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ITPoint Japan被盗35亿日元 今年屡现加密货币交易所被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14:28

    近日,日本持牌加密货币交易所BITPoint Japan发布官方公告称,其于东京时间7月11日发生加密货币热钱包不法侵害事件,损失金额换算约35亿日元(约人民币2.23亿元),其中客户资产约为25亿日元,BITPoint Japan自有资产约为10亿日元。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日本持牌加密货币交易所BITPoint Japan发布官方公告称,其于东京时间7月11日发生加密货币热钱包不法侵害事件,损失金额换算约35亿日元(约人民币2.23亿元),其中客户资产约为25亿日元,BITPoint Japan自有资产约为10亿日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第一起加密货币交易所被盗事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加密货币交易所因遭到黑客攻击共造成约人民币7.8亿元的损失。

    BITPoint Japan被盗

    7月12日,日本持牌加密货币交易所BITPoint Japan发布官方公告称,将于东京时间6:30-12:00进行系统紧急维护。然而,维护尚未完成,BITPoint Japan再度发出第二条公告,称将于东京时间10:30开始停止包括加密货币转入/转出、交易和发送、接受款项在内的所有服务,服务恢复日期将另行公布。

    随后,BITPoint Japan再次发布公告称,日本站BITPoint Japan于东京时间7月11日发生加密货币热钱包不法侵害事件,损失金额换算约35亿日元(约人民币2.23亿元),其中客户资产约为25亿日元,BITPoint Japan自有资产约为10亿日元。

    公告显示,BITPoint Japan是领有日本金融厅合法执照的交易所,受日本金融厅的监管,因此相关资安事件都需要向日本金融厅报告并提出应对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具体被盗过程如下(均为东京时间):

    1.7月11日22:12,系统检测出瑞波币不正当流出;BITPoint Japan情报部门开始应对。

    2.7月11日23:39,确认瑞波币遭窃,着手检查其他币种是否丢失。

    3.7月12日2:00,确认瑞波币以外的币种出现丢失;

    4.7月12日3:00,BITPoint Japan召开紧急会议;

    5.7月12日6:30,BITPoint Japan停止收、受款服务;

    6.7月12日10:30,BITPoint Japan停止一切服务。

    BITPoint Japan的运营母公司Remixpoint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正在审查具体被盗金额以及对公司综合业务业绩的影响。此外,BITPoint Japan和集团公司将认真对待这一事件,及时调查原因并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尽其所能恢复BITPoint Japan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的信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BITPoint与中国资产管理公司仁和智本达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杭州巴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小田玄纪为BITPoint Japan董事长。

    今年加密货币交易所屡被盗 已造成约7.8亿元损失

    这并不是日本发生的第一次加密货币交易所被盗事件。

    2014年2月,曾经世界最大的加密资产交易所Mt.Gox突然关闭所有交易,随后宣布破产,声称“丢失”大约85万个比特币,按照当时交易价格总值大约480亿日元(约合4.3亿美元),原因可能是网站遭“黑客”入侵。后续“找回”大约20万个比特币,其他迄今不知所终。日方调查显示,大部分比特币从2011年底开始陆续“失窃”。

    在这次事件中,Mt.Gox首席执行官卡珀利斯于2015年8月在东京被捕,最终被判缓刑。

    2019年5月8日凌晨,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发生黑客攻击事件,丢失7000枚比特币,价值约4100万美元。币安发布声明,“2019年5月8日凌晨1:15:24(香港时间),我们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系统性攻击,黑客能够获得大量用户API密钥,谷歌验证2FA码以及其他相关信息;黑客团体使用了复合型的攻击技术,包括网络钓鱼,病毒等其他攻击手段。黑客在这一次攻击中提走了7000比特币(其中约占我们BTC总持股量的2%)。”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加密货币交易所因遭到黑客攻击共造成约人民币7.8亿元的损失。包括今年1月15日,新西兰加密货币交易所遭受黑客攻击,损失约1600万美元;今年2月,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mama遭黑客攻击,45万用户信息泄露;今年3月DragonEX龙网交易所被盗损失超500万美元,涉及币种20中;韩国Bithumb交易所被盗损失近1900万美元;5月币安交易所被盗7000枚比特币,损失约4100万美元;7月,日本持牌加密货币交易所BITPoint Japan发生加密货币热钱包不法侵害事件,损失金额换算约35亿日元(约人民币2.2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销量下滑,长安汽车上半年预亏损至少19亿元

    下一篇

    工作人员被打,一枚公章被抢走,股价跌停!这家上市公司郁闷透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