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白马业绩连环炸!"药中茅台"增长神话破灭,盈利首次暴跌近80%,有人4倍杠杆亏惨

    2019-07-15 12:33

    在中报业绩预告出来后,今日多只股票跌停。东阿阿胶、贝因美开盘跌停,沈阳机床、大族激光盘中多次触及跌停,长川科技、中大力德也因业绩下降而大跌。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1月底的A股上市公司业绩爆雷还记忆犹新,如今,中报业绩雷又卷土重来了!

    不过,与此前业绩雷明显不同的是,在这次业绩爆雷潮白马股的身影开始多了起来。

    东阿阿胶被股民称之为“药中茅台”,盈利暴跌近80%,这在其上市以来的业绩中从未出现过。还有大族激光,中期业绩同期下降 60%-65%,更是被中金公司大幅下调盈利预测和目标价。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中报业绩预告出来后,今日多只股票跌停。东阿阿胶、贝因美开盘跌停,沈阳机床、大族激光盘中多次触及跌停,长川科技、中大力德也因业绩下降而大跌。

    业绩暴雷,股价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东阿阿胶上半年净利预降75%-79% 史无前例

    7月14日,傍晚时分,二级市场上的明星级公司、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半年度业绩让人大跌眼镜。东阿阿胶(000423)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81亿元至2.16亿元,同比下滑75%-79%。

    今年一季报中,东阿阿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3.93亿元。结合此次公告预计半年度净利润为1.81亿元至2.1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这意味着二季度已经出现亏损。

    追溯东阿阿胶以往的业绩,一直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态势。自1996年上市以来,东阿阿胶仅在2002年和2005年出现过净利润下降的情况。此次净利预降75%-79%,在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中从未出现过,且二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此前从未出现在公司的财务数据中。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表示,在连续十二年保持持续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之后,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公司也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积极拓展新的产品线。同时理性控制库存,拉动终端纯销,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促进公司良性发展,为公司未来的再次出发做好积极准备。

    一直以来,东阿阿胶以业绩稳健增长、行业地位突出而闻名。自2010年以来,东阿阿胶已经十多次上调产品出厂价格,调价产品涉及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等多个重点产品,其中尤其以核心产品东阿阿胶调价次数最多。但相比同样处于提价节奏的白酒,东阿阿胶的提价策略所带来的业绩提升越来越小,从2015年-2018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9.00%、14.00%、10.36%、1.98%,呈现出逐年收窄的趋势。

    那么,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据中新经纬报道,有专家表示,东阿阿胶营收净利双降的根本原因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足,公司产品被市场逐渐抛弃所致。

    多只白马股爆雷

    另外一只白马股,大族激光也公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然而,业绩也不理想。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50.93万元–40743.92万元,同比下降60%至65%。

    公司称,预告期内,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

    预告期内,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500万元;

    上年同期,公司部分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合计对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7亿元;

    综合上述因素影响,预计公司2019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60%-65%,扣除上述上年同期处置股权的影响后同比下降51%-57%。

    中金报告表示,大族激光中报业绩预减,不及市场预期,主因需求下降及竞争加剧,下调大族激光盈利预测和目标价。中金将公司2019年盈利预测下调44%至9.9亿元、2020年预测下调26%至15.7亿元,目标价下调22%至36.7元。中金预计公司2019年收入和利润下滑,2020年有望恢复增长

    另外,沈阳机床7月12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亿元至1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524.8万元。

    创新医疗7月12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6500万元,公司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841.51万元。

    长川科技公布,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万元-250万元,同比下降90%-100%。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

    1、报告期内受全球半导体市场影响,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略为下降;

    2、为增强实现公司核心竞争力,保持技术的持续升级及不断积累,保持产品竞争力,报告期内研发资源投入同比大幅增加,致使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预计本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200万元。

    7月12日,贝因美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1.1亿元至1.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853.04万元。配方奶粉新政正式实施后,市场趋势趋于明朗,行业秩序逐步向好,公司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公司销售逐步企稳。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利润同比相应下降。

    中大力德7月12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623.06万元~2344.42万元,同比下降35%~55%。

    业绩变动原因:预计本次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受上下游市场的影响,本期主要产品市场价格低于上年同期,且政府补助、投资收益减少,造成公司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股价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个人投资者4倍杠杆“关灯吃面”

    在前述个股业绩预告出来以后,多只股票跌停。东阿阿胶、贝因美开盘跌停,沈阳机床、大族激光盘中多次触及跌停,长川科技、中大力德也因业绩下降而大跌。



    白马股大跌,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以东阿阿胶为例,截至一季末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33368.42万股,若机构投资者持有至今,单日损失将超过13亿元。

    另外的统计数据显示,前述个股,东阿阿胶、贝因美、沈阳机床、大族激光、长川科技、中大力德六只白马股的合计股东户数超过38万。其中,东阿阿胶、贝因美、沈阳机床、大族激光的股东户数较多,分别为9.43万户、5.42万户、11.08万户、10.71万户。

    在某知名的投资者交流平台中,一位投资者称上周五再度加仓东阿阿胶,截止收盘419%仓位东阿阿胶股票生灵涂炭,深度巨幅绝望套牢持有中。这位投资者表示:“很对不起一个人,希望儿子能坚强成长,记住我的教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市场公开信息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下一篇

    制造业外迁会否对中国制造业产生毁灭性影响?白明:一时半会不至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