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茅台半年净赚200亿元 6月底预收款高达12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2:03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不久前公布初步经营数据后,7月17日晚,贵州茅台(600519,SH)2019年半年报正式出炉: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394.9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

    “基本符合预期”是此前外界对茅台半年报数据的较多评价。贵州茅台也在半年报中称,公司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延续了一季度稳中向好的局面。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完成基酒产量4.5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总体呈现生产稳、市场稳、人心稳、局面稳的良好态势。

    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为20.29%,相较于一季度稍有下滑。对此,券商普遍分析认为,一方面因去年第二季度基数较高,彼时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高达41.53%;另一方面,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确认发货量略小于实际发货量。

    7月15日,国金证券研报预计,贵州茅台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实际发货量大约在7000吨左右,而报表确认量预计为6000吨左右。同日,财通证券研报称,目前茅台酒渠道库存仍低,茅台酒一批价持续提升,目前已突破2000元/瓶,部分地区达到2100元/瓶以上。

    “批价的高企以及渠道低位,反映了茅台酒终端需求旺盛。”财通证券认为。除了一批价高企外,贵州茅台的另一个指标也折射出经销商拿货的“热情”。到今年6月末,贵州茅台预收款达122.57亿元。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40.87亿元,同比大增35.82%。

    今年6月下旬,贵州茅台启动经销商下半年打款计划,公司预收款金额保持高水平。

    “经销商前置打款可以稳定渠道价格体系,尽快回笼资金,还可以提前锁定全年销售目标。”财通证券称,下半年随着产品的投放逐渐确认为收入,茅台全年业绩增长仍值得期待。

    加大高附加值的非标产品投放、提升直营比例是未来贵州茅台业绩增长的关键。今年1~6月,贵州茅台直销渠道销售额为16.02亿元。

    “静待直营方案落地。”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基于需求端旺盛与供给端偏紧的现状仍未打破,贵州茅台仍是国内品牌溢价能力最强的消费品公司,长期利润仍有保障,长线逻辑未改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份转让高溢价? 鞍重股份:这是转让方所愿接受最低价

    下一篇

    深海勇士号发现海底垃圾场,每年至少800万吨垃圾侵入海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