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没有供热,原药合成车间难复产 丰山集团成A股史上最快ST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03:03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市不足一年的丰山集团(603810,SH)竟然要被“ST”了。根据公司7月14日下午公告,公司所在园区唯一供热公司无法在7月18日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无法恢复生产。由于该车间相关原药产品收入占公司收入的比重极高,这将导致丰山集团股票自7月16日起被“ST”。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受供热无法恢复影响的不止是丰山集团,九州药业(603456,SH)和辉丰股份(002496,SZ)等上市公司也因此被拖累。

    上市不足一年被“ST”

    据丰山集团公告,根据最新沟通情况,预计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云海热电)不能在7月18日及之前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因临时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种原药产品,上述原药产品2018年度实现收入占丰山集团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68%。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对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据悉,丰山集团将于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复牌后,公司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

    丰山集团于2018年9月17日才登陆上交所,不到一年便戴上了帽子,着实让人有些扎心。

    凌云海热电一直没能复产,超出丰山集团预期。

    早前,丰山集团于4月17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所在园区唯一供热供应商凌云海热电通知,因其拟对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测、检修,计划于4月18日停止对外供热。上市公司当时表示,该事项将影响公司原药合成生产。公司将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停产,并借此停产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部分生产线进行检修升级,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此后,丰山集团又分别于5月11日、6月29日披露“对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升级进展情况”。在公告中,公司透露已完成检修及技改升级,已具备复产条件。然而,因凌云海热电尚未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不得不处于停产状态。

    在6月29日的公告中,丰山集团曾表示,公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原药产品的复产工作,预计不会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

    遗憾的是,事情的发展最终超出了公司的预期。

    辉丰股份和九州药业也遭波及

    受凌云海热电不能恢复供热影响的,并不止于丰山集团。丰山集团在公告中透露,截至公告日,园区内企业均处于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中,暂未有化工合成类企业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丰山集团的表态意味着:辉丰股份和九州药业的相关原药车间也处于停产状态。

    4月17日,辉丰股份也曾发布公告称,凌云海热电为园区内公司唯一供热接入点,其停止供热将影响公司原药合成车间的生产。公司将利用停产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做好后续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披露,因供热问题临时停产的合成车间2017年产品实现收入占辉丰股份当年合并收入比重为14.43%;合成车间与公司之前尚未复产的合成车间2017年产品实现收入占当年合并收入比重为39.29%,占2018年合并收入比重逾60%。按照辉丰股份最初预计,公司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的时间为三周左右,但事情后续发展也超出了公司的预期。

    此后,辉丰股份分别于5月7日、6月15日披露进展公告称,经沟通,(供热)预计可能在7月上旬左右方能恢复,具体时间尚不能确定。待恢复供热后公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原药产品的复产工作,预计不会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的“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相关情形。

    截至记者发稿前,辉丰股份尚未有相关公告出炉,公司股票是否也会因此而被“ST”,还需待公告确认。

    受供热未恢复的影响,辉丰股份的业绩也被重创。7月13日,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7500万元~1.75亿元。在4月27日发布的一季报中,辉丰股份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5000万元。对于亏损扩大的原因,辉丰股份表示,公司原药合成车间及部分子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停产时间远超出预期,因停产造成的损失大幅增加,且可能的减值损失等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一家A股制药企业——九州药业也是受到了影响。九州药业曾在4月19日公告披露,因凌云海热电停止对外供热,将影响公司子公司江苏瑞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瑞科)的车间生产。借此停产期间,九州药业将对江苏瑞科生产线进行检修升级,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不过,自此之后,九州药业便再没有披露相关进展。

    对于九州药业而言,其受凌云海热电不能恢复供热的影响,要远远小于丰山集团和辉丰股份。这源于其子公司江苏瑞科本来就处于亏损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阿阿胶净利预降逾七成 已有基金先行撤离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融媒体竞争下半场 机构媒体逆风飞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