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梁控股登陆港交所“高举高打”首日收盘大涨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3:18

    7月16日,温州老板杨剑和他的中梁控股终于在香港中环康乐广场完成了敲钟,正式登陆港交所。

    为了这一刻,中梁控股筹备了约8个月,从递交招股书到补充资料,漫漫的排队之路,中梁控股最终从同年递交IPO材料的众多房企中,率先登陆。

    而对于杨剑来说,为这一刻他拼了26年,从1993年温州发家到2018年规模超千亿,再到如今,中梁控股以“近9年上市内房股中资产和规模领先房企”的姿态跻身港股,于其而言既是期盼已久,但也是顺理成章。

    “我们对市场周期的把握、全结构布局的战略以及独特的阿米巴生态经营模式,近年来快速发展,成为根植于长三角经济区并布局全国的大型综合房地产企业。”上市仪式致辞中,杨剑如是概述。

    唯快不破

    的确,回顾中梁控股的发展历程,抹不开一个字——快。

    自1993年进入房地产行业,杨剑便带着中梁开始了“开挂”生涯,26年里,获得了无数的荣誉。

    尤其是中梁将大本营从温州迁至上海,中梁的规模以惊人的增长速度扩张,从百亿到千亿规模只用了三年时间。2016年公司销售额190亿元;2017年销售额649亿元,同比增长241.6%;2018年中梁步入千亿,销售额达到1015亿元,同比增长56.4%。这意味着三年时间,中梁销售额实现了5倍增长。

    营业收入方面,中梁控股也以221%的年复合增长率从29.2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02.15亿元。净利润方面,中梁2018年实现净利润25.26亿元,同比增长406%。

    中梁的发展历程一度被视为现代房企快速发展的样本。2018、2019年分别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前25强及前20强,同时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018年成长速度及2019年发展潜力10强榜首。

    2019年,短短4年不到,中梁控股登陆港交所,迎来了辉煌时刻。本次中梁最终的发行定价为5.55港元/股,募资净额为27.73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53313000股,为计划发行的1.01倍,国际发售645064000股,为计划发行的1.35倍。

    挂牌首日,中梁股价涨幅一度超过10%,报6.15港元/股。

    此次IPO定价为5.55港币,共筹得资金3.76亿美元,募资资金主要用于现有物业项目开发、偿还部分现有信托贷款和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同时,中梁表示,今次招股定价上下限区间估值3.5倍至4.5倍PE,集团已经承诺会将2019年股东溢利中的4成作为股息分派。集团已承诺会将2019年股东溢利中的40%作为股息分派,反映管理层乐于与股东分享公司盈利,相当慷慨。

    模式之胜

    中梁为何能做到如此精准的快?

    正如杨剑提到的,“对市场周期的把握、全结构布局的战略以及独特的阿米巴生态经营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中梁瞄准三四线城市,将目标聚焦在长三角,并得以迅猛发展。

    与此同时,中梁将其标准化的房地产开发流程广为应用,通过小地块、高周转的策略,缩短了销售周期和现金流周期。

    据了解,中梁的“高周转”路线之所以能实现,是基于一般情况下拿地后3个月开始施工,6个月落成开卖,8个月资金回笼。

    这对于风口需要靠“抢”的三四线城市来说,非常重要,足够快也使得中梁能在三四线市场回暖期间录得强劲增长,在过去3年,销售分别达到190亿、649亿和1,01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3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梁的整体净利已于2017年扭亏为盈,去年更按年增长406.7%至25.26亿元,净负债率则由1,790%降至低于58.1%,业绩提升具备爆炸力之余,财务亦更趋健康。

    据了解,中梁在冲规模的同时一直很注重现金流的安全和稳定。其已与多家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

    市场人士分析,在市场紧缩的背景下,本次登陆港交所将进一步助力中梁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并发展商业地产等新业务。

    成为资本市场“新兵”的中梁表示,其将继续坚持稳健经营,追求负债率、增长率、收益率“三率均衡”下的无风险增长。文/王宝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批公募基金二季报出炉 金融、消费龙头仍是股基“心头好”

    下一篇

    *ST东网资产转让“先斩后奏”? 律师:或涉嫌信披违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