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政策需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发展5G产业要更多依靠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3:1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6.3%。

    在同日由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增速温和放缓,符合预期。“当前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处于合理区间,没有酝酿爆发系统性风险,下半年也无需悲观。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在6.1%~6.2%的窄空间里企稳。”

    在王军看来,下半年政策的着力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继续关注就业和收入,继续提高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进而带动消费,培育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

    其次,要继续减税降费。过去一年微观主体的融资成本有了明显降低,未来要更聚焦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人工成本、环保成本、制度成本、物流成本等问题,这些要素对小微企业的影响已经超过了融资成本。

    “就政策来讲,我认为下半年恐怕还是要坚持逆周期调节,维持一定的力度,特别是财政、货币政策搭配要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王军说,财政政策方面,总量应当要保持扩张,结构上可以优化;货币政策方面,总量保持稳健,不搞大水漫灌,把好总闸门,结构上可以宽松一些。

    此外,他还提到要注意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在高新技术领域,前几年多次发生光伏、新能源汽车骗补等情况,这两年很多城市又把芯片作为发展的重点,出现了同质化发展的现象,要警惕其中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成分。

    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5G,但无论是投资落地,还是谈它发挥对宏观经济的效应,或是对微观企业生产方式、生产效率的改进等等,都还有些偏早。目前乐观估计,5G大规模商用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它确实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时间要拉到一个较长的维度来看。

    王军认为,现在5G领域出现了一些标志性的事件,也有局部的应用,但离成熟的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不能简单地说5G是不是发展过热,但确实要警惕过度依靠政府的力量、靠补贴的方式来发展这个产业,而是要依靠市场真正地去找需求,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去找到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捷信消费金融赴港IPO 现金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达70.5%

    下一篇

    变“独家中标”为“多家中标” 带量采购拟全国推开 民营医院纳入采购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