科创板投向。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科创板开板时间的临近,即将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打新情况也备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有近110家基金公司的超1550只产品成功打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主题基金的科创板打新表现整体表现一般,部分A股基金相比之下有更高的科创打新参与战绩。与此同时,随着这近1600只打中科创板新股的基金披露二季报,其最新规模和仓位也浮出水面,部分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进一步提及科创板投向。

    108家公司1550只产品共获配129.17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包括取得了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在内的108家基金公司获配科创板网下打新,合计涉及1550只产品获配约129.17亿元。其中,有270只产品获配20只个股及以上,单只获配超千万元的产品也有426只。

    按照获配金额计算,泰康新机遇、泰康弘实3个月定开、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新蓝筹、融通行业景气、融通动力先锋、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国富弹性市值、融通通鑫获配金额均超过1900万元。数据显示,在获配金额超1850万元的52只基金二季度末规模几乎全部在10亿元以上。其中规模相对较小的5只基金是鹏华弘利A、融通新能源、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融通新机遇和新华优选分红,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分别为9.02亿元、10.85亿元、10.91亿元、11.09亿元和11.58亿元。

    而从打中的概率来看,国联安是唯一实现全垒打的基金公司,旗下国联安鑫隆A和国联安小盘精选2只基金获配全部25只科创板新股。此外,打中24家和23家的公募基金数量分别为31只和43只。


    科创主题基金打新战绩平平

    虽然并没有科创板标的投资限制,但科创主题基金常常被投资者将其和科创板关联在一起。那么在如火如荼的科创打新热潮中,科创主题基金究竟表现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WIND提供的数据发现,已经成立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并非全部参与了打新。数据显示,获配了科创新股的科创主题基金仅有10只,另外,第一批成立的南方科技创新和易方科技创新,及第三批的6只科创主题三年封闭运作基金均未获批任何一只科创新股。而从获配数据来看,已获配的10只科创主题基金打新表现也并没有显著优于其他A股基金。

    Wind数据显示,在现已打中科创新股的10只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获配新股个数达22个,获配金额达1651.63万元,这也是唯一一只获配金额超过千万的科创主题基金,但仍未上榜获配前50榜单。此外,万家科创主题3年A、工银科技创新3年、富国科技创新、富国科创主题3年、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和华安科创主题3年获配的数量均超过10只,获配金额超500万元。剩下的嘉实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A和汇添富科技创新A则仅有个位数的新股收获。相比于单只十亿元的规模,这样的打新战绩比重极小。总的而言,在科创板网下申购环节里,科创主题基金并没有表现出明显强于其他A股的情况。

    对于科创主题基金打新战况平平,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奇怪。在他看来,除了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可以参加战略配售的这一优势,科创主题基金和其他A股基金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有的基金成立时间短建仓慢还无法参与打新。而基金能不能打中新股看的不是申购基金的名字,而是看新股研究和报价的情况,他表示,每个人观点不同,可能不是所有标的都值得打,也可能是对价格预期不同。“之前预计科创板的估值应该比较低,但实际上还是要比市场之前预期的高一些的。”

    虽然网下申购情况一般,但科创主题基金的战略配售优势依然有目共睹。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17日,当前仅有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和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两只基金出现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战略配售名单之中。从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获配结果看,两只产品最终获配6925.81万元,获配数量均为1183.9万股,限售期限为12个月。

    基金规模从千万到百亿不等

    谁都想尝尝科创板的头啖汤,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公募基金绝对是最优的一种选择。由于所有可投资A股的基金都可以投资科创板,因此过千只公募基金打中科创板新股也就在意料之中了。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科创新股量级不算大,对于规模过大的基金,打新的收益将被摊薄,反之中小盘基金将更受益。那么,当前打中科创板新股的基金规模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打新科创板的基金规模差别较大,规模最小的仅有千万,而最大的则高达上百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披露二季报的百亿级科创板获配基金中,除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外,其余为战略配售基金或被动指数基金。其中以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代表,三只产品分别打中18只、15只和13只,当前规模均超过360亿元。对于这些百亿级的基金产品,即便25只全部打中,所获的打新收益可能都并不明显。

    此外,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二季报的科创板获配基金中,季末规模在10亿级的有200余只,5-10亿元的有144只,3-5亿元的有132只,1-3亿元的有182只,而1亿元以下的有6只。其中当前规模最小的一只获配基金同样隶属华夏——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仅有4737.97万份,资产净值为7855.03万元。就其打新成果而言,共获配新股15只,获配金额达125.92万元。而亿级以下获配金额最多的当属天治低碳经济,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为9771.10万元,共打新13只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为398.23万元。

    规模大可能会没有明显的打新收益,但这并不意味着规模就越小越好。有业内人士表示,打新持有市值门槛是6000万,这意味着打新基金规模有要求,规模小风险暴露就大。科创板和主板不同,无风险打新的固有思维可能会被颠覆。如果涨得好,小规模基金收益很大,但如果跌幅剧烈,基金可能会出现的亏损也会变大。此外,对于是借道小盘基金打新,还是通过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或科创主题基金参与投资,两者的投资理念较为不同,前者以短期获利了结为主,后者在于长期持有以获得收益。他表示,选择规模高低最终还是取决于投资者的理念和偏好。

    主题五花八门 平均仓位70%以上

    不像名称中明确表示了投向的科创主题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种类繁多,除股票型、被动/增强指数型、偏股/偏债/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这种大家较为熟知的分类外,还有一些另类投资产品,例如股票多空型的量化对冲和绝对收益策略产品,及鹏华前海这类REITs产品。

    除了类型和投资方法目标的差异,这些基金有的还有明确的行业和主题区别,比如医疗、军工、银行、消费、互联网等等,因此除了基金规模和获配金额外,基金本身的主题和投资方式也值得投资者注意。毕竟,科创板打新或许能带来一定收益,但当前对大部分基金而言,影响最大的还是常规的投资理念、仓位要求、策略方法和行业主题。

    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科创板获配基金的仓位情况也各不相同,有的如ETF将股票配到99.98%,有的则还是0仓位。例如现获配15只科创板新股的华夏养老2045三年A,该基金于今年4月成立,其基金经理人表示,基金处于建仓初期,在综合考虑国内外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较为保守,主要持仓以货币类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因此其季末仓位为0。但整体而言,当前已披露季报的科创板获配基金的二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3.43%。

    而在二季报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不少管理人也提及了科创板甚至表示将以类个股为重点配置方向。如获配23只科创新股的交银主题优选认为,伴随科创板的上市和国内重大资产重组审批的放松,更多优质资产将登录资本市场,上市企业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大,拥有较好现金流以及商业壁垒的企业,与外部不利因素相关性低的行业仍将得到市场更多的青睐,基金仍将考虑加大此类个股配置。

    获配22只科创新股的嘉实企业变革表示,随着贸易摩擦和科技摩擦的阶段性缓解、国内潜在的对冲政策出台、科创板正式开市,市场有望企稳且有结构性机会。将从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两大主线,寻找景气和业绩有望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和优质成长标的。

    成立一年多的鹏扬景升在打新中也获配23股,其在二季报中表示,传统的地产+基建+杠杆模式将不再是主要增长模式,让位于科技、制造、消费、服务业的转型升级,科创板推出即顺应这一大势。并表示,会积极关注科创板的一二级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方通报常州致3死10伤车祸事故原因

    下一篇

    拉杜蓝乔产品塑化剂是否超标?检测机构:对送检产品负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