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校概念股”改革加速 山东大学拟转让山大华特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2:58

    今日(7月17日)晚间,山大华特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山东大学拟将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的股权转让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大学持有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山大华特20.72%股份。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牵动着A股市场神经。

    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宣布减持石大胜华(603026,SH),浙江大学解除对众合科技(000925,SZ)与浙大网新(600797,SH)的实际控制之后,这次轮到了此前因“学伴”争议而处于风口浪尖的山东大学有所行动。

    今日(7月17日)晚间,山大华特(000915,SZ)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山东大学拟将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大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的股权转让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上市公司控制权或将变更

    据山大华特公告,山东大学持有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山大产业集团持有山大华特20.72%股份;山东大学为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

    本次转让标的包括山大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共47家。上述股份转让事宜如实施完成,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另一方面,受让方山东国投由山东省国资委持股70%,主要从事国有产(股)权经营管理及处置、企业重组、收购、兼并等业务。

    事实上,作为“高校概念股”的山大华特,并非上市之初就背靠山东大学。

    1999年,山大华特的前身声乐股份上市,主要从事鞋类及鞋机生产和销售;2001年,山东大学控制下的山大产业集团通过受让声乐股份29.89%股权,成为声乐股份第一大股东。自此,声乐股份证券简称变更为山大华特,正式成为山东大学的校属企业,开始参与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开发建设。

    据山大华特官网,以山东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上市公司已形成了以环保、医药为主导,电子信息、新材料、教育、物业等多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2018年,山大华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相较2017年分别下降13.64%、46.67%。就公司营收构成来看,医药产品、环保设备及工程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40%和16.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控制的公司不只A股上市公司山大华特,还包括山大地纬、鸥玛软件、山大电力、华光光电等。其中,山大地纬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被上交所受理,鸥玛软件、山大电力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而华光光电已于今年4月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校属企业改革进行时

    山大华特此前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是依据国家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要求而筹划。

    2018年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并明确了“清理关闭、脱钩剥离、保留管理和集中监管”四种改革方式。

    在山东大学官网上,可以看到一份《山东大学章程》,其中表示:山东大学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为办学宗旨,以“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为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对山大华特控制权的转让,符合脱钩剥离的改革方式。《意见》指出,脱钩剥离是针对与高校教学科研不直接相关的企业,可结合实际,按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整体划转至国资监管机构监管的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意见》发布后,清华大学下属的“紫光系”打响了改革“头炮”。

    2018年10月,“紫光系”三家A股上市公司紫光股份(000938,SZ)、紫光国微(002049,SZ)、紫光学大(000526,SZ),以及H股公司紫光控股(00365,HK)均宣布,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由清华大学全资控股)拟向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清华控股对四家紫光系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改变。

    进入2019年,不少高校也紧随清华步伐。2019年4月,石大胜华(603026,SH)公告称,控股股东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拟减持石大胜华不超过4033.13万股,占总股本的19.9%,而后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资控股企业。石大胜华在公告中也表示,上述减持实施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

    2019年7月,同属浙江大学旗下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新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众合科技与浙大网新公告称,网新集团四个股东解除与另一股东浙江浙大圆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正集团)的一致行动关系。而圆正集团系浙江大学全资子公司浙大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网新集团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且前三大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非常接近,网新集团不存在单一控股股东,网新集团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因而众合科技、浙大网新的实际控制人也由浙江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根据《意见》规划,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将于2020年全面推开,原则上在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共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高等院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控制下的方正证券(601901,SH)、北大医药(000788,SZ),华中科技大学控制下的天喻信息(300205,SZ)、华工科技(000988,SZ)、华中数控(300161,SZ),另外还有达安基因(002030,SZ)(中山大学)、*ST工新(600701,SH)(哈尔滨工业大学)、吉大通信(300597,SZ)(吉林大学)、石大胜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辰安科技(300523,SZ)(清华大学)、山大华特(山东大学)、津膜科技(300334,SZ)(天津工业大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警方通报常州奔驰车失控事故:司机突发昏厥;里皮:目标是进世界杯,那是全中国人梦想

    下一篇

    东方电气集团4.8亿挂牌东方环晟40%股权 中环股份计划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