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重启逆回购对冲税期,单日净投放1600亿

    第一财经 税期 2019-07-16 13:21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长期而言资金面并不具备显著收紧的基础,不会成为制约长端利率的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前一日增量续做到期MLF(中期借贷便利)之后,7月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7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时距离央行上次开展逆回购已过去16个工作日,这一举动被市场视为央行在税期高峰时点的流动性投放。

    事实上,进入7月以来,在央行连续多日的“零投放”下,资金面现短期紧张。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从1%左右的低位涨至2.62%,截至16日上午11时报2.72%;颇具代表性的DR007加权平均利率则从不足2%涨至2.66%,最新报2.71%。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闸门给予流动性支持有一定预期。

    7月16日,各期限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隔夜品种保持上涨态势,上行10.75bp报2.725%;7天期上行5.5bp报2.724%;14天期上行24.2bp报2.88%。

    由此来看,资金短端利率上行或是近期常态。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短期内央行仍可能继续开展一定量的逆回购操作,但过渡之后操作量可能逐渐下降。

    截至目前,7月央行仅开展逆回购1600亿元,对冲已到期的5600亿元,净回笼4000亿元;另外,央行增量续作MLF2000亿元,净投放115亿元,两者合计净投放-3885亿元。

    不过长期而言,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并不具备显著收紧的基础,不会成为制约长端利率的因素。还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末,全部逆回购已到期,后期逆回购影响因素不在,但仍需关注下周大额MLF到期,届时央行将如何开展对冲操作是一大关注点。

    对于近期流动性的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财政税收还有政府债券、准备金缴款,以及央行逆回购到期等流动性因素的增多,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又回到合理均衡水平。同时货币市场利率DR001和DR007都有所回升,DR001回升到了2%左右,DR007回升到了2.5%左右,说明利率水平短期波动不代表中长期的趋势,观察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还是要看趋势和平均值。

    来源:第一财经 段思宇

    上一篇

    来了!健康中国人的50条“国标”,你达到几条?

    下一篇

    两市午后震荡走低 氢氟酸板块持续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