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基金买股票 养老目标基金二季度大幅建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14:52

    从目前已披露养老FOF二季报来看,2018年底首批成立的养老FOF似乎都在二季度加紧建仓,股票、基金投资比例均大幅增加。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昨日(7月15日)晚间,公募基金2019年二季报开始披露。其中包括数只养老FOF型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今年一季度,已披露的养老FOF权益投资占比明显有所提升。从目前已披露养老FOF二季报来看,2018年底首批成立的养老FOF似乎都在二季度加紧建仓,股票、基金投资比例均大幅增加。

    买股票:股票投资占比增长超13%

    FOF的主要投向是基金,按照规定,应当将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基金中。因此从今年一季报来看,有数据的36只FOF中仅有2只买进了股票,且投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最高的一只也不超过5%。

    然而,从首批公布二季报的养老FOF来看,FOF不配股票或配置比例低于5%的情况已经改变。今日,南方养老2035三年率先公布了2019年二季报。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南方养老2035三年投资基金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由此前的88.61%略减至83.96%,投资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则由一季度末的0%提升至13.89%。在前十大重仓股票中,该基金配置最多的是中国平安, 占基金资产净值1.71%,其次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不难看出,该FOF较为青睐金融和大消费。

    除了直接配置股票,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权益型基金的数量及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有所增加。一季度时,权益型基金只有三只:南方养老2035三年仅有南方荣光A(占比11.47%)、南方中证500ETF(占比3.67%)和广发优企精选(3.48%)。而至二季度,权益型基金增加至5只:南方利安C(占比10.68%)、汇添富价值精选A(占比4.42%)、大成优选(占比4.17%)、中欧价值发现A(占比4.14%)和广发优企精选(3.55%)。

    在投资操作上,该基金管理人表示,今年二季度基金继续平稳建仓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逐渐接近业绩比较基准。据了解,成立于2018年11月6日的南方养老2035三年当前权益类资产比例应当在35%~60%之间。

    买基金:基金投资占比最高增长超60%

    尽管南方养老2035三年二季度的股票投资增长明显,但对于FOF而言,基金才是正餐。同样是首批14只之一的鹏华养老2035三年,成立于2018年12月5日,至今年二季度末6个月建仓期宣告结束。因此毫不意外地,鹏华养老2035三年在今年二季度里认真买买买,至季末基金投资占比已达到80%的标准线。

    鹏华养老2035三年(FOF)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FOF大幅提升基金配置比重,投资基金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由此前的20.47%至81.46%。而从具体的基金配置上,鹏华养老2035三年也较此一季度更为丰富,有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各2只、QDII股票型、QDII债券型和被动股票指数型各1只。且从数量和占比来看,权益型基金比例明显较高。

    基金投资比例及权益基金投资占比同样增加的还有2018年10月25日成立的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二季报显示,至今年二季度末,该FOF投资基金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由上一季度的73.25%提升至91.08%。此外,在今年一季度时,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仅有富国沪深300增强和华安策略优选两只权益型基金,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54%。至二季度末,还增加了华安安顺、华泰柏瑞量化智慧A、易方达上证50指数C,5只权益型基金,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7%。

    随着更多养老目标基金二季报披露,记者也将进一步关注此类基金二季度的最新投资动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开市在即!证监会发声力挺:对资本市场总体利好,市场反应积极正面

    下一篇

    我国今年6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3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