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健集团产业链延伸再下一城! 拿下新三板设计企业控股权

    2019-07-17 10:34

    天健集团(000090,SZ)7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健地产拟认购深圳壹创国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创国际)定向增发的股份。上述认购后,天健地产将持有壹创国际20%股份,并通过原股东授予的部分表决权实现控股。

    壹创国际在建筑设计领域经验丰富,按照天健集团的规划,公司将通过此次并购进一步提升规划设计能力,完善公司“集规划建设、开发、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的产业闭环。

    投资壹创国际拓展产业链

    天健集团此番收购的壹创国际具备相当的实力。

    资料显示,壹创国际成立于2008年,现注册资本为2910.19万元。2016年8月,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在天健地产通过定增入股后,前海添富会将其持有的壹创国际全部股份表决权在委托期限内不可撤销的委托给天健地产行使。通过上述种种举措,天健地产将控制壹创国际1886.94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占壹创国际股份总数的51.87%。

    壹创国际主营业务为建筑设计、城市规划、BIM设计 、绿建设计、园林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和咨询。

    根据壹创国际官网显示,公司具备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在深圳、广州、上海、海南、包头、西安等九个城市设立了建筑设计区域公司。公司设计项目遍布近40个城市和地区,项目类型包括住宅、学校、医院、养老、办公、酒店、产业和文化建筑等等。

    对于这笔投资,上市公司表示:“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和完善公司现有产业链,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公司业务板块与设计业务的协同能力,促进地产开发与设计的深度融合,加强以设计引领的EPC工程总承包的拓展。

    城市综合运营商的梦想

    拿下壹创国际,是天健集团实施既定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举措之一。按照该战略,公司以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为主体,以投资开发及新型业务为两翼。

    公开资料显示,天健集团为深圳市国资委控股上市企业,公司主营城市建设、城市服务、综合开发三大产业。近年来,公司着力于打造集规划建设、开发、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目前,天健集团是深圳市属建筑资质极全的施工类国企。公司是深圳市属国企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也是深圳市属国企拥有盾构设备,具备轨道交通和隧道施工能力的企业。

    凭借全产业链的优势,天健集团各项业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公司城市建设工程施工实现营收近70亿元,为公司营收破百亿立下汗马功劳。与此同时,通过棚户区改造和进军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天健集团致力于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美丽的市容,城市服务板块的份额也处于逐年上升的态势。

    天健集团综合开发板块去年的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天健集团综合开发板块的收入结构比例以开发销售型业务为主,实现了销售稳定的“拿地-开发-销售”业务循环。产品形态也以短周期的住宅开发为主,形成稳定可持续的销售额及利润。

    近年来,天健集团顺应住房需求结构变化,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品质,抓住深圳城市更新机会,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可持续性。

    同时,通过强链补链,逐步在向产业链高价值领域延伸。天健集团曾携手深创投战略参股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从而提升工程总承包项目设计、策划、融资、管理、运营一体化能力,促进公司从“施工承包商”向“工程总包商”升级转型。

    基于上述转型理念,天健集团一直明确表态:“积极推进工程设计类企业并购,努力完善产业链。”

    对于此番收购的壹创国际,天健集团颇为看好。在公司看来,壹创国际具有丰富的建筑设计经验、稳定的经营管理、优秀的设计团队、良好的经营业绩、较强的业务拓展能力。有利于完善公司产业链,提升综合开发业务板块的开发效率,提高公司服务城市开发、城市建设的能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加拿大推新规 航空公司超售机票须赔最高2400加元

    下一篇

    阿里巴巴集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