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丨品牌独立之后的捷达,还是大众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13:33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中国市场经历28年洗礼后,捷达从一款车型名称“变身”为一个独立品牌。

    7月12日,一汽-大众捷达品牌首款SUV车型JETTA VS5在成都下线,这是自今年2月捷达品牌宣布“独立”以来,首款投入生产的车型。这意味着,悬挂VW标的捷达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个“J”字型LOGO。

    捷达转型背后,是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又一次战略布局。以刚刚下线的JETTA VS5为例,借此车型一汽-大众将补齐在10万元以下区间内SUV市场的产品空白。届时,捷达品牌将与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形成“三驾马车”,在低、中、高三个差异市场与其他品牌展开竞争。

    不过,对于捷达首款SUV车型,网友们的反应却不尽相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J”字标捷达亮相

    虽然没有悬挂VW标,但JETTA VS5在通过各种元素告诉消费者:这是一辆含有大众汽车DNA的产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捷达品牌的先导车型,JETTA VS5瞄准A级主流SUV细分市场。新车前脸采用大众最新的X设计元素,尾部大灯融入了Y形元素,整体营造出了一种年轻、运动、个性和时尚的感觉。

    与曾经的老捷达相比,车型的生产平台及配置上的变化让JETTA VS5“鸟枪换炮”。据了解,JETTA VS5使用大众最先进的MQB A1平台,搭载与大众、奥迪同款的EA211 1.4T 110KW发动机,匹配MQ250手动变速箱和爱信AQ250六速自动变速箱;同时新车配备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ESP电子稳定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核心装备。

    不少网友对JETTA VS5的动力系统,尤其是对搭载的爱信6AT变速箱,送上了大大的“赞”。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为吸引年轻消费者,JETTA VS5还配备KESSY智能无钥匙进入系统+第5C代智能在线防盗系统、智能多功能行车电脑等与智能化和网联化相关的科技配置,试图抓住目标消费群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JETTA VS5将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生产,计划于7月18日开始全面接受预定,预计今年9月正式上市。

    一代人的回忆杀

    1979年,第一款捷达产品在欧洲上市。时隔12年后,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国产捷达在一汽-大众车间下线。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拓荒者”,捷达收获了市场增长的红利。

    说到“捷达”,多数国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辆方头方脑的三厢轿车。这款车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多个第一。如“第一台5MT轿车”、“第一台五气门引擎汽车”、“第一批加装ABS的轿车”……

    纵横中国汽车市场28年,捷达的身影几乎出现在大街小巷。在许多老司机眼里,捷达一度成为“轿车”的代名词。

    今年6月23日,第4418287辆捷达走下生产线,完成了自己作为一款单一车型在中国28年的历史使命。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向经典致敬”,以缅怀曾经与“神车”在一起的日子。

    不可否认,驾驶一台老捷达仍然是品味“德味儿”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而巨大的市场保有量也让捷达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强大的经销商网络渠道让消费者丝毫不担心维修保养问题,捷达为德系车在中国有皮实可靠的口碑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老捷达停产,一代神车就此谢幕。新捷达开始吹响开创未来的号角。

    大众的新谋略

    捷达能够“自立门户”,凭借的是它在中国28年来积累的口碑,但新品牌能否继续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也备受业内关注。

    早期,中国汽车市场相对单一,得益于先发优势,中国消费者与捷达产生了“情感依赖”,其产品的可靠性成为中国消费者对德系品质的认知标准。

    现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汽车品牌和产品层出不穷,几乎覆盖了每一个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品质的内涵正在发生改变,以前侧重于机械属性,现在则增加了智能互联、科技等内容,消费者的感知更加分散,需求更加多元。

    同时,二三线合资品牌也早在10万元内的紧凑型市场密集布局。如果仅依靠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产品竞争力去硬拼,捷达的胜算还有多大,这也是大众品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紧凑型SUV市场累计销量为531.2万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22.8%,占SUV市场份额的53.3%,是中国新车市场中第二大细分市场。

    尽管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早已白热化,但一汽-大众意识到务实的年轻人所带来的消费潜力,值得让捷达以更高阶的形式出现在中国车市。同时,捷达品牌独立后,还为大众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竖起了一道新的壁垒,既保护了大众品牌的品牌价值,同时也让大众品牌能够放开手脚与自主品牌正面相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众汽车的想法是,捷达品牌独立后,以低于大众品牌的定位,同时继续保留车辆的“德系基因”,来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新期待。

    “如今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多数消费者在买车时,一定是看上了这辆车的某种功能,如果一个品牌或一个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没有找到自己的‘点’,是可有可无的,那么消费者对其也很难产生依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在汽车评价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

    28年前,捷达让更多家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28年后的现在,变幻叵测的市场与技术变革相互叠加,也给捷达带来了新的考验。刚刚下线的JETTA VS5是否get到了你的点,你愿意为它买单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苹果调整产品线:最畅销iPhone 6停产 已出货2.5亿台

    下一篇

    茅台集团李保芳:围绕金融板块加强研究 让茅台在市值管理等方面有新作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