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参与的百亿项目快黄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09:31

    每经记者 陈清    每经编辑 沈鹏    


    ▲ 被上了“私锁”的小黄车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陈嘉伟 摄

    吃一堑,长一智。这是成功避雷者的炫耀。

    在经历酷骑押金风波之后,粉巷君(ID:nbdfxcj)也与很多人一样,认为有巨头加持的小黄车才是最稳妥的“归宿”。

    去年年底,在ofo西安分公司搬迁的第三个办公场所,虽然押金未退,但小黄车也曾郑重承诺:从未、也绝不会放弃西安运营市场,请广大用户放心使用。

    但如今,即使是这个老旧的居民小区房,也已人去楼空;而大街上,要找到一辆完好的小黄车,已非易事。

    所以,大家必须面对这个惨痛现实:自己斥199元巨资(押金)参与的这个百亿级项目,可能要黄了。

    从最高峰时在西安投放27万辆,到如今连单车坟场也空空如也,命运转化之快——创业者的理想,并不是一句“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就能支撑!

    ofo在西安的历程,就这样结束了吗?

    01

    在ofo的扩展史上,曾有这么一则插曲。

    2016年11月17日,ofo在北京751艺术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走出校园,进军城市。

    发布会前夜的凌晨3点,ofo工作群里突然传来现场照片,摩拜的车将ofo的场地整个包围了。

    如今,这样的包围,在西安每处共享单车停放点都在上演,但却丝毫显示不出,那种令人会心一笑的戏剧性。

    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在共享单车的竞争中,ofo已近出局。

    高峰时期,共享单车在西安的总投放量为73.9万辆。

    其中,超过三成属于小黄车——高峰时期全市投入达27万辆。

    据西安市交委办数据,目前,西安市备案的共享单车玩家,只有ofo、摩拜以及OXO三家,总投放量为42万辆。

    街头的小黄车已寥寥无几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陈嘉伟 摄

    每家各投了多少?交委办称,此数据涉商业机密不宜透露。

    不过更加直观的是,如今在街头找到一辆完好的小黄车,已非易事。

    小黄车入驻西安一周年时,曾发布过地区骑行数据。

    数据显示,小黄车的订单汇集点和散开点均来自地铁站。

    其使用频率,在高新区的几个地铁站尤为频繁。其中丈八北路地铁站每天的骑行超过5000人次。

    7月5日,早高峰,丈八北路地铁站,4个出入口,视野中的小黄车仅剩19辆。

    与其相较,摩拜仅在一个出入口就有98辆单车。

    半个多小时内,21辆摩拜被人骑走,而小黄车却无人问津。

    02

    用户冷遇的根源,除了退押金无望,更在于ofo的自我抛弃。

    上述19辆小黄车中,2辆损坏,其他17辆都被人挂上了“私锁”。

    地铁站附近的保洁人员、其他品牌单车的管理人员均称,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小黄车的运维人员了。

    两年前,包括小黄车在内的共享单车,不仅各自企业爱护有加,全社会也对其有着极高关注。

    鼎盛时期,对于共享单车的保护、以及与之对应的国民素质问题,曾在社会上引起过广泛讨论。

    对共享单车破坏、据为己有的行为,若被抓了现行,足够上一次社会新闻,接受舆论谴责。因此被行政拘留的,也大有人在。


    ▲ ▲“私锁”加身的小黄车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陈嘉伟 摄

    ofo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骑行报告,其中,因单车破坏率最低,西安被评选为“文明骑行程度最高”城市。

    现如今,小黄车好与不好,再也无人关注。就如一个社会“弃儿”,太多高光时的“文明”,转化为现在的“野蛮”。

    在小寨,粉巷君终于找到一辆外观完好的小黄车。

    打开APP,扫码,输入密码,一通熟悉的操作之后,车锁却未见打开。重复多次,依旧如此。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步都没挪动的车辆,在报修后,仍扣了1元使用费。

    而多次拨打小黄车客服电话,忙音。

    199元的押金还没退掉,又折损1元。

    03

    伴随命运的起伏,小黄车进入西安后,办公地址经历了三次搬迁。

    最初,ofo西安运营公司将办公地点选在了高新三路的财富中心。作为一个风头正劲的互联网新秀,这是个不错的起点。

    随后,在业务不断扩张下,科技路创业广场成为其新的办公地点。

    而到了去年,该公司办公场所,搬迁至一栋建于1996年的居民楼内。

    稍显老旧的墙壁上,彼时仍贴着“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标语,但接待最多的已经是一波又一波讨还押金的用户。

    而今,这间两室一厅的办公室也已人去楼空。

    是黯然离场?还是再次搬迁?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表示,ofo西安分公司注册地址并未发生变化。

    “应该已经被列入异常了,已经不经营了。如果地址变更的话,从注册信息上是可以看到的。”

    ▲ ofo西安分公司最后办公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陈嘉伟 摄

    往事如烟!

    遥想去年11月,ofo西安分公司,还曾信誓旦旦:从未、也绝不会放弃西安运营市场,请广大用户放心使用。

    目前,西安各品牌共享单车存量大约42万辆。虽然监管部门认为,相对于高峰期的70多万辆,这极大缓解了西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现象。

    但小黄车让出的市场空间,竞争者自然不会放过。

    阿里系的哈罗单车、腾讯系的青桔单车,都曾因在西安违规投放被约谈。

    最能代表ofo与西安渐行渐远的信号,莫过于位于沣东的小黄车“坟场”。

    去年,位于沣东的这座占地30亩“坟场”,曾引起过较大关注,堆放的小黄车绵延近一公里。

    而如今,只剩下零星的几个部件,显示小黄车曾来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7月15日 公告停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每经开盘丨两市双双低开 东阿阿胶开盘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