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业绩预告收官,暴增股名单出炉,该行业个股近七成预喜

    数据宝 2019-07-16 08:05

    近六成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喜,医药生物行业预喜率最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最新,创业板767家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全部披露完成。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58%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大市值公司业绩预喜比例高达70%,业绩增长的龙头效应增强。88股预期净利润下限同比实现翻番,10股净利润预增超10倍。

    近六成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喜,医药生物行业预喜率最高。数据宝统计显示,共有45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占比58%,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下滑了3个和2个百分点。其中,业绩预增个股占比15.9%,33股业绩扭亏,占比4.3%。

    在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的行业中,医药生物行业69%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预喜比例最高,计算机、化工和通信行业的业绩预喜比例均超过60%。电气设备行业公司业绩整体表现较弱,超半数上市公司业绩预悲。

    从上市公司体量来看,大市值公司的业绩表现明显优于小市值公司。在总市值超过50亿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市值三巨头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和宁德时代预告净利润增速下限分别为47%、20%和120%。创业板市值前十强企业均实现净利润预喜。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总市值不足30亿元的276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比例仅有51%,较大市值公司的这一比例减少了18个百分点。创业板公司利润向头部公司集中的效应明显。

    个股方面,在2019上半年预计扣非净利润下限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中,32股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200%。开尔新材、朗新科技、长方集团等8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

    开尔新材公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主营业务(地铁、隧道类)市场空间加速释放,节能环保类业务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市场回暖,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拓展顺利等契机,公司订单量持续上升,主营业务持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同时,以前年度公司外延式拓展投资效益逐步体现。公司中报预期实现净利润6000~6500万元,同比增长超80倍。

    净利润增速超10倍的个股中,朗新科技、上海新阳和纳川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二季度业绩反转幅度最大。其中,朗新科技和上海新阳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资产重组和股权交易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纳川股份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改变。

    数据宝  范璐媛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楼市进入调整期!多项指标释放调整信号

    下一篇

    林郑月娥:有承担、有热诚继续担任特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