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告急!垃圾围城!杭州三四年的垃圾能填满整个西湖

    央视财经 2019-07-17 09:33

    杭州天子岭生态教育体验公园在2010年3月份建成,如今这里雨雾缭绕、风景如画,而在十几年前,这里却是杭州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公园下面堆放的垃圾有900多万吨。

    上海的垃圾分类,引发社会热议,而随着另外45个重点城市陆续出台政策,垃圾分类正在从上海扩展到全国。为何垃圾分类一夜之间变得如此紧迫和重要?

    在西安市,7座垃圾填埋场正一个一个进入库存告急的阶段,垃圾分类箭在弦上。

    西安7座垃圾填埋场4座库存告急

    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占地1031亩,库容量3463万平方米,每天可以处理一万吨的生活垃圾,是西安城区唯一的一座垃圾填埋场,目前也是全国单体库存容量最大的一座垃圾填埋场,从1994年启用以来,已经运行了25年时间,每天要接收900车次来自西安城区的生活垃圾。眼下,这个原本设计年限50年的垃圾填埋场,预计在10月底就将达到设计库容,现在已经到了封场倒计时阶段。

    填埋场生产管理部主任史炜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1994年,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刚投入运行的时候,每天只有1200吨垃圾,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收运范围不断扩大,这十年来收运的垃圾量平均增长率在8%-10%,2018年全年日均量达到了每天10056吨。

    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原本是一个天然沟壑,目前,这里的堆高已经达到将近150米,这样的高度已经达到了垃圾堆高的极限,如果不封场,继续再加高堆砌,垃圾填埋场的运行风险将急剧增加。

    史炜说,这个填埋场是国内最高的一个垃圾堆体,当垃圾降解一段时间以后,会变成一个半流体的状态,容易发生垃圾滑坡等重大安全事故和环境事故的发生,比如臭气和渗滤液的问题。这也是垃圾填埋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最难的问题。

    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不只是江村的垃圾填埋场濒临饱和,在西安北郊的高陵区的垃圾填埋场同样处于告急状态。这个占地一百亩的垃圾填埋场,已经被填得满满当当,门口还有车辆源源不断地来这里倾倒垃圾,这些刚运送来的垃圾只能被推土机推到更高的地方来堆砌。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海宁

    从2010年开始投入使用,最初规划设计的库存容量是52万吨,当时预计整个垃圾填埋场至少可以用到2023年,没有想到不到十年时间,这个垃圾填埋场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按照严格规定,这个垃圾填埋场目前已经达到封场条件,但由于没有新的填埋场规划用地,新产生的垃圾只能继续存放在这里。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海宁:这也是无奈之举。高陵地处关中腹地,是一个平原区域,全区290平方公里,都是基本农田,要在这个区域内,再找100多亩地存放垃圾,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最后一块垃圾填埋场。

    高陵区的垃圾填埋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西安正在建设5个垃圾无害化焚烧厂,其中4个建设进展很顺利,今年10月底能全部投入使用。还要建4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后,整个西安市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就会极大增强,与此同时,垃圾分类就势在必行了。

    垃圾无害化焚烧厂施工现场

    要实现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回收再利用,垃圾分类迫在眉睫。今年6月份发布的《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19年底,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校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低于40%;今年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西安即将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垃圾围城:杭州三到四年产生的垃圾

    几乎可以填满一个西湖!

    浙江省杭州市天子岭生态教育体验公园

    不只是西安,杭州也面临同样的难题。杭州天子岭生态教育体验公园在2010年3月份建成,如今这里雨雾缭绕、风景如画,而在十几年前,这里却是杭州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公园下面堆放的垃圾有900多万吨。

    杭州天子岭第一填埋场1991年开始投入使用,曾经杭州主城区所有的垃圾都要在这里填埋,当时设计的使用年限是13年,原本2004年就已期满,然而直到2006年年底才正式封场。

    2007年开始启用的天子岭二期垃圾填埋场,总库容22万立方米,是一期容量的近3倍,每天最多处理垃圾4000吨,服务年限是24.5年,然而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9000吨垃圾。仅仅过了13年就用去70%的空间。

    天子岭二期垃圾填埋场

    记者了解到,2017年杭州产生的垃圾量,454万吨,2018年杭州产生的垃圾量,466万吨,这两年时间产生的垃圾和比1991年到2006年天子岭一期垃圾填埋场16年填埋垃圾的总和还多。杭州三到四年产生的垃圾几乎可以填满一个西湖。

    工作人员用防渗膜密封覆盖

    天子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地处杭州市北郊的青龙坞山谷,2003年工程开始时,方圆数公里均为偏僻地段,人烟稀少,属于郊区。短短几年,该填埋场周边楼盘林立,入住居民越来越多,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也被迫划进了主城区,成为“主城区里的垃圾场”。

    杭州市垃圾处置设施

    2018年杭州全市每天产生的垃圾为12600吨,全市共建成19座垃圾处置设施,其中有8个焚烧厂,3座垃圾填埋场以及8座餐厨垃圾处理场。等到2020年底,杭州总的焚烧能力要超过一万两千吨。生物处理,也就是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能够达到2650吨每天。目前已经有部分垃圾每天送到垃圾焚烧厂。

    半小时观察:

    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全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多达4亿吨,并且正以每年8%的速度在递增。填埋是很多城市解决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方法。但据住建部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三分之二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四分之一城市已没有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终结垃圾填埋的粗放处理方式,已经成为了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垃圾焚烧、分类处理、无害化回收,这些最新的垃圾处理办法,目前都在紧锣密鼓的上马,但横在这些新措施面前的就是垃圾分类。不解决分类问题,再先进的办法,也都无用武之地。了解了这些,可能大家才会明白各大城市为何都将展开垃圾分类的工作。这是现实压力导致的结果,同时,这也是真正改善我们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次机遇。

    上一篇

    每经开盘丨沪深两市小幅低开 船舶制造涨幅居前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水果价格涨势趋缓 后期有望步入季节性下行走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