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兑现承诺!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再提减税降费目标,还要坚持就业优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2:59

    李克强指出,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对应对外部挑战、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指出,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对应对外部挑战、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超730万人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经济运行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更大释放,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30万人,居民收入实现同步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指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

    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1-6月分别为:5.1%、5.3%、5.2%、5.0%、5.0%、5.1%。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的目标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各月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在目标范围之内。

    但是,李克强指出,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很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规模减税降费效果开始显现

    李克强指出,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对应对外部挑战、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要切实兑现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承诺,稳定企业预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做好就业服务、高职扩招等工作,适应灵活就业健全相关社会保障,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

    在财政政策方面,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持续加大。记者注意到,今年1-6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仅0.9%。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出台减税降费具体政策措施,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效果正开始显现,要倍加珍惜其中向上向好的苗头。在其参与的多次关于减税降费效果的调研中,明显感到无论规模大小,绝大部分企业都在这一轮减税降费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邓子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减税降费是国家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决策,半年多来财政部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相关措施迅速贯彻,落地生根。改革红利既惠及了广大企业,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大大增强企业活力、稳定预期,也让人民群众有了很强的获得感,效果很好,这也是近年来一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的最新成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公布3大年度目标:市值1万亿 每股1000元 营收1000亿

    下一篇

    首批8款5G手机获3C认证:华为占4款,未见小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